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年中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年中观察
 

2011年7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望肉价“软着陆”

专访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马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田晶实习生周超/文

专访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马闯希望肉价“软着陆”

马闯

在CPI当中,猪肉价格占了较大比重,且对其他指标具有指针作用。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且至今维持在高价位上,对CPI产生了较大影响。就猪肉价格上涨、肉价调控以及如何建立稳定猪肉供应体系等问题,《中国企业报》记者对中国畜牧业协会主管养猪分会工作的副秘书长马闯进行了专访。

马闯说,由于生产成本高,支撑力强,下半年猪肉价格有可能下调,但下调幅度不会太大,还将保持高位运行;要提高养猪的生产效率和组织化程度,改变猪肉行业资源浪费和资源短缺并存的状况,这需要各个部门相互配合,良性互动。

遭遇高成本支撑,下半年猪肉价格难大降 《中国企业报》:今年猪肉价格上涨的原因有哪些?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马闯:按照农业部的说法,猪肉价格上升有四大原因。我认为,其中两个原因是主要的:其一,由于去年猪肉价格连续下跌,养猪户和企业进行了生产节奏调整;其二,极端天气,尤其是忽冷忽热的天气,导致能繁母猪大量死亡,生猪供应量减少。《中国企业报》:我们在调查中发现,去年猪肉价格长期处于低谷,养猪户亏损严重,不少养猪户纷纷退市,没有退市的也持观望态度,没有补栏。这是否是造成猪肉供给紧张的主要原因?

马闯:一是退市,二是调整出栏节奏,在去年底集中出栏,而且有部分出栏猪体重比较小。

通常我们说“斤猪斤肉”,指的是每斤仔猪的价格和每斤白条肉的价格相当。2011年初仔猪18.8元,猪肉22.5元;6月仔猪32元,猪肉27元。说明年初买仔猪,并在5—6月份出栏的热情不高,而现在又热情高涨,这是我比较担心的事。《中国企业报》:猪肉价格上涨,对于猪肉各个环节的利润有怎样的影响?哪个环节从中获利最大?

马闯:猪价下跌就是全行业亏损,猪价上涨仅仅是部分养猪户、养殖场获得利润。而中间环节,包括运输、批发、零售环节基本上可以保持稳定的收入。《中国企业报》:政府对猪肉市场的调控措施是否奏效?预计今年下半年的猪肉价格走势将会是怎样的?肉价是否可能大幅下降?

马闯:我认为不能说政府的调控是否奏效,应该说政府的调控目的是寻求一种平衡,通过调控,使得各方利益进入下一个相对平衡的阶段。

由于生产成本高,支撑力强,下半年猪肉价格有可能下调,但下调幅度不会太大,还将保持高位运行。

9月到10月历来是价格高的阶段,这次是把“金九银十”高峰前的低谷给填埋了,波动不会太大,但处于高位。根据去年能繁母猪的入舍时间计算,9—10月份将是这些母猪的后代集中上市时间,加上持续猪价高位运行对消费的抑制作用,估计猪价将会有所下降,但马上又会遇到高成本的支撑,因此下行空间不会太大。

即使这样,我们也希望下调是渐进式的“软着陆”,目前仔猪价格过高,饲养风险太大,如果有关措施过于严厉,将造成近两个月买仔猪入市的养殖户大幅亏损。因此要保证种猪的生产和仔猪的正常供应,尽早结束仔猪的高价区运行,降低急于入市赚大钱的热情,再回调猪价,达到“软着陆”的目标。

捆绑上下游利益,平抑肉价波动 《中国企业报》:从去年到现在,猪肉价格的大起大落不仅对CPI形成了较大影响,而且对养猪户、消费者都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冲击。应该如何建立稳定的猪肉供应体系?

马闯:简单说来,要做到以下四点。

首先,政府需要对猪肉供应建立一个总体框架,这个框架包括猪肉的生产量、消费量等等各种信息架构,这样才能总体上把握猪肉的市场动态。

其次,猪肉行业要有一个逐级发展的过程,这需要解决诸如进行规模化养殖与玉米等原料供应不足之间的矛盾。

再次,要进行合理的区域规划,我国现在猪肉养殖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但是东部地区事实上却不适合进行畜牧业生产。

最后,提高养猪的生产效率和组织化程度,现今猪肉行业存在着资源浪费和资源短缺并存的状况,这需要各个部门相互配合,良性互动。《中国企业报》:有人认为,养猪的散户容易追涨杀跌,使得猪肉价格不稳,您是否认同这种说法?

马闯:真正的散户对市场价格并不敏感,他们大多是为自己的消费在生产,部分供应市场,如果价格不好或者饲料成本太高,他们首先会减少供应市场的饲养量。真正追涨杀跌的多是有一定的生产规模、技术水平和议价能力、过于自信的养殖户。他们不愿意加入合作社或与加工企业签合同,赚稳定的行业平均利润,而更倾向于自主和冒险赚更高的利润。最终他们也是价格波动的受害者。

规模化程度高、生产有计划,肯定对猪肉价格稳定有好处。但究竟是多少,我不知道。但重要的是上游养殖和下游加工企业的有机联合,做到生产的有计划,避免上下游议价能力的巨大差异。

荷兰、丹麦的加工企业,就是由上游养殖户或者说是合作社自己投资建立的,还会有议价的问题吗?利益的合理分配是关键。所以我一直在说,要建立中国的养殖户阶层,结成合作社,做到一定程度,争取成为加工企业的股东,或自建加工厂,把上下游的利益捆绑起来,这样解决的不仅是价格波动问题,食品安全问题也会迎刃而解。《中国企业报》:我们调查发现,政府对能繁母猪的补贴和保险在部分地区没有落实,而有的养猪户存在套取补贴的投机心态,这一问题应当怎么解决?

马闯:我们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调查结果,但是我们建议,政府可以实行猪肉养殖区别补贴政策,通过经营许可证的发放和管理,主要补助那些高生产水平的养殖企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