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军旅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军旅企业
 

2011年7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像带军队一样带企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任鸽/文

像带军队一样带企业

现在,很多企业都很重视企业文化的构建,企业文化指南与各类员工准则也纷纷出现。但是,完整系统的纲领性指导思想并不多见。在这不多的企业中,华为是较为突出的一家。《华为基本法》一度受到企业界的关注和推崇,它是许多企业和分析人士剖析华为成功因素的一个重要来源,也是企业纷纷效仿的对象,其原因就在于它不仅是一个企业的“宪法”,更是指导华为向前发展的大纲。《华为基本法》的问世,就像军队的领导者为“这支队伍应该怎样走”的问题而总结出来的经验,面面俱到。它已成为最好的载体。通过它,企业可以统一成员的思想,可以让成员知道工作应该怎样去落实。

不过,谈到“这支队伍应该怎样走”的问题,就不得不谈毛泽东的领军之道。他的军事思想无论是在战争时期还是在和平年代,对解放军组织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毛泽东的领军之道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它涉及战略、战术、用人、管人、育人、组织文化的建设、组织外部形象的塑造等方面。它解决了这样一系列的问题:组织一群怎样的人,朝着怎样的目标,用怎样的方式,在什么样的期限内,得到怎样的结果;这期间组织内部、组织与外部之间的关系怎样处理,如何对待敌人,何时采取怎样的策略等。它是战争时期带兵打仗与和平时期参与社会建设的纲领性指导思想。在这一指导思想下,解放军已走过了84个年头,成就了84年的辉煌。无论何时何地,这个组织都知道自己的使命何在,自己前进的道路在何方。

被尊称为“现代管理学之父”的德鲁克说,组织最大的差异体现在各类组织使用的术语上。这些差异主要应体现在应用上,而不应该体现在管理原则上。不同组织的任务和挑战也不存在巨大的差异。在这些组织关心的问题中,90%左右的问题都是普遍性问题,对于最后10%的问题,企业与非营利性机构之间的差异与不同行业企业之间的差异并无太大差别。由此可见,带领一支军队所应秉持的原则,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同样适用。

那么,企业为了像军队一样去落实,在组织中建设落实文化,让落实意识深入人心,带出一支重落实的队伍,同样应该有自己的“领军之道”。让组织行为规范于一个完善明确的纲领性思想,让员工行为统一于企业的发展愿景与企业使命。

自喻为“尖刀排排长”的任正非具有狼一般的敏锐嗅觉,他的嗅觉并不只是嗅到猎物,还能够嗅到危机。任正非在《华为的冬天》一文中写道:“十年来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而是危机感。也许是这样才存活了十年。我们大家要一起来想,怎样才能活下去,怎样才能存活得久一些。失败这一天是一定会到来的,大家要准备迎接,这是我从不动摇的看法,这是历史规律。”

当年的《华为基本法》可以说就是任正非危机意识的产物,通过《华为基本法》,任正非把他的这种危机感准确无误地传达给所有的华为人,并伴随着适时的管理变革。任正非希望通过某种形式帮助他完成一个企业家的转型,完成对企业成长的系统思考;希望通过某种形式将企业成功的基本原则和要素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将企业家的智慧升华凝结为企业的智慧资产,不断传承发展下去。

领军之道与企业落实之道有着文化层面的对接点,那个点就是组织文化纲领上的统一,进而达到成员思想上的统一。要做到这一点,企业仍任重而道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