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法治
 

2011年7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要有为企业服务的诚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文

政府要有为企业服务的诚意

夏日里的长沙异常闷热,在对长沙市岳麓区岳麓山乡茶子山村77.95亩土地争议事件的调查过程中,记者充分感受到了企业的焦急与长沙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尴尬”。

记者在6月初就通过传真给长沙市国土局发去了采访提纲,但是长沙市国土局一直没有回复。为了还原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记者3次当面采访长沙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

6月27日,记者第一次来到长沙市国土局,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之所以没有对记者的采访提纲进行回复是因为传真机出了故障,随后又将记者带去的采访提纲汇报给了国土局相关领导。不久后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领导已看到采访提纲,并在提纲上批下了‘请交易中心阅示……’的字样。”他请记者先等待,第二天会有回信。

但第二天记者并没有等来回信。当再次来到长沙市国土局时,这次记者的采访提纲上又多了“请储备中心法规处、地产处研究尽快提出意见……”的国土局领导批示。

记者采访该领导的要求被拒绝,理由是领导很忙。在经过一番等待后,终于有国土局储备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但凡是涉及有关070号文件、国药公司卖地不成却被收等等情况时,他对记者的回答都是:“我只了解该地块2006年拍卖时的情况。”而在与国土局其他工作人员的交流中,得到的回答都是不清楚该事件。

这让记者非常困惑,于是,记者7月12日下午第三次来到长沙市国土局,就被直接带到了相关工作人员处。这次的采访让记者明显感觉到长沙市国土局已经做足了准备工作:在该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上,厚厚堆放着关于该争议地块的材料,并且他对记者的每一个问题都在仔细的思考后才回答。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该工作人员反复强调之所以企业不知道070号文的存在是因为那是内部文件;没有执行070号文是因为国药公司没有缴纳土地出让金和农民欠款;在湘军中药摘牌该土地后国土局积极地进行拆除海南中康所搭违法建筑的工作;湘军中药放弃拍卖所得的地块是出于“自愿”……

但是,这070号文是否执行对于国药公司来说性命攸关,这么关键的文件为什么不告诉企业而让他们积极配合?如果是不能告知企业的保密文件,为什么070号文后来又被企业在国土局查到?

如果说没有执行070号文是因为海南中康没有缴纳土地出让金和农民补偿款。但当时该争议地块在城建投手中,而城建投又将这地抵押给了银行。作为企业来说,这是一眼就能看到的风险。

企业在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之后很可能并不能拿到地,从而使国药公司及其收购者海南中康上演第二次“鸡飞蛋打”。事实上,这笔贷款一定还给了银行,否则银行不会将其解冻,后面的招拍挂也就无从谈起。但在这期间的海南中康根本不知道070号文的存在,国土局为什么对此不告知也不执行070号文呢?如果执行了,还会有从湘军中药介入后因为该地块而惹出的争议吗?

如果说湘军中药放弃该地块是处于“自愿”,那些给各个政府部门的求助信又作何解释?其实,上面任何一个如果是真的,这些争议都不会出现。

“如果”毕竟是假设,现在企业与国土局之间纷纷扰扰的争议才是事实。在采访时的一个细节让记者深刻地体会到了国土局与企业之间的不和谐。

—国土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其实这块地已经不在国土局手中,政府将此地块划拨给了滨江新城开发有限公司。而记者在询问这种情况企业是否知晓时,该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不是我们的义务,我们没告诉企业。”而企业的反应是:“不管这地现在是什么情况,都是国土局造成的,我们不找别人,就找国土局。”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国土局工作人员的话也许说出了这场旷日持久争议的真正原因。记者问,“这块地现在价值有多少?”这位工作人员说,“具体价格不好说,但比之前2006年的4000多万元,应该差不多涨了10倍。”众所周知,只要遵守法律和相关规定,企业追求利益无可厚非。那么政府又是为了什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