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看安徽
 

2011年7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皖北煤电打造“兵头将尾”素质班组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国文本报记者吴明张小梅/文

皖北煤电打造“兵头将尾”素质班组长

“2011年1月20日,我作为一名基层班队长,在集团公司的安排下到日本丰田公司进行了参观学习,短短几天的学习和交流,给我很大的触动,收益颇丰,下面把在丰田学习的点点滴滴记录来与大家分享,……”这是日前祁东煤矿掘进一区班长刘长林在学习体会中写道。

皖北煤电集团为全面提升班组长的素质,打造班组长过硬的业务素质,从去年第4季度始,每一季度都将派遣优秀班队长到日本学习。

“长、宽、高”都要合格

“在班组长能力建设上,要重点解决‘长、宽、高’三个方面的问题。长,就是业务上有专长,遇到难活、险活、技术活,靠一技之长能够迎刃而解;宽,就是知识面宽,能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具有驾驭班组整体工作的能力;高,就是思想觉悟高,群众威信高。”朱集西煤矿党委书记高大军在皖北煤电集团班组建设论坛上形象地总结道。

班组是煤矿最基层生产单位,班组长是现场管理的核心,皖北煤电集团建立了班组长选拔任用、职责权益、绩效考核、成长激励、交流共享等五项机制。在该集团各矿,所有的班组长都公开选拔产生,让素质高、能吃苦、善管理、会协调的优秀员工走上班组长岗位。同时,通过资格培训、定期轮训、结对培训、专题研讨等方式,让班组长从实干型、经验型向技术型、管理型转变。

今年年初,五沟矿对原有的班组长全部解聘,在开拓区等单位尝试了班组长公开选聘,通过笔试、面试、组织考核、群众评议、班组长互评等几个方面的严格考核,84名业务技术精、管理能力强、道德品质好、群众信誉高的一线员工脱颖而出,以矿行政红头文件的形式予以聘任,肩负起班组“当家人”的责任。

班组长成了“香饽饽”

孟庄矿规模小,产量少,条件复杂,开采工艺滞后,过去班组长素质普遍不高。“我们创造出了‘课堂前移、小单元、差异化、订单式’的培训方式来提高班组长的学习力。”该矿党委书记张建端介绍说,“‘课堂前移’就是将集中培训课堂搬到基层区队,利用班前会前10分钟,送知识上门。‘小单元’就是将班组长按照岗位专业、素质高低等不同划分为几个小培训单元分别培训。‘差异化’就是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不同的学习内容。‘订单式’就是按照基层单位提交的培训需求组织培训。培训后按照“理论教学———实操教学———生产现场考核”的步骤,进行教学和考评,及时对当期培训结果进行验收和总结。

在待遇上,皖北煤电集团要求各单位向班组长倾斜:新提拔一二线科级管理人员必须有班组长岗位经历;班组长享受安全质量风险抵押金和任职津贴,让班组长经济收入高于科(区)副职;在公司、矿优秀评比奖励中,明确班组长要占一定比例。

“兵头将尾”响当当

刘桥一矿综采一区队长种伟是一名长期在生产一线工作的班队长,多年的工作实践加上爱钻研的个性,让他探索出3种极具特色的“教育法”。

“第一种我称它为安全末端教育法。我们队每半月评选出3名操作技能差,安全防范意识技能较弱的人员作为本队安全末端培训对象,我与副队长及3名操作技能较好的员工,采取现场示范、手把手的方式对他们进行帮教,使其在一个月培训期内适应岗位安全生产需要。第二种是操作技能末端提升法。我们在全队职工中灌输‘我是人才、我能干大工’的工作理念,经大工现场传、帮、带,提高小工从事大工的操作熟练程度和实战能力。第三种是点教示范培训法,就是在走动式管理中,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提高‘教’的针对性,增强员工的实战能力。

“我是1992年参见工作,3年后担任班长,做了15年的‘兵头将尾’。‘兵头’就要事事带头,仅以下井数量来看,我每个月平均要下27到28个井,小班下井数也大大超过矿上的管理规定。”祁东煤矿综掘区二队队长乔宾说,“班队长只有低下头,弯下腰,与职工一起干,给职工做个表率,让职工知道你有能力带好这个班、这个队,才能让职工信服你,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