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年中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年中观察
 

2011年7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楼市降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静宇/文

楼市降温

随着中央和地方调控政策相继出台,楼市呈现出成交量大幅萎缩,但房价仍居高不下的特点。在多方博弈之后,各地楼市将迎来一个理性的“冷静期”。 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限购令”、“国十条”、“新国八条”、“新国五条”,一个个针对房地产市场的举措犹如一针针不断加大剂量的药水,接二连三地注入楼市,持续高烧的楼市出现了降温的迹象。

“以前只要能盖出房子就不愁卖,现在发愁盖出来的房子怎么卖。”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负责人谢总7月21日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北京市一手住宅库存量为10.7万套,处于今年高点。根据上半年的销货量推算,在不开新盘的情况下,北京市场房源可供销售近15个月。

同样截至7月20日,上海可售一手住宅为53948套,广州市未售房源为73728套,石家庄、郑州等二三线城市住宅库存量也逐步攀升,且均呈现出积压态势。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70个城市房地产运行情况显示,房价涨幅同比超过5%的29个城市,均为二三线中小城市。而为了落实7月15日国务院常务办公会“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应出台限购措施”的精神,住建部已完成对全国二三线城市房价的全面布控,并着手草拟新一轮限购城市名单。

一线城市降价通道打开

据21世纪不动产监测,截至今年7月20日,北京取得预售证的项目仅8个,与上月环比减少56%;新增预售面积206437.7平方米,与上月环比下降70%。

7月21日的北京显得有些闷热,上午10点,位于北京北四环外的一栋楼房正在施工。

“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即将结束了,房地产的暴利时代也要结束了,我干了十几年房地产,这回也要考虑战略转型了。”谢总说。

时至今日,已经很少有人再去怀疑政府的调控决心。

谢总指着这座施工中的楼房说:“由于缺乏资金,加上市场冷淡,施工速度减慢了很多,现在只留下部分工人,其余的全部调回山东去了。”

“盖好的房子都想卖出去,只能拼价格,一次又一次的打折,吸引老百姓的眼球。”谢总说。

除了拼价格之外,就是拼房屋质量,其中包括内部装修。

“以前房地产火爆的时候,卖出的毛坯房比较多,因为装修的房子价格卖得要比毛坯房高得多,现在推销精装修的房子比较多。”谢总说,“把装修搞得高档豪华些,价格再降低点,或许还能吸引买房人的眼球。其实,即使是高档装修,价格降低点,还是有利润的。”

“一般情况下,开发商会说自己楼盘精装价为每平方米5000元左右,再在此基础上每平方米给个一两千元左右的优惠。所谓的精装价不过是每平方米2000元左右,最好的精装也就在2500元左右。”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7月22日发布的《2011上半年度报告》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青岛六大城市的商品房存量同比增加了22%。

楼市存货量的持续增加,让开发企业新增供应动力不足。

据21世纪不动产监测,截至7月20日,北京取得预售的项目仅8个,环比6月同期的18个,降幅达56%;新增预售面积206437.7平方米,相较于上月同期的688214.4平方米,下降70%。

北京某楼盘的销售人员王磊(化名)是一名从业5年的职业销售代表,从今年6月起,他的作息时间已经改成一周休息3天。

“以前是一周歇不了一天,现在一周勉强上4天班,主要是销售太差,没有合适的项目。”王磊抱怨说。

自从调控以来,王磊所在的房地产公司也有意放缓了新一期项目开盘的速度。“销售人员今年大多数都无事可做,有时一天都不见有一个看房的。”王磊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房地产公司相继打出各种促销优惠活动,“有的房产项目只要你到售楼处去看房就给礼物、订房打折、再抽奖,有的公司周末或者节假日还有抽奖,虽然营销方式很多,但是效果都不太理想。”一位房地产公司销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以前是开发商先报出一个价格,然后购房者和销售人员谈,谈的过程中会有其他价格,等成交后还会出现不同的价格,一般来说越往后价格越高。现在是开发商只拿出一个价,也就是开发商能接受的最低价,让购房者去考虑是否合适。”谢总说。

进入胶着状态,或现价格“拐点”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常务理事陈俊表示,一线城市作为此前调控的重点地区,房价涨幅已经出现明显下降;其他地区尽管仍有不同程度上涨,但总体幅度不大,总体而言房价可能回落。

房价下半年究竟会不会降,又会降多少,不仅是老百姓热切关注的问题,也成为各房地产公司老板、机构、专家讨论的热点。

截至目前,北京商品房可售房源已达10.8万套,商品房存销比达到14.8:1,即在没有新盘供应的情况下,北京楼市可售房源的消化周期已接近15个月,这一数值是2009年的3倍。

谢总认为,下半年楼市没有大幅下降的可能,也难以出现上升势头,房地产在价格稳定的情况下,成交量将进一步缓慢回落。

“楼市是否出现拐点,可以观察两点,其一,成交量,若成交量出现大幅下滑,房价不可能上涨;其二,房地产上市公司现金流,有些上市公司的负现金流是1000多亿元,缺钱已是不争的事实。”他说。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常务理事陈俊也表示,一线城市作为此前调控的重点地区,房价涨幅已经出现明显下降;其他地区尽管仍有不同程度上涨,但总体幅度不大,总体而言房价可能回落。

“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逐步显现,虽然多数专家对一线城市未来的房价下降持乐观预期,但是,还不能就此断言房价已经步入了拐点。”陈俊说。

部分专家认为,一线城市土地稀缺,虽然开发成本较高,但标杆辐射作用明显,因此已上市楼盘不会轻易降价,未来房价走势还得看调控政策是否能够得以持续。

谢总说:“从供需关系上看,随着调控的持续以及效果进一步显现,购房者对价格下行的预期进一步增强,购房决策更为谨慎。在限购令不松动的情况下,成交量将持续低迷。”

陈俊也表示,下半年各地新房供应将集中放量,供求关系将进一步逆转。加上房地产企业资金链趋紧等影响,房价继续下降在所难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