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维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维权
 

2011年7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贝志城表示,若相关司法手段解决不了问题,联盟在合情合法的背景下,会向政府相关部门要求查封长期违法经营的百度文库;对于苹果美国公司,将向中国政府申请冻结其商标、iPhone专利等无形资产以保障赔偿。

作家维权联盟:向苹果和百度讨公道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凌林/文

作家维权联盟:向苹果和百度讨公道

王利博制图

继“3·15”50位作家出版人联名声讨百度之后,作家维权又有了新动态。

作为倡议人,韩寒、李承鹏等5位作家和路金波、沈浩波等5位出版商联手,在京宣告成立“作家维权联盟”(以下简称“联盟”)。

“目前,我们的律师函已经发给百度和苹果方面了,主要是要求二者消除侵权行为,并且保证此后不会再发生类似行为。”联盟执行人贝志城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求它们立即停止侵权,赔偿损失,其中包括百度文库侵犯了9名作家41件作品版权,苹果侵犯了6名作家23件作品的版权。”

当前,数字版权侵权行为越来越多,且取证较难。此前作家出版人维权百度只换来了百度的一声“道歉”。

对此,贝志城表示,由于现行知识产权保护法例惩罚幅度较弱,除了通过批量起诉增加压力,联盟还将依法寻找一切途径增加侵权大企业的损失,例如百度如果坚持盗版,联盟将向中国政府相关部门要求查封长期违法经营的百度文库;对于苹果美国公司,将向中国政府申请冻结其商标、iPhone专利等无形资产以保障赔偿。

试水企业化操作

每年计划亏损一两百万元

“作家维权联盟里我是志愿者,不拿工资,不报销任何费用。但是我们的雇员会给予行业中上的工资,我的理念是如果做好事的人不能有体面的收入,那就没人做好事了。”贝志城说。

据了解,7月4日,作家维权联盟低调在京成立,但是蜂拥而至的媒体还是令贝志城和作家出版商措手不及。会议的主题是“不要让互联网变成著作权贼赃市场”。据悉,该联盟是一个以公司为实体的公益性机构,为签约作家代理诉讼维权。联盟承担一切法律行动的费用,但法庭判决的赔偿金额的80%归作家所有,20%归联盟所有。

作家李承鹏在会上直呼“作家没钱”。他认为,作家的付出与所得完全不成正比。“在中国写作,我感觉像是乞讨。”李承鹏说。

维权为何采用公司化的形式?诉讼费用来自何处?贝志城表示,通过公司的形式运作,除了因为在国内注册NGO很困难外,维权人士也认识到公益事业要像企业一样运作,要“像赚钱一样去亏钱”。

“我们会通过集中法律行动来降低诉讼成本,通过专业化的研究和不断改进诉讼方式来提高作家收益。力争在每年计划亏损一两百万元的情况下,起到原来要花费四五百万元才能达到的维权效果。”贝志城表示。

贝志城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竞争激烈的老冤家当当网和京东网的老总都向联盟捐助了100万元。感谢当当和京东这对老对手愿意一起资助作家维权,为中国的商业环境建立一个良好的规则而努力。”

当当网联合总裁李国庆则表示,他不是发起人,是赞助人。

“当当网赞助100万元,京东听说以后,也赞助100万元,我觉得很好。卖书都卖了这么多年了,侵权是大家所痛恨的毒瘤。”李国庆说。

“经过百度文库‘侵权门’之后,大家越来越意识到,如果要推动著作权保护事业,就需要一个常设机构。”贝志城说,“为免去作家维权难、获得赔偿少、耗费精力等烦恼,我们希望著作维权能采用企业化的手法,向百度和苹果施加压力,来达到维权的目的。” 向百度索赔百万元计 向苹果索赔千万元以上

此次作家成立常设机构来维权,难免让人想到此前作家出版商向百度维权,结果只换来百度的一声“道歉”。

正因如此,在会议上,出版商沈浩波当场质问:“李彦宏你说搞不好就关,现在文库盗版和‘3·15’以前一样,叫搞好了?”

贝志城同样表示,在李彦宏曾经声称百度文库搞不好就关掉,3天内删除所有侵权文学作品后。但是,现在可以很容易在百度文库找到任何一位知名作家的作品。

经过“3·15”后,百度似乎学“聪明”了,据悉,百度文库拟和出版机构签署正版化协议,推广正版书籍。

贝志城对此并不认可。

贝志城称:“市场上玉米10块一斤,你种了块玉米地结果有个邻居整天偷,现在他来跟你谈判可以一块一斤帮你卖。你不接受这样的无理条款就忍受玉米接着被偷,一分钱拿不到。我能理解签约机构的无奈,通过法律打击盗版的目的,就是为了创造一个公平的谈判环境。”

“对于任何愿意和著作权人谈判合作的举措我们都表示支持,但对一边继续偷窃一边扬言在谈判的这种行为,我们持保留态度。”贝志城表示。

至于此次为何增加了苹果公司?贝志城表示,苹果公司的盗版很多人可能不了解,但实际上更严重。苹果的APPStore对于软件有很严的审查,但对于图书类应用却不需要任何版权证明。而且还协助销售,苹果公司分账30%。这比百度文库还恶劣。“虽然苹果在华没有经营实体和资产,但是有实际的销售”。

贝志城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目前联盟已经向百度和苹果发了律师函,估计几天后就能收到,指出百度文库侵犯了9名作家41件作品版权,苹果侵犯了6名作家23件作品的版权。

诉讼赔偿有多少?贝志城说,这涉及到细节方面,不方便透露,“但是百度方面以百万元计,苹果达到了千万元以上”。

贝志城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即便初期募集资金使用完,他个人也会继续投资。“此前,各种盗版电视、电影充斥各个视频网站,但是经过相关方维权后,当前视频网站很难找到盗版影视剧,这种视频上能做到的,未必文字方面就做不到。”贝志城表示了自己的信心。 贝志城:用1000个官司 解决互联网盗版问题

当前,随着数字出版的盛行,打击了传统出版业态,同时也暴露出诸多盗版行为。

盛大文学对百度文库的侵权控诉、作家出版社起诉百度文库……一系列的互联网版权纠纷,给高速发展的数字出版业泼了一盆冷水,侵权盗版、非法出版等现象,已经成为数字出版业健康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数字出版业2010年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连续5年增长幅度接近或超过50%。

据不完全统计,现今文学盗版网站的数量约为53万家,而一家站点的建设成本仅为数万元,其中以盗版为专业的上规模网站超过1万家。网络侵权事件频发,作家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不过,由于维权成本高昂,大多数作家选择了默默忍受,被迫接受现实。

据了解,当前维权难的另一个原因是,发生网络侵权行为时,侵权方滥用“避风港”条款。

所谓“避风港”条款是指在发生著作权侵权案件时,当ISP(网络服务提供商)只提供空间服务,并不制作网页内容,如果ISP被告知侵权,则有删除的义务,否则就被视为侵权。如果侵权内容既不在ISP的服务器上存储,又没有被告知哪些内容应该删除,则ISP不承担侵权责任。

贝志城表示,由于维权过程太繁琐,也未见得有满意的结果,所以很多作家对网络盗版都自认倒霉。

贝志城曾算了一笔账,律师费大约一万元,加上公证费等其他费用,打一场维权官司需要14000元左右,而且耗时长久,但赔偿金额往往只有几千元。“我们联盟就是帮助作家节省物力和精力去维权。”贝志城说。

据悉,联盟目前已与30位畅销书作家签约,代理他们诉讼维权,其中包括韩寒、李承鹏等5位倡议人。

针对坊间对于联盟的未来并不看好的观点,贝志城同样表示,联盟不仅做好亏本准备,还做好了联盟“关门倒闭”的预期。“我的理想是这个机构成立四五年后自动消亡,我们希望用1000个官司解决互联网盗版的猖獗。”贝志城说。

“力争用2—3年的时间,推动中国互联网上的著作权保护有明显的进步。”贝志城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