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投资
 

2011年7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3c融合加速
消费电子企业“押宝”智能高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安也致/文

3c融合加速消费电子企业“押宝”智能高地

全球领先的长虹智能电视受到了市场的青睐

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和产业技术的创新,目前我国家电企业集体发力智能,意欲在智能化的“大潮”中抢先分得一杯羹。

无论是海信、长虹、创维等国内品牌,还是三星等外资企业,纷纷在智能电视市场推出新产品,“应用商店”、“操作系统”等概念已经属于苹果等消费产品,家电企业亦可以成为时尚的代名词。

近日,面对3C融合全新的产业发展环境,长虹集团高调宣布,长虹重新审视和梳理了自身发展方式和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对智能战略的思考,以价值发展和规模发展作为路径,依托终端和服务领域,提升长虹的综合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业内人士表示,在3C融合逐步深化的趋势下,家电等消费终端产品与网络的无缝连接已经呈现不可阻挡之势,但是,未来家电业新格局或许还存在不确定性,在我国家电企业纷纷打出智能战略的背景下,谁掌握了核心技术和控制了产业上下游,谁将会在这一轮的竞争中胜出。

3C时代智能为先

近年来,我国力推广播电视网、电信网与互联网三网的融合与发展,而随着三网融合深度推进,与其息息相关的3C产业发展,也迎来高速发展契机,终端产品融合度越来越高。

在此背景下,继LED电视、3D电视之后,家电企业纷纷推出3C融合新产品———智能电视。这也成为我国家电产业又一新的发展苗头,几乎所有彩电企业都把智能电视作为市场主打产品。虽今年刚刚过半,坊间人士便直呼,2011年将是智能电视元年。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智能电视的渗透率大概为4%,年底有望达到10%。此前,海尔集团已经推出u-home物联网家电,将包括电视、洗衣机、空调、冰箱、热水器甚至冰吧在内的多种家电,用一套智能体系“武装”在一起。

国内其他家电企业同样也不甘人后,纷纷推出智能产品。

作为有着50多年的消费电子企业,长虹公司总经理刘体斌表示,长虹之所以要推进和实施“智能战略”,是因为进入C时代,网络应用将IT、通讯与传统家电打通,这一深刻的变革意味着,家电企业的竞争规则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最近几年,长虹相继涉足IT、通讯等产业,是国内最早进行互联网产业布局的企业之一,已经形成跨越广电网、电信网、互联网的产业体系,并且积极推进“三屏融合”策略,通过“杀手级”应用推动终端产品市场拓展。

据悉,长虹的智能电视、智能手机、MID等都是支撑三网融合的3C终端,长虹结合这些3C终端建立了云服务平台,通过内容与服务为终端用户创造价值,同时,长虹也结合这些3C产品开发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推动三网融合发展。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指出,智能电视产业正在逐步走向正轨,这不仅需要像三星、长虹等智能电视制造企业以及上下游产业链不断完善和提高自身技术,更需要产业政策的扶持,只有商业模式合理了,智能电视产业才会稳步不断地发展。

“十二五”期间是我国家电制造走向家电创造的关键时期,国家重点支持发展高附加值的高端家电产品,与此同时,支持长虹在内的消费电子产业在各项技术上打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同时,西部承接东部的产业转型升级、信息制造业向西部转移,也将为C时代下长虹等企业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

据介绍,作为智能化技术与内容服务提供者,长虹凭借嵌入式软件、SOC芯片等智能技术应用,在智能电视、智能手机、智能移动终端领域,联动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服务商,构建起围绕“智能战略”的产业生态圈,打造了开放式的长虹自主技术创新体系,从而完善长虹智能平台、智能应用、智能操控三大体系建设。

“横+纵产业链”提速

然而,就像CRT时代的中国彩电一样,当前智能电视“五花八门”,究竟哪个企业会笑到最后,还未现端倪。

业内人士指出,3C融合已经成为IT、家电等厂商下一步争抢的制高点。对于国内的大型家电企业而言,3C融合下的智能电视这块大蛋糕市场前景毋庸置疑,但是并不是谁快谁就能抢到。

中国平板电视智能化发展在大势所趋的背景下,家电企业未来竞争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合作。在上下游产业链上,各个家电企业各不相同。反观长虹,积极打造横向智能产业生态圈和纵向的制造产业链,逐渐在这一轮智能电视产业竞争中占得先机。

刘体斌说,长虹已经是国内三网融合布局最广、最深的企业。目前长虹已经自主研发、搭建了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级轩辕软件平台、面向智能化和社区化的智能控制技术平台、面向三网融合的产品定义技术平台、内容服务技术平台、增值业务应用技术平台等,已经形成软件及系统集成、IC设计、软件系统平台和内容服务等全面横向的三网融合完整的产业链,成功构建“终端产品+内容平台+网络运营+商业模式”的产业链运营模式。

在具体措施上,长虹通过合资合作成立欢网,以整合智能电视内容的外部资源;长虹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十一五”国家核高基重大科技专项首个智能家电“轩辕嵌入式软件平台”的基础上,启动智能电视开发,去年3月推出3D多屏智能电视,率先在国内实现电视、电脑、智能手机的多屏互动;还与海信、TCL共同发起组织了中国智能多媒体终端技术联盟;与国家广电、电信、移动和联通等运营商构建运营联盟;与华数集团联合成立华数视联等内容供应商产业联盟。

刘体斌表示,长虹正通过这些新型的竞合关系不断打造全新的商业运营模式,开创盈利的新模式,为推进“智能战略”提供强大的基础保障。

在初步布局完成智能化建设的背后,是长虹纵向全产业链模式的支撑,长虹拥有“面板+整机”的平板电视全产业链,“销—研—产—供”体系反应速度快,是长虹打赢未来市场竞争的关键。

刘体斌表示,通过夯实“黑+白”传统家电产业,大力发展IT、通讯等新兴战略性产业,长虹已初步具备三网融合的产业基础和技术基础,能够面向数字时代提供产品和服务综合解决方案。

当前家电企业积极开展制造业高端转型,实现产业升级,长虹亦不例外。在长虹提出的“三转型”战略中,长虹提出以装配型制造业向以高端制造业转型,实现高端化制造。

为实现高端转型,长虹家用电器产业集团收购控股美菱电器、华意压缩两家上市公司,凭借“压缩机+整机”垂直整合产业模式,拥有制冷行业独一无二的全产业链(冰箱压缩机+冰箱整机,空调压缩机+空调整机)。

而作为核心主业,长虹彩电领域核心显示器件和整机制造的全产业链布局价值已经凸显。自从2004年“三坐标”发展战略提出后,长虹积极向上游产业延伸,掘道曲线进入高端显示屏PDP制造领域,借道友达生产液晶显示屏模组,大力发展下一代OLED显示器研发,长虹已经成为国内惟一同时发展等离子、液晶和OLED的企业,形成“面板+整机”的垂直整合产业布局。

家电专家罗清启认为,长虹正使已经拥有核心器件的研制优势逐步放大,将从核心关键器件到整机的一体化制造能力“点石成金”。这些锻造出长虹在中国家电业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尤其是正在推出围绕智能技术应用的智能电视及智能移动终端,更为长虹在消费电子市场提供了强大的溢价增值能力。

智能电视的出现正在改写当前彩电业竞争秩序,此前单纯依靠硬件产品争夺市场的游戏规则即将改变,在这一轮产业变革中,谁把控了技术和上下游产业链,谁将在家电企业新格局中占据有利位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