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年中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年中观察
 

2011年7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仅碾碎了楼市对猛涨销售业绩的预想,限制了大批的客户资源,同时,销售的低迷也会带来一系列的‘蝴蝶效应’,即房地产市场流动性资金缺位、房价不理想以及竞争压力增加,楼市在二三线城市的最后期望也将烟消云散。”中华房商合作联合会执行主席贾卧龙表示。

廊坊楼市限价:是否变相“涨价令”?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静宇/文

廊坊楼市限价:是否变相“涨价令”?

从北京南站坐上动车,到廊坊火车站下车,全程只用20分钟。在京沪高铁开通后,为吸引来自北京的购房者,河北省廊坊市很多楼盘销售人员均以此作为首要卖点。

7月21日早上,按照上述路线抵达廊坊后,《中国企业报》记者与一位出租车女司机攀谈起来。

“现在市区的房价基本上都八九千了,不过听说卖不动。”这位女司机说,“上半年买的房,8000出头一点,你说说看,我买高了没有?”

就在这一天,廊坊市实施楼市“限价令”的消息不胫而走。廊坊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以下简称“廊坊市房管局”)发出房价控制目标参考性建议:新建普通商品住房价格最高不得高于9000元/平方米。

廊坊市房管局在7月23日否认了“限价令”传闻,但同时承认,相关科室在近期接受新的预售项目备案时,对房地产企业提出过类似的参考性建议。

廊坊市的做法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部分网民发微博质疑,目前廊坊市中心楼盘均价为6000—7000元,离北京最近的燕郊地区楼盘均价约8000元,“不得高于9000元”的“限价令”是否会成为“涨价令”和“限降令”?

《中国企业报》记者调查发现,对二三线城市进行调控的政策信号发出,已让廊坊、郑州、东莞等二三线城市的开发商感到了“退路”被切断的危险。

廊坊做法:不得高于1—4月份最高价

去年河北省提出“环首都经济圈”概念后,地处京、津之间的廊坊楼市被迅速催热。

一位廊坊当地开发商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2009年上半年,廊坊新建商品房价格大多在每平方米4000元到5000元之间,“当时较好的楼盘也就是5000元左右,几乎找不到哪个项目是上了6000元的,但也就是这一两年时间,房价翻得很快。”

记者7月21日查询了廊坊市区在售的13个项目,有4个项目均价在每平方米8200元以上,5个项目在7100元以上,其余4个项目均价低于7100元,均未超出最高限价。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房价涨幅居前的均为二三线城市,已经取代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领涨全国房价。

正是在此背景下,楼市传出了“限价令”的廊坊版本。

廊坊市房管局在7月23日回应“限价令”传闻时称,廊坊市实行的是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备案管理。

其具体做法是,根据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市场情况,尤其结合市区相关新建项目预售价格居高不下的实际,从7月份开始,市区新审批预售项目基本上按照“新申报预售许可的续建商品住房项目最高销售价格不得高于1—4月份该项目最高销售价格;新建商品住房项目最高销售价格不得高于同地段、同类型商品住房1—4月份最高销售价格”执行。

7月21日,廊坊某在售项目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在售的二期均价在每平方米8000元左右,已接近售罄,而刚刚开盘的三期均价为8500元。“另外,我们项目中还包含一些独栋别墅,均价在9500元左右。”

当记者问及“限价令”中提到的价格上限时,该销售人员表示还没听说相关规定,“这个对我们应该没什么影响,因为我们已开盘,可能是指新开盘的项目销售价格不能超出这个标准。”

“蝴蝶效应”:各地开发商调整销售策略

在廊坊市永清县拿地的一位北京开发商,原计划在今年10月份启动项目一期的销售。

“从目前来看,即便‘限价令’是真的,应该也是针对廊坊市区。”这位开发商7月22日说,“不过,后面廊坊楼市怎么走还真说不准,我们现在先启动内部认购,争取早点拿到预售证后正式开盘。”

7月22日,河南郑州房地产开发商朱威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如果出台限购令、限价令,就是要断了我们的退路,硬是逼着我们提前开盘了。”

“一旦限购令实施了,那我的销售计划就完全泡汤了,看来我得主动出击了,找炒房团赶紧谈谈,同时还得让销售部门重新制定销售价格。”朱威说。

东莞瑞峰置业事业二部副总经理徐浚杰则表示:“东莞如果被点名限购,极有可能会全面被限,分区限购有一个问题,就是会令东莞各镇街之间出现利益分化,这一点政府很难去平衡,与其如此,不如效仿佛山,‘一刀切’进行全市限购。”

之前,二三线城市由于不受限购影响,存在价格上行空间,成为一线城市开发商争相进入的新“安乐窝”,也让楼市投机资金转向了这些不限购的中小城市。

如今,对二三线城市进行调控的政策信号发出,很可能切断开发商的“退路”。

“不仅碾碎了楼市对猛涨销售业绩的预想,限制了大批的客户资源,同时,销售的低迷也会带来一系列的‘蝴蝶效应’,即房地产市场流动性资金缺位、房价不理想以及竞争压力增加,楼市在二三线城市的最后期望也将烟消云散。”中华房商合作联合会执行主席贾卧龙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