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7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编者按:
  时至七月,棋行中盘。
  7月中旬出炉的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仍保持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也面临着较大的通胀压力和经济下行风险。作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不论是消费、出口还是投资,其发展方式都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有了很大的区别。
  从本期起,本报将推出“年中企业观察”系列报道,先后从物价、出口和投资的角度,通过记者在一线调查获得的企业案例和数据以及对权威专家学者的访谈,对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企业发展状况进行梳理和总结,为下半年发展提供判断依据。
  专家指出,6月份CPI上涨6.4%,其中食品价格的拉升贡献达到2/3,猪肉的贡献达到1/5。此外,居住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在CPI中也占有很大比重。因此,在“年中企业观察·物价篇”中,我们选择猪肉、房地产这两大物价热点予

通胀之下:企业经营两极分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实习生刘茜/文

通胀之下:企业经营两极分化

通胀压力持续不断,大部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上游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攀升,用工、融资成本不断增加,生产经营比较困难。 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东莞市郊外的一家服装企业已经濒临倒闭,该公司剩下的几十名员工正在等待领取最后的薪水。

该企业的一位负责人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直接原因是资金链出现问题,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订单减少了3成,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了3个月。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目前利率提高后,中小企业受影响很大,在福建、浙江和广东的部分企业有倒闭的现象。

交通银行提供给《中国企业报》记者的一份报告称,经济增速放缓或将延续至三季度。

“从上半年公布的宏观数据看,目前,尤其是中小企业主要面临信贷偏紧、外需走弱、通胀和人力成本上升三重压力,以CPI-PPI、PPI-PPIRM为代表的企业盈利指标目前处于2008年以来的第三个负值及下行区间。”浙商证券研究所高级宏观研究员郭磊向记者表示。

郭磊认为,在三季度后半段,通胀下行确立之后,情况就会好转;而预计政策在此之前会尤为强调对中小企业的结构性信贷支持,企业应该有效把握政策、利用政策。

大企业表现稳定,小微企业苦苦挣扎

上述服装企业在东莞已经打拼了近20年,拥有几十亩的工厂用地。20年的基业只用了3个月便轰然倒地。

“自己都觉得太可惜了。”上述该公司负责人说。

这家服装企业显然不是个案。公开信息显示,虎门雅美服饰开发公司董事长郭正忠反映,“大约有一半的服装厂减产了。”

拥有200多家会员企业的东莞市电子行业协会的秘书长尹建文表示,其会员企业中,2成企业有减产情况,3成企业经营比较困难。

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任新合日前在该市第十次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协调会上说:“东莞民营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全省工业经济盈利增长在今年一季度也呈现出‘增产不增收’格局。”

根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的调查,今年二季度,浙江中小企业融资景气指数跌到100以下,下滑到不景气区间;加上原材料、用工成本、资金成本、用地价格、人民币汇率等上涨带来的压力。尤其工业总产值在150万元以下的微小型企业,今年上半年的工业总产值和经营利润增幅分别仅在1%和4.4%左右。

工信部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在7月21日表示,最近一段时间,部分中小企业的情况比较困难,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缺乏正常的融资渠道,在上游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攀升,用工、融资等成本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生产经营比较困难。

小微企业日子难过,大企业的表现要好一些。

工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工业经济总体运行在平稳较快增长区间,继续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但朱宏任坦言,前5个月工业企业利润之所以能增长27.9%,主要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较好的那部分企业实现的。

郭磊告诉本报记者:“我们的模型预测显示6月CPI将在6.2%至6.6%之间,所以最终6.4%的CPI数据基本符合预期。猪肉价格对当期CPI贡献巨大,我们测算了一下,如果把猪肉及猪肉对禽蛋、水产类的关联影响全部去除,则当月CPI大约在5.8%左右。本轮猪周期已经走了26个月,从经验规律上来看,已经临近上升期末端。”

郭磊表示,7月份之后CPI会明显放缓,这是对企业一个有利的信号。

高成本压力加剧,企业盈利可能三季度末见底

在通胀压力下,不断攀升的成本已经成为一个让企业“头疼”的问题。

“去年至今,棉布价格已经上涨了50%,订单只要一接,肯定要亏损。”浙江一家服装厂总经理何慧仪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

此外,何慧仪表示,用工费用还涨了30%至40%。

即便是在新能源领域,高成本同样也给企业带来困扰。中金公司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风电机组厂商金风科技目前深受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困扰,“除非金风能够找到应对措施,金风2011年至2013年的综合毛利率将大幅下滑至12.9%—12.3%。成本上涨将导致金风科技被迫提价,一旦提价就将丢掉较大的市场份额,引发销量大幅下跌”。(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