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消费电子
 

2011年7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入世十年 家电业亟待文明生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安也致/文

入世十年 家电业亟待文明生长

2011年,中国入世迎来了第十个年头。中国家电业是最早开放和最早参与全球化竞争的行业。早在30年前中国家电业已对外全面开放,来自日本、韩国、欧盟、美国的外资企业纷纷参与中国家电市场竞争。在这十年间,中国家电业规模从2001年的不到2000亿元增长至2010年的9642亿元,2011年有望突破1万亿元大关。

面对未来市场的竞争,中国家电业仍然面临着诸多的发展课题,例如产业的转型升级、上游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国际化发展等。日前,在中国家电协会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举办的“中国入世十年论坛”上,曾是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的龙永图指出,“面对中国家电业未来新十年发展,必须要构建文明生长体系,除了‘开放’以外还需遵循世贸组织的‘规则’。在中国这么强大的经济推动之下,未来完全有条件打造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的品牌,产生更多伟大的企业和伟大的企业家。”

龙永图还指出,“中国家电行业过去本来可以发展得更好,但是内耗太多,没有按照共赢的原则,按照一定的规则来进行公平、合理、理性地竞争。恶性竞争所带来的不仅是利润上的损失,更多的是带来了中国企业形象的损失,给了国外企业从中渔利的机会。”

美的集团副总裁黄晓明则认为,家电业由于开放比较早,也是充分竞争的领域之一,所以从加入世贸组织那一刻开始,美的更多的是感觉到一种机会的来临,可以与全球跨国大家电企业在一个平台上去竞争、去学习。据悉,十年前美的规模是100亿元,出口大约2亿多美元。2010年美的年销售规模就达到1150亿元,出口达到58亿美元。

作为国内家电零售连锁巨头,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强调,过去品牌企业一直在制造领域。经过这十年发展,分销渠道也开始出现品牌企业。未来中国家电业要文明生长,渠道商和制造商的合作模式还要持续创新。

此前,在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上,一份《影响世界的全球消费电子领袖品牌》名单显示:海尔、联想、长虹、美的等国内品牌与松下、索尼、苹果、英特尔等外资品牌一同上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