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天津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天津报道
 

2011年7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该是尊重技术的时候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求是/文

该是尊重技术的时候了

连日来,电梯事故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热点,7月5日,开通不到两年的北京地铁4号线惨案突发。上行自动扶梯突然发生逆转,多名乘客猝不及防摔倒,造成1死,3重伤,27人轻伤。肇事的电梯———奥的斯品牌513MPE型号扶梯,一年前在深圳也发生了同样的事故,所不同的是,北京地铁的人流是往前倒,而深圳是往后倒。7月11日晚,由港铁运营的深圳地铁4号线清湖站的上行扶梯再爆运行至1/3处时,突然停顿后逆行,扶梯上的乘客猝不及防摔下,造成4人受伤。此次发生事故的扶梯是品牌为法国世界上最大的公共运输设备制造商之一CNIM生产的电梯。

由于目前关于北京地铁4号线事故的真正原因还没有完全水落石出,所以对于傲慢的奥的斯公司处理此次事故的做法,我们暂时不做讨论,我们在此要反思的是,此次事故背后折射出的产品检验和维保问题。

事发两天后,国家质检总局专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国停止使用奥的斯513MPE型扶梯。试问,为什么国家质监部门会允许这样的扶梯通过检验?地铁公司招标为什么会认可存在缺陷的扶梯中标?出了事之后把责任都推给电梯制造商,可这种供求关系是怎样形成的?这不单单是企业的问题,各个环节都应该承担责任。

据电梯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电梯行业竞争激烈,供过于求,厂家一般会低价竞标,中标后就只能自己消化成本了,当然,因为客户不懂技术指标,生产企业就应该按实际载客能力配备电梯,确保使用者的生命安全。但中标企业提供产品时是否考虑到这点了?谁来监督?近日,有媒体爆出,电梯检验行业准入门槛低,交钱就拿证,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同时,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梯市场和生产基地,电梯维保业已经成为“汽车维修业第二”。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国电梯维保行业是一个即将毁掉的行业,有些小公司什么电梯都敢接,不管能不能维保好。据介绍,一台10层左右的电梯一年维护费用8000元到10000元左右,有些电梯维保公司一年2000元就可以做,这种公司一般不是靠维保费,而是靠更换配件从中赚取利润。

一位维保公司人员介绍,按目前工资标准,一个电梯技工一个月的人力成本大约需要4000—5000元(工资+五险一金),一个人可以负责大约30台左右,小的电梯维保公司因为成本问题很难留住好的维修技工,再加上负责的电梯太多,难免会有问题。由于中国目前维保市场存在严重的恶性竞争,互相压价,电梯维修工工资待遇不高,还要24小时待命,精神紧绷,出事直接找维修工,连节假日都无法陪家人,越来越多的人离开了这个行业,目前已经到了青黄不接的境地。

《晏子春秋》有云: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仅一水之隔的香港,港铁车站同样也采用了奥的斯513MPE型扶梯,但香港机电署表示该型号扶梯无设计问题,国外也无该型扶梯设计缺陷的报道,难道频繁发作的电梯事故也是“中国特色”?

该是我们重新尊重技术的时候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