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投资
 

2011年7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团购“混战”乱象:冬天快来?

曝团购网站私吞用户逾期未消费沉淀资金,约占营业额的5%至10%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昌成/文

曝团购网站私吞用户逾期未消费沉淀资金,约占营业额的5%至10%团购“混战”乱象:冬天快来?

卡巴斯基在中国惟一也是最大的代理机构数字星空近日转向了团购。

“实际上,5月13日董事会才批准我们做团购的业务”。数字星空CEO刘建华日前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

7月中旬,刘建华正式对外宣布,数字星空团购业务随即上线。

而就在不久之前,数字星空还曾发布了卡巴斯基最新版本的杀毒软件。

刘建华并不在意自己只是团购网站数量的五千分之一,“团购模式本身是一个好模式,而错的只是做团购的人,但愿数字星空不要成为做错的人。”

对于现在才入场的后来者,团宝CEO任春雷7月15日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机会比较少,难度非常大。”

目前,包括拉手、美团等在内的国内团购网站都呈亏损状态。有业界人士估算,拉手网每月亏损4000万元至6000万元。

行业融资超6亿美元,前6位团购网站占比80%

任春雷表示:“团购市场的门槛已经很高,没有千万元级别的启动资金基本上是没有机会的。”

对于现在大量涌现的团购企业,任春雷表示:“很大一部分仅仅只是团购网站,不是团购企业。起先,有媒体说几万元就可以做,我觉得做可以做,但肯定做不好。做跟没做是一样的,最终都会销声匿迹。”

国内知名团购导航网站团800发布的最新统计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国内团购网站已达4678家。相关资料显示,团宝、拉手、糯米、美团等9家团购网站一举跻身月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的一线阵营。

对于媒体提及的百团大战、千团大战,任春雷并不接受:“你知道20名以外的团购公司吗?实际上,始终就只有那么几个团大战。”

非常有意思的是,团宝、美团、拉手、F团、24券,这些目前始终盘踞团购市场一线的企业均成立于2010年3月。“这是很微妙的,”任春雷表示,“在互联网历史上,很可能仅仅差一个月,最终就会差一个世纪。仔细看看,去年4月份以后成立的大型团购企业就没有几家。”

据资料显示,从2010年3月至今年7月份,国内团购行业融资规模超6亿美元。其中,排名前6位的团购网站融资总额超出4亿美元,占比超过60%。而若仅以今年上半年来计算,该比例已上升至80%。

易凯资本CEO王冉预言,99%的团购网一定会倒闭,肯定会被淘汰掉。

用户增长125%,运营成本和投资金额涨了10倍

看似热闹纷繁的团购市场正在面临一个尴尬的局面。

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站人人网最新季报显示,旗下团购网站糯米网今年第一季度的收入为90万美元,运营成本为460万美元,投入和产出比例为五比一,而且运营成本在今年第一季度突然攀升。去年,人人网投入糯米网资金总计900万美元,在今年第一季度投入460万美元,占人人网总运营支出成本2120万美元的21.7%。

和裸奔一样,“这(数据)太难看了”,任春雷表示,“90万美元只相当于我们几天的收入。”

糯米网总裁沈博阳的解释是:“2011年1月以前,糯米网市场推广费用几乎为零,没有做过一分钟广告。但随着越来越多资本的涌入,团购行业再也不是人们想像的低门槛,而是进入了‘重’资本时代。糯米网也不得不加大市场投入,这也是为什么第一季度运营成本会升高的原因。”

除了推广成本之外,员工数量激增也成了团购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难题。任春雷和24券CEO杜一楠均告诉记者,公司的人员规模已经达到4000人。

“年底我们的计划是达到1万人。”杜一楠7月19日透露。而24券刚成立时仅仅4个人,其中还有一个是兼职的学生。

显然这一切都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刘建华没有透露启动的资金量,“我们并不是把事业建立在VC投资的基础上。我们肯定不是钱最多的,但是也不是钱最少的,我们会想办法在我们自己能力所控制的范围内去找一个合理的投入产出。”

不过,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资本已经进入冰封期。满座网CEO冯晓海曾表示,目前资本对团购概念已趋于理性,融资已愈发艰难。出于风险考虑,资本只对少数几家身处前位的团购网站保持信任,而上千家团购网站将处于融不到钱的危险境地。

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发的一条微博令人深思。

“今天看了CNNIC2011年上半年的互联网报告,团购用户增长125%,看起来增长很猛是吧?但是,在这半年里市场费用涨了10倍,从业人数涨了10倍,运营成本涨了10倍,投资金额涨了10倍。泡沫快跟臭氧层一样大了。这个冬天很快来,这个冬天会很冷。当然,冬天过去就会有春天,看你是否熬得过去。”

诚信缺失:40%消费者和超过60%商户对团购不满意

实际上,团购面临的最大问题来自自身。

作为一个后来者,刘建华坚信自己已经找到目前团购市场的“软肋”,“这个行业需要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来引领,”刘建华表示,“现在团购最大的问题是不可信赖。”

刘建华表示,现在用户的消费观趋于理性,对于购买选择已经从单纯的追求低价逐步转变到对服务质量的高要求上来,诚信将是衡量成功团购的一大标准。

数据已经证明刘建华的判断。超过40%的消费者对团购是不满意的,超过60%的商户对团购也是不满意的。今年年初,美团网CEO王兴就曾自爆行业潜规则,用户逾期未消费的沉淀资金会被团购网站吞下,约占营业额的5%至10%之间。

杜一楠对此也表示,“团购市场需要有远见的公司。而当前存在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看的不够远,很多团购企业基本上是一个短线模式。可能团购的模式太清晰、太有效、太性感了,才吸引了不少只为赚钱而非创造健康行业的人进来。”

为此,24券未来将会拿出融资资金的20%至30%特别用于加强线上以外的用户体验,提高服务质量的建设。

不过,易观国际观察家马振贵表示,团购网站缺乏对不诚信商家的控制,是源于行业过于拥挤,缺乏类似沃尔玛、国美等有控制力的大品牌,由此丧失了话语权,“现在远没有到团购网站甄选商家的时候”。

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表示,“重包装、轻内功”已是行业乱象的诱因,有些团购网站一味的只注重品牌包装的比拼,而忘记了修炼内功,忽略了确保用户体验、一流的团购服务、不断创新的团品以及良好的信誉、团队自身优化等软实力的建设。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