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军旅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军旅企业
 

2011年7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奇峰:爱啃硬骨头的项目经理

管好一个项目不容易,管好一个工期紧、任务重的项目更不容易。他以一种永不服输、永争第一的状态,不断去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而支撑他执着追求的精神力量,是他对企业的耿耿忠心、对事业的高度责任和对工作的满腔热忱。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谢永彬欧阳奋放/文

管好一个项目不容易,管好一个工期紧、任务重的项目更不容易。他以一种永不服输、永争第一的状态,不断去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而支撑他执着追求的精神力量,是他对企业的耿耿忠心、对事业的高度责任和对工作的满腔热忱。李奇峰:爱啃硬骨头的项目经理

陕西改扩改工程———西潼高速公路一景

在当今“揽活难、干活更难”的建筑施工领域,承建工程所面临的艰辛和风险已是众人皆知的事。但越是充满挑战的市场,越能显现出一个人的智慧与勇气来。中国中铁五局机械化公司副总经理兼蓝(田)周(至)A7标项目经理李奇峰就是这样一个敢于知难而上的人。由李奇峰担任项目经理所组织承建的国家重点工程,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面对造价低、工期紧、要求高、技术新、外部施工环境干扰大和种种艰难困苦,他胸有成竹、迎难而上,带领参建员工昼夜突击、顽强拼搏,创出一个又一个一流质量的工程项目,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信誉和形象。

技术改造奠定后盾

1997年,李奇峰从兰州铁道学院毕业,此后在施工一线一干就是14年,从一个中国中铁五局机械化公司的见习生一步一步成长为技术主管、项目总工、项目常务副经理、经理、公司副总经理兼蓝(田)周(至)A7标项目经理,参建的工程项目达13个。他勤学肯干,在工作中逐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通过自学获得国家一级建造师资格,先后荣获江西省高速公路建设先进工作者、陕西省优秀项目总工程师、中铁五局集团“十大科技新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1年6月22日,他被中国中铁授予“优秀青年项目经理”。

1998年7月,李奇峰调入机械化道面公司。由于道面公司成立时间短,路面施工技术经验积累有限。初出茅庐的他,面对工作压力,以不服输的牛劲一头扎进书海里,边学习边实践,不仅很快胜任了工作,而且逐步成为路面施工技术骨干。

2001年7月,他被聘任为中铁五局机械化公司道面G327路面改建项目部总工程师,开始了对沥青路面施工深层次地技术研究和对项目的精细管理。此后,他先后担任了3个项目的总工程师,据不完全统计,技术创新项目直接经济效益达1000多万元,所管理的项目均实现盈利。

在山东日竹路面项目,通过配合比优化设计、改进施工碾压工艺及加强现场施工控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节约成本40万余元。在昌泰路面项目,他组织了“沥青混凝土面层横向接缝的处理”、“自行加工高速公路路面用碎石”等技术攻关课题,将选择加工碎石所需的筛网、加工工艺应用到了施工中,以一流的施工生产质量获得认可。在重庆渝邻高速公路路面项目,他参与修建国内少有的OGFC排水性沥青混凝土路面,创新了集料加热温度控制方法,解决了粗骨料加热温度过高及施工工艺难等问题,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精细管理创造效益

在公司承建的陕西子靖高速公路第一合同段,他针对全线普遍存在的桥面突变点和桥头接缝跳车影响平整度现象,采用机械刨去突变点、人工提前摊铺处理以及全桥面加密挂线等施工工艺,提高了桥面摊铺平整度,在业主开展的路面平整度专项评比中屡获第一,累计获得奖励达200余万元。施工后期,他被任命为常务副经理负责项目全面工作。他率领项目部人员精心谋划,科学施工,被评为竞赛优胜单位,获奖金305万元。全线建成通车仪式在第一合同段隆重举行。陕西省领导对项目部进度、质量和队伍作风再次予以高度评价。

2008年3月,公司中标位于205国道山东滨州市境内大修项目第2合同段全长约21.1公里路面大修工程,李奇峰任项目经理。他结合大修工程的特点,强化精细化管理和工地安全文明建设,及时组织开展了“大干100天,向奥运会献礼”、“安全保畅迎奥运”的劳动竞赛活动。项目施工日进度达到了每天2公里。2008年8月15日,项目部安全优质地完成了全合同段工程施工任务,比业主下达的工期计划提前了15天,受到业主的高度好评,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西(安)潼(关)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是陕西省境内第一条四车道改八车道的工程,其中陇海铁路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工期仅一年,合同价由原来的3.51亿元施工变更为4.1亿元。时间紧、任务重不说,一进场,征地拆迁就给了他第一个下马威。作为项目经理的李奇峰立即做出决定,以征地拆迁为先导,打开施工突破口,项目从元月初进场,2月5日便正式施工,比业主下达的2月15日开工令整整提前了10天。

项目工期紧不说,施工难度极大。这是给他的第二个下马威。合同段内有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控制工程、上跨交通十分繁忙的陇海双线铁路和省道公路的悬灌大桥,全桥必须保证在11月前实现合龙,工期才有保证。李奇峰没有被眼前的一个又一个难题所难倒,而是以百倍的信心去从容面对。自项目进场后,立即制定和完善了《西潼项目安全施工手册》、《西潼项目经理部绩效工资考核办法》等一系列便于操作的管理办法和措施。同时强化协作队伍管理。由经理部根据现场进展和工期目标,给每个施工协作队伍下计划,立责任状。对按时完成的给予重奖,对未完成的按奖励金额的50%予以处罚。在业主组织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次次获重奖,截至去年12月底共获得奖金1100万元。实现了安全质量生产无事故。

管好一个项目不容易,管好一个工期紧、任务重的项目更不容易。李奇峰以一种永不服输、永争第一的状态,不断去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而支撑他执着追求的精神力量,是他对企业的耿耿忠心、对事业的高度责任和对工作的满腔热忱。如今,在激烈竞争的建筑市场和火热工地上摔打了10多年的他,多了几分沉稳,多了几分成熟,多了几分坚毅和信心。不论前方的路多长,风雨多骤,他都能笑颜以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