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军旅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军旅企业
 

2011年7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小林是一名二等乙级伤残军人,但他却常常日工作量长达14个小时;黄小林是一名下岗
  工人,但却走出了一条自主创业之路;黄小林没有上过大学,但他却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和专有技
  术;黄小林创办的海丰葡萄基地虽然不大,但却为20多名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黄小林创业:军魂铸就不屈脊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瞿昌炎刘培培/文

黄小林创业:军魂铸就不屈脊梁

中国有句名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思是:君子应该像天宇一样运行不息,即使颠沛流离也不屈不挠;如果是君子,内在的品德度量要像大地一样宽广,没有任何东西不能承载。黄小林,这位伤残退伍军人,就是这样的君子。

在浙江省台州市,一提起黄小林,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不仅是因为他获得“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等多项殊荣,更重要的是因为他具有令人折服的坚毅品格、迎难而上的创业精神和对弱者的那一份同情心。

主动要求降低伤残等级

1976年12月,黄小林应征入伍。一年后的一天,黄小林随部队外出作业,站在塔吊上负责建筑材料吊装。因为当时是雨天,起重机意外下滑,酿成了事故,黄小林从5米多高的工作平台上摔下,造成腰椎体压缩性骨折。经医院抢救,2天后黄小林终于从昏迷中苏醒过来,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严重伤残的残酷现实,却如晴天霹雳般摆在了19岁的黄小林面前。怎么办?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原本对生活充满憧憬的黄小林迷茫了,他一时不知所措。

“军人要无比坚强,重伤不哭,轻伤不下火线,这是我军的光荣传统”。此时父亲的教诲不断地回荡在黄小林的脑海中,在经历了各种激烈的思想碰撞后,他终于决定从痛苦中振作起来:“我一定要治好伤继续为社会做贡献。”

黄小林一方面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安上不锈钢假肢;另一方面,他忍着假肢带来的放射性疼痛,坚持功能恢复锻炼。经过近一年的治疗,黄小林的身体基本得到了康复,他信心百倍地回到了原部队。鉴于这次事故造成的伤残程度,组织上欲将黄小林评定为一等伤残军人。但黄小林坚决不肯:“评为一等伤残军人不就等于住进了光荣院?”黄小林郑重其事地找部队首长作了一次思想汇报。经过多方考虑,最后组织上同意了他的请求,将他的残疾等级从一等降为二等乙级。

此后,在长达6年的军营生活里,黄小林身残志坚、勤奋工作、表现出色,获得20多次嘉奖。

收获珍珠养殖第一桶金

1984年3月,黄小林退伍回乡,经组织安排在一家印刷厂工作。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印刷厂连年亏损,1990年7月,黄小林与其他工人一样,下岗了,而他并没有因为退伍军人的身份从企业改制中领到一分钱。身处逆境,不向困难低头,不给政府添麻烦,这是黄小林人格的可贵之处。

“作为一名军人,更应体谅党和政府的困难,不给国家添麻烦,对自己的再就业,不找市长找市场”。就这样,下岗后的黄小林,带着妻子踏上了艰辛的自主择业、艰苦创业之路。

养殖珍珠是黄小林在自主创业路上迈出的第一步。1992年,黄小林与他人合伙,多方筹资,从上塘港租赁了200亩水面,开始了珍珠养殖的艰苦创业历程。他刻苦钻研,晚上向书本和行家学习请教,白天自己动手,从河塘消毒灭菌到接种珍珠苗,样样亲历亲为。

年复一年,黄小林以超人的韧劲支撑着伤残的身躯,吃尽了常人难吃的苦头,克服了常人不能克服的困难,使珍珠养殖喜获成功。1996年,黄小林收获珍珠养殖的第一桶金后,他思考的不仅仅是如何科学养珠、提高产量,而是怎样更好地对珍珠实施精细加工,提升产品的高附加值。

于是在随后的两年,他投入资金15万元,与宁波大学食品学院和黄岩华萃生物研究所等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紧密合作,采取“联合酸酶双解法”,经过实验室上百次的小试、中试、大试和综试,终于使可溶性珍珠粉的研发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并于2002年1月获得成功。为了使产品尽快投产,黄小林又进入了冗长的申报过程,在经过多方努力后,产品于2003年9月获准投产。2005年1月,与同济大学同济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联合生产的珍珠粉系列产品终于面世了。目前,黄小林生产的龄青牌各类可溶性珍珠粉、珍珠粉胶囊等备受鲁抗保健品、北京同仁堂、“999”药业等公司的青睐。苏州贝依公司的产品原料、辅料、中间体和添加剂也都来自黄小林的龄青珍珠制品厂。

创造沿海种植优质葡萄奇迹

“办更大的事,创更多的财富,为广大农村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珍珠养殖深加工取得成功的同时,黄小林又将创业的目标指向了葡萄种植。

2004年底,黄小林在黄琅浙江省农业高新园区租赁了100亩农田,投入50万元,建起了海丰葡萄基地。他从各地引进了藤念、金皇后、巨峰等中外26个优良葡萄品种,经过半年的精心培育,葡萄长势喜人。但此时天公不作美,进入台风季节后,“海棠”、“麦莎”等相继光顾台州,特别是2005年“卡努”正面袭击了台州,从黄琅登陆,最大风力达15级。台风过往时,狂风大作,大雨倾盆,海丰葡萄园的积水都在1米以上,葡萄次次被刮得光杆一条。

此时,有人告诉黄小林,海丰所处的“矮塘”比海平面低1.5米,在此处种葡萄等于拿钱往水里扔,还是趁早收兵为上策。

黄小林困难当前毫不退缩,他从治理水患这个根本入手,采取了两条措施:一条是舍得投入,将园内地面加土增高,内沟挖深;另一条是努力控制园内沟渠水流的按需进排。一开始,他以为买一批大、中、小的水泥预制闸,分别安装于沟渠出入口处便能奏效。结果事与愿违,在大的水患面前,水泥预制闸形同虚设。黄小林并不灰心。通过仔细观察,发现闸体与沟渠两侧的结合部和底部均存在严重渗漏现象,导致水闸成为摆设。针对这一问题,他对闸体与沟渠两侧的结合部和底部全部采用黄砖与混凝土浇注,情况有所好转,但仍不尽如人意。黄小林将黄砖、混凝土砌得长一些再试,情况又有所改善。当砌到半米长时,终获成功,渗漏的现象没有了,沟渠的水流进出可以控制了。后有农业专家对黄小林说,这是个发明专利。也就是这一发明为海丰葡萄种植成功赢得了先决条件。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从2007年开始,海丰葡萄基地不仅年年喜获丰收,而且还获得了控水、控温和防裂果等方面3项专利技术和9项专有技术,并带动了周边300多户农户栽培了8000多亩葡萄。为将产业做大,黄小林建起了海丰农业企业网站,又在当地农村开设了技术培训班,将葡萄种植技术包括“矮塘”土地改良技术进行了无偿普及,以至于每天从全国各地通过网络和手机咨询葡萄栽培技术的人络绎不绝。

2007年4月8日,四川省农科院从黄小林开设的海丰农业企业网站中获悉了位于沿海滩涂种植的海丰葡萄长势良好的信息,很感兴趣。该院的严庆满教授会同侯勇研究员以及金华农科院高级农艺师王华新一行8人前来海丰考察。听了黄小林的情况介绍并参观了海丰葡萄的长势后,严庆满教授一行对黄小林将“矮塘”改造成良田,并种出优质葡萄的创新技术赞不绝口,连称这是现代农业的一个奇迹,并认为海丰的成功为我国沿海海岸滩涂种植葡萄提供了一个极具说服力的示范。

获评“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

由于自身伤残的原因,黄小林对残疾人、弱势群体十分关注。海丰葡萄基地初创时期,他首先安排了21名残疾,除了每人每月给予800—1000元的工资之外,还为他们缴纳了大病医疗保险、个人人身意外险和家庭财产险。每当台风来临时,他首先考虑的是把工人中的残疾人从临时工棚转移到金清比较安全的地方避风。几十年来,黄小林帮扶、救助他人的事例不胜枚举,资助贫困学生、急需住院的贫困病人和残疾人的钱,累计金额达50多万元。

就是这样一个默默奉献的退伍军人,自己住的房子竟是一座年久失修的危房,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他穿的衣服要找一件没有补丁的都难。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艰难困苦的环境,铸就了他“不屈的脊梁”。

2009年11月25日,对黄小林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他第一次走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作为“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他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无疑是对黄小林的最高褒奖。老兵档案:

黄小林,1958年出生,浙江省台州市人,高中文化。1976年12月应征入伍,1978年在部队因意外事故摔成重伤,成为二等乙级伤残军人。负伤30多年来,他以顽强的毅力战胜伤病,以积极的态度对待下岗,以坚韧的精神艰苦创业,以火热的爱心乐于助人,以执着的追求不断谱写催人泪下的奋斗乐章。他不仅成功地养殖650亩水面的珍珠贝,研发出了可溶性珍珠粉,而且创建了海丰葡萄基地,为20多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先后被授予“台州市十佳复退军人创业创新模范”、“第三届感动台州十大人物”、“第三届台州市道德模范”和“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等荣誉称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