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看安徽
 

2011年7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廉政监察要挺直腰杆安徽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庆利谈队伍廉政建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玲吴明/文

廉政监察要挺直腰杆安徽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庆利谈队伍廉政建设

安徽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庆利

“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领、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煤矿安全监察队伍,对于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每个监察员在下矿监察时,必须做到监察时能挺得直腰杆,服务时能扑得下身子。”这是安徽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庆利,日前在接受记者关于监察队伍廉政建设采访时说的一番话。

领导担当廉政楷模

安徽煤监局积极开展创建“为民务实清廉安监机构,争做安全发展忠诚卫士”主题活动,创建“五型机关”以及专题教育活动,激励广大监察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淡泊名利,不慕虚名,把安全发展和国家监察的理念贯穿于履行职责的全过程。

王庆利告诉记者,安徽煤监局领导充分认识到一支廉政的监察队伍对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省局各位领导均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上认真负责,在廉政建设上作全局员工的楷模。全局民主生活会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局领导带领下,连续两年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建立了省局领导成员联系点制度,局党组五名成员分别联系直属单位和机关处室,建立了监察对象服务和帮扶点。

安徽煤监局领导在过节、监察、事故调查等特殊及重要时期,采取电话廉政提醒的办法,告诫全局领导及员工要加强自律,守住底线。同时信息中心通过信息平台向全体员工每周发一次廉政短信,特殊时期每天发一次。据统计,2010年安徽煤监局“八小时”外电话监督,省局领导65人次、监察室28人次,三个监察分局主要领导95人次。

提升“五力”加强自律

王庆利说,安徽煤监局不断丰富活动载体,2011年以提升“学习力、履职力、创新力、执行力、守廉力”为重要抓手,提高全体监察员素质。

在提高“学习力”上,安徽煤监局积极开展读书评比、理论宣讲、专题讲座活动,兴办“省直机关读书月”、“月荐一本书”和“一季一专题,一月一辅导”学习活动,多层次、全方位地对全体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业务素质。

在提升“守廉力”方面,安徽煤监局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周”活动,集中开展专题教育,有针对性开展榜样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谈心教育、廉政短信提醒教育、家庭助廉教育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倡导“忠诚安全、廉荣贪耻、秉公执法、修身律己、和谐向上”的廉洁价值理念,使全体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思想和观念,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安徽煤监局全体人员通过认真学习《廉政准则》、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九条纪律”、“双五条”规定和安徽煤监局省局党组“十条禁令”,党员监察员纪律意识、自律意识得到强化。

王庆利告诉记者,“吃别人的嘴软,拿别人的手软”,为了让监察员在下矿监察时,真正做到“挺直腰杆监察,扑下身子服务”,安徽煤监局制定了“监察人员不许在小煤矿吃饭”等硬性规定,切断矿主与监察员之间不正常交往。现在勤政、廉政意识已经深植监察员心中,由于人员少、任务重,为保证服务质量,完成监察计划,监察人员经常牺牲休息时间,连续作业,驻矿监察。他们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全局人员没有一个人休过年假,平均每人每年无偿加班30个工作日以上,大家依然保持着旺盛的战斗力。

借助“外力”加强监督

王庆利向记者介绍说,安徽煤监局在工作中不断强化廉政监督。强化对领导干部、人事管理、行政审批、安全执法、事故调查、中介机构监管等重大执法活动的监督检查,切实抓好重大执法活动廉政跟踪监督和廉政反馈。认真加强“八小时”外监督,落实电话监督、暗访、走访等有效举措。从政府监管部门、煤矿企业、新闻媒体共聘请了64名特邀廉政监督员,通过定期召开特邀廉政监督员座谈会、电话咨询、调查问卷等形式,听取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其监督作用。

安徽煤监局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廉政谈话、民主生活会、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现象,及时查找原因,制定对策,立即纠正。以坚决的态度、严厉的措施、严明的纪律和有力的手段维护监察执法队伍的纯洁性。据统计,2010年全局共上交拒收不掉的礼金、参加外单位组织评审费、审查费17.3万元。

安徽煤监局过硬的作风、良好的形象得到监察对象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2010年的局惩防体系建设社会满意度调查中,对政府监管部门、生产经营单位、中介组织、特邀廉政监督员等130人对全局安全监察执法工作进行了社会满意度测评,安全执法、队伍形象、廉洁自律、政务公开等“满意”率、基本满意率合计全部为100%。淮北监察分局、省局办公室被评为省直机关文明单位、文明处室,局机关党委、淮南分局党总支、淮北分局第二党支部被省直工委授予优秀党支部称号,淮南分局樊传斌同志荣获2011年安徽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被选为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创先争优先进模范人物报告团成员。淮北监察分局孙超同志,作为下派帮扶干部的先进典型在淮北市渠沟镇党委庆“七一”大会上作经验介绍。2011年省局党组中心组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学习先进单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