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调查
 

2011年7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除掣肘企业转型的标准与创新瓶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玉志/文

破除掣肘企业转型的标准与创新瓶颈

一则报告,石破天惊。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本月13日发布的《时尚之毒———全球服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报告称,包括耐克、阿迪达斯、李宁等在内的多家国际国内知名服装品牌在中国的两家供应商排放的工业废水排入河流,造成污染。

国内环保部门则回应称,对于报告中提及的壬基酚等三种化学物质,中国目前尚无相关检测要求,也未设立排放标准。

这种标准缺失、滞后的现象蔓延到了玩具行业。7月20日,《欧盟玩具安全新指令》正式实施,国内玩具企业再遭国际大棒制裁,而制裁的背后,体现了国内玩具行业标准的缺失。

令人关注的电梯安全事件也有了相关解释:现行国家标准采用的是1995年的欧洲标准,又是标准滞后!

此前被业内人士炮轰的“全球最差标准”、“倒退25年”的乳品国家标准,令消费者倒吸一口凉气:想象不到产业标准竟是如此之低。

符合国家标准,俨然成了当前国内企业推卸责任的挡箭牌。

从乳品到儿童玩具,从电梯产业到纺织服装,究竟有多少“国家标准”落后于“国际标准”,接连多次的国内外标准之争已经让国内消费者忧心忡忡,“内外有别”的尴尬究竟还要持续多久?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国内多个行业标准相对偏低,这虽然暂时有利于国内企业降低成本,但以牺牲消费者利益和产业发展为代价,使得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大打折扣。

以纺织服装产业为例,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纺织品制造大国、出口大国。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纺织品服装产量达4130万吨,超过世界产量的50%;纺织品服装出口额达2120亿美元,超过世界出口总额的1/3。

这耀眼的数字背后,是中国纺织服装在创新力上的不足,国内企业一直处于模仿国外企业的境地。长久以来,中国服装企业的模仿和抄袭一直为业界所诟病。

此前,李宁的标识都被诟病为模仿耐克,而口号“Everythingispossi-ble”(一切皆有可能)也被认为与阿迪达斯的“Nothingisimpossible”雷同。

转型升级正在成为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口头最为时髦的词语。业界认为,转型升级将利于中国企业摆脱低端形象,提高产业竞争力。

但是,如何转型升级却是摆在企业和企业家面前的一道门槛,仅仅是转移生产基地,降低劳动力、原材料成本便可了之?

答案并非如此。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勇认为,今后5至10年,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长率将放缓,在稳定和扩大国际市场占有率的同时,着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将出口产品由中低档向中高档转变才是关键。

作为消费品制造行业,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自主品牌,对于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扩大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尽管国内外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还存在差异,但是从长远来看,接轨国际标准仍是大势所趋。

可喜的是,中国相关行业制定的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大大提高了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

7月12日,广东顺德区政府对外宣布,在印尼巴厘岛6月8日召开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第83届年会上,由该区标准化研究与促进中心组织的美的、创迪等10家电压力锅标准联盟企业,代表中国提出的电压力锅国际标准修订提案获大会通过。该标准成为国际标准已成定局。

有专家认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并成功争夺国际标准话语权,不仅有效解决标准与市场状况严重失衡的现状,而且将引导电压力锅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升我国电压力锅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业内人士认为,我国企业产业升级不能全靠倒逼,有堵有疏才能让企业成为中国经济的坚强基石。在提高中国企业国际市场低廉和物美的形象、扩大品牌影响力的同时,中国企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才是终极之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