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品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品鉴
 

2011年7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山回响”艺术展在沪圆满落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董菁/文摄

“大山回响”艺术展在沪圆满落幕

李宝林在开幕式上致辞

热烈的展览开幕式现场

2011年6月3日至6月12日,由中国国家画院和上海中国画院共同主办的“大山回响———李宝林山水艺术展”在上海国家画院进行了为期10天的展览,这次展览共展出李宝林代表性作品66幅,集中展现其山水画创作的艺术风采。其中既有《河曲雪霁图》、《三峡神彩》等鸿篇巨制,也有《山魂》、《灵光》等笔精墨妙的小幅佳作。同时,《大山回响———李宝林山水艺术》传记画集也出版发行。画集收录了数十位著名理论家、艺术家的评论文章及此次展览的作品,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介绍了李宝林不同凡响的艺术成就。

展览开幕式由上海中国画院副院长谈建军主持,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上海中国画院院长施大畏、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上海美术馆馆长方增先、画展主角李宝林先后致辞。国家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海军政治部及东海舰队政委岑旭纷纷发来贺词。杨晓阳在致辞中说:李宝林继承李可染先生的精神,在推动当代山水画发展上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他在中国人物画和山水画的创作上更是取得了杰出的成就。他继承李家山水的“满”、“黑”、“重”、“密”、“崛”五个品质和特点,又发展出自家的“大”、“方”、“硬”、“涩”,更加苍茫厚重,拉开干湿对比,同时更具形式感和现代性,从技法层面向精神层面迈进,通过大写意的手笔向“大美存真”的境界崛进,体现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和“大写意”的艺术精神。施大畏在致辞中说:李宝林的画不仅意蕴深长,而且气势澎湃,尤其他的山水画,不仅画出了山的形也画出了山的质,更融合了他的神,让人在欣赏之余产生了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情及与艺术家感情的共鸣。

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在贺词中说:李宝林把为祖国山河立卷的雄心壮志历经几十年的艰苦探索和追求,创造出了大气磅礴、浑厚华滋的佳作,达到了新的艺术境界,其雄强博大的画风体现了时代的艺术精神。美协主席刘大为在贺词中提到:他以现实生活为根基,在风格上、技法上都进行了多样的探索,以清新的趣味效果和强烈的时代感体现了他在继承传统的同时,以自己独特的审美趣味和现代观念,表现社会生活和自己的情感,他跃然纸上抑扬顿挫的智慧显示出高格的审美情趣,使作品形成了崭新的艺术面貌和时代特色。

2006—2008年,“大山回响李宝林师生巡回画展”在全国多地展出,引发了巨大反响,至今仍为人所乐道。如今,“大山回响———李宝林山水艺术展”在上海展出,赢得了南北书画界和观众的广泛认可。他的画既有李家山水的气势,又拥有自己的独特面貌,他所开创的大写意绘画为山水画注入了强悍的文化品格,彰显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气象,在大写意层面上将中国山水画推向了新境界、新高度。这次画展的成功举办,不仅仅是他个人艺术生涯的成功,更是北方山水与南方烟雨的妙曼对接,宛若大山悠长的回响,意味深长,激起人无尽的想象,印证了中国传统山水画在现代审美舞台上有着属于自己的永恒魅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