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7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代替赔偿”与“推高价格”之忧

大连石化火灾追踪: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成昆/文

大连石化火灾追踪:“投资代替赔偿”与“推高价格”之忧

时隔一年,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再次成为舆论焦点。7月16日,大连石化发生重大事故,当日14时30分左右一炼油装置三蒸馏换热器发生泄漏起火,发生严重火灾,导致万吨炼油装置停产。而此次事故,距去年大连石化发生爆炸相隔正好整整一年。

据悉,大火灭于当天19时57分,中石油副总经理沈殿成前去坐镇指挥,历经5个小时才将大火扑灭,可见此次事态严重。而这套常减压装置,20天前刚刚才检修完毕,并且已经更换过一些老旧配件,事故背后,可能会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目前大连石化正在拆除着火装置,损失还无法预计,但据中石油内部人士介绍,目前最担心的是在拆除中间再次发生着火事件,否则损失更加无法估量。沈殿成要求大连石化在10天内完成抢修工作并恢复生产,而据业内人士估计,没有一个月的时间无法恢复,否则为抢进度,留下隐患的可能性也较大。

因此,大连石化后续进展,将更值得关注。如何拆除安装、处理善后以及事故的赔偿问题,都是一系列棘手难题。而按照以往“以投资代替补偿”的模式,当地居民可能不仅得不到赔偿,反而面临更多的石化项目上马。而受着火事件影响,石化产品尤其是芳烃系产品出现紧缺,价格开始走高。有可能超出历史同期水平。

投资代替补偿?

泄漏着火隐患,为何频频困扰着石化企业。

此次大连石化火灾与中海油惠州炼化发生火灾极其相似,惠州炼油是机械密封泄漏着火。而大连石化事故厂区位于大连市东北部,事故地点不足3公里处即是甘井子区居民密集区域,事故厂区附近有多家大型企业如大连化学工业公司和大连车辆厂等。

而此次发生火灾的常减压蒸馏装置,是原油炼制的第一道工序,原油在蒸馏塔里按蒸发能力分成沸点范围不同的油品,这些油有的经调和、加添加剂后就成为汽油、柴油出厂,大部分流向下游加工装置,成为其他石化产品的原料,因此,常减压蒸馏又被称为原油的一次加工。

有媒体披露,大连石化一个日加工能力20万桶的原油蒸馏装置因停产检修关闭至6月底,每日20万桶炼油装置结束检修,刚刚于7月初重启。

这次事故虽然没有造成伤亡,并且据大连市政府披露,泄漏原油并未污染大海及造成环境污染。但后续善后工作仍需进一步关注。

此次大连石化着火之所以让公众如此关注,是因为去年同一天,也就是2010年7月16日,位于辽宁省大连市大连保税区的原油罐区输油管道发生爆炸,造成原油大量泄漏并引起火灾,而原油将用于大连石化加工。

在去年的事故中,超过1500吨原油倾泻入海导致430余平方公里海面污染,造成了沉重的生态灾难。然而去年在事故发生后不久,大连石化对参与抢险的人员甚至是事故责任人进行表彰。在8月初大连石化召开的“7·16”火灾事故抢险救援表彰大会上,有9个单位和197人分别被授予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这种坏事喜办的行为,也曾引起社会舆论的巨大不满。

而在事后中石油并未给予赔偿,而是由大连市政府承担起后续的赔偿工作,中石油以兴建在长兴岛的两千万吨炼油和百万吨乙烯项目避免了赔偿以及后续的一系列责任,这就是以投资代赔偿,更受到舆论的质疑。

虽然此次着火事故已经控制住,大连石化宣传部部长程朝路告诉记者没有损失,也没有污染环境。但环境保护部科学院研究员赵章元告诉记者,现在着火事件不可能不对环境造成污染,其他后续影响还有待观察。中海油惠州着火事故之后,虽然控制住火情,但后来污染了南海,现在希望不要污染了渤海。渤海的环境非常脆弱,已经很难再承受如此的污染侵害,而大连石化爆炸事件之后,也已经影响了大连的当地生态环境,虽然具体数据尚未统计出来,但负面作用已经初步显现。

大连石化位于沿海工业园区,一旦发生事故,几乎是不可避免地污染海域。但石化工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产业,大型石化项目的利润丰厚,任何一个城市的经济决策者都难以抵挡这样的诱惑。去年大连石化为大连市贡献1/3以上的国税,而中石油后续投资,对拉动地方GDP增长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虽然有各种危险,但其在当地的发展依然受到欢迎。

而大连市现在要上马新的石化项目与产能,这与保护当地环境相悖,相关部门批准这些项目很不谨慎。“在以后的规划中,环渤海地区不宜再上马新的污染环境的项目,并且也要限制或缩小现在的产能,提高环保标准。”赵章元说。

推高石化价格

据中石油官网介绍,大连石化现有炼油生产装置48套,化工生产装置7套,年原油一次加工能力1050万吨,能生产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石蜡、苯类、聚丙烯、细旦纤维等石化产品200多种,在中石油属于大型石化企业。其停产可能会对石化市场造成一定影响。

行业分析师表示,大连石化是中石油处于东北的最重要石化公司,其炼制的成品油主要销往上海、浙江、江苏等东部地区,如果大连炼厂长期停工,对东部地区的成品油市场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