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消费电子
 

2011年7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价值规模双驱动
冰箱巨头再领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安也致/文

价值规模双驱动冰箱巨头再领跑

对于已经走过30年发展史的国内冰箱产业而言,曾经的阿里斯顿“九兄弟”一度演变成由美菱、海尔、容声、新飞组成的“四朵金花”,如今,当年的四花齐放却成为美菱与海尔的双艳争奇。

时间的车轮不仅见证了中国冰箱产业30年巨变,还见证了美菱从当年偏安一隅的行业新军成长为市场领头羊的完美蜕变。今年,在美菱即将迎来“三十而立”的黄金崛起期时,《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老牌冰箱巨头美菱开始于几年前的“价值规模双驱动”平台正悄然发力,将推动企业在未来几年的持续爆发。

双驱动平台

当前,在政策退出、能效升级、成本上涨的多重压力之下,单纯依靠规模化扩张和市场份额增长已难以推动产业升级转型的重任,更无法实现企业的高端化转型目标。

打造“价值与规模”双增长的驱动平台,为企业在一定规模增长基础上,寻找在利润、价值等方面的差异化增长新动力,横向为企业寻找新的商业模式,纵向则为企业寻求更多的差异化增长点。

开始于2009年的“家电下乡冰箱十年免费保修”只是美菱作为行业领导者在服务营销上的一次价值增加力试水,未曾想却带动了整个冰箱行业在服务上的集体发力。此后,美菱围绕服务展开了一系列的价值营销,诸如“冰箱开机不制冷,美菱免费送给您”、“美菱冰箱品质体验卡”以及联手中国消费者协会启动“先行赔付”服务承诺,则被认为是美菱有计划、有体系地围绕服务在企业内部和市场外部开始建立起一整套的价值观践行运动,意在在企业已建立起的一定规模惯性增长的轨道基础上,再度增加一套价值增长的新动力体系。

“品质服务”概念的首次出现,并被美菱赋予了全新的定义,意味着美菱规模价值双驱动平台的建立完成。在美菱负责人看来,没有品质的服务是有短板的,而没有服务的品质也是带有缺憾的。正是“品质服务”为核心的新价值体系建设,为美菱在竞争激烈的冰箱市场上保持行业领导者地位,完成了全国各级市场和不同消费群体的立体化布局。

大市场劲增

今年以来,国内冰箱市场出现了整体增长放缓的走势,新一轮洗牌将从农村市场展开,一批二三线品牌面临出局的危险。

不过,一二级城市市场的升级换代,三四级农村市场的需求新增,成为拉动国内冰箱市场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也撬动了国内企业的中高端转型,近三年来,美菱为首的领军品牌快速实现了从双开门冰箱向三开门、多开门为代表的大容量节能保鲜产品的战略升级。目前,美菱高端子品牌雅典娜已成为国内高端冰箱市场增速最快的企业。

今年以来,美菱冰箱通过在一二级市场以产品技术升级拉动新增需求和更新换代,在农村市场继续沿着品质服务的路线开拓新增市场,在市场份额、经营规模等多方面实现了稳定持续地增长。

市场分析师指出,“短期的市场需求下滑,难改冰箱业未来发展的向好走势,特别是对于行业领军企业而言,已经建立了从依靠市场驱动向驱动市场的竞争力,往往能把握每一次行业洗牌重组的战略契机,进一步实现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的提升。”

无疑,大市场暗藏大需求,而大企业则成为这一轮市场井喷中最大赢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