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看安徽
 

2011年7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铜陵有色冲击千亿俱乐部

安徽省规划,未来五年将着力培育并争取几家优势企业产值超千亿元,铜陵有色集团即在此规划之列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朱莉周宗雄舒兴学/文黄长春/摄

安徽省规划,未来五年将着力培育并争取几家优势企业产值超千亿元,铜陵有色集团即在此规划之列铜陵有色冲击千亿俱乐部

中央电视台“中华情”在铜陵有色慰问演出

7月14日,铜陵有色(SZ000630)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6.7亿—7.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约65%—75%。

这一年,也是铜陵有色的第62个光辉岁月。

投资200万斤小米的新中国第一铜矿

今天,人们可能多已不知“箩筐”为何物。那盛土肩挑的竹筐,在铜陵有色人的心中,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铜陵有色的早期建设者们,就是用它一筐一筐地担石装矿、肩扛人抬,垒起新中国第一座大型铜矿———铜官山铜矿。由它而衍生的“箩筐”精神正是铜陵有色文化的源头,并影响至今。

1949年12月29日,为满足国防建设的迫切需要,刚刚诞生的共和国毅然决策投资200万斤小米恢复开发铜官山的铜金属。为了同一个理想,怀着火热的激情,建设者们从祖国各地齐聚铜官山下,开启了建设铜陵有色的帷幕。这是一段艰苦成就光荣的历程。荒坡野岭上,建设者们从荆棘中辟出路,住着蚊蝇乱舞的草棚,饮着山涧溪水、啃着干粮,用仅有的铁锤、钢钎开山凿岩、掘进挖巷,再用箩筐担石装矿挑来抬往。铜陵有色开发矿业的建设者们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打通了一条条巷道,运出了一筐筐矿石……1952年5月,新中国第一座大型井下铜矿在铜陵有色诞生。紧接着,第一座大型露天铜矿、第一座自行设计建设的铜冶炼厂,也在这“箩筐”精神中崛起。新中国铜产业基业就此奠定。

据统计,铜陵有色初建的30年间,为共和国铜工业发展壮大培养输送了3000多名技术和管理人才,为国内外培训各类人员达一万多名,提供了近百项采矿、选矿、冶铜新技术,为共和国工业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了极其重要的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产品,成为新中国名符其实的铜工业基地,当之无愧“中国铜业的摇篮”。

15年前的中国铜业第一股

铜陵有色的文化中始终蕴藏着创新改革精神。上世纪80年代初,因计划经济时代强力开采,矿产资源存量所剩无几,且产品单一、企业陷入亏损困境。一直在艰难中前行的铜陵有色,发出“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呐喊。

几轮的思想大讨论,铜陵有色人以“奋发进取,兴我有色”为新时期的精神指引,发出了“办法自己想、路子自己闯、事情自己干”、“资源有限、智慧无穷”的呼声。他们上电解铜,从5000吨扩大到3万吨;上无氧铜杆,上精细化工……如雨后春笋,一批铜加工工厂相继问世。从1982年到1991年间,铜陵有色产品产量、产值、效益全线翻番。铜材加工从无到有,粗铜生产能力增长4倍,电解铜生产能力扩大5倍。铜陵有色这条在全国有色行业率先探索出的“一业为主、多种经营、全面发展”良策,也为我国矿山转型期的发展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成为有色企业的经验和典范。

此后,凭着这股进取精神,5万有色员工将智慧与力量融入企业的振兴中。1992年,铜陵有色在国内首开新模式办矿先河,建设安庆铜矿。这一里程碑式的矿山建设改革,使安庆铜矿成为有色矿山的一面旗帜。20多年来,安庆铜矿人均劳动生产率始终是同类矿山的3至5倍,为推动我国矿山改革提供了可贵的示范经验。1995年,铜陵有色在有色行业首建中外合资企业金隆铜业公司,定员500人,年产电铜10万吨,在我国有色行业率先建立起新模式的现代化冶炼企业。1996年11月20日,“铜都铜业”股票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铜业第一股。铜陵有色由生产经营成功涉足资本经营。1999年,铜陵有色在1992年基础上,成功实现了再建一个铜陵有色目标。

董事长撰书30余万字探索转型

发展的道路从来没有坦途。当崭新的21世纪迎面而来,已走过半百岁月的铜陵有色又一次站在十字路口。矿产资源严重枯竭,产业单一,体制、机制不活,企业缺乏市场竞争力等问题接踵而来,铜陵有色面临重重挑战。

此时,扎根于铜陵有色的创新精神开始引领前行。几番追源溯古地冷峻梳理后,公司高层一致提出:“创新、创造、转型”。于是,2003年起,一场企业文化的梳理与提炼在铜陵有色深入开展,从“求实创新合作自强”的企业精神,“创造成就未来”的核心价值观,“高效利用资源,贡献社会进步”的企业使命,到“打造世界铜冠,人企共同发展”的企业愿景……铜陵有色建立起完整的企业文化核心理念体系。

为让这些理念在职工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固化为企业制度,真正发挥作用,公司董事长韦江宏带头撰写30余万字的《我国大型国有企业转型研究》,在总结提炼中国大型企业转型典范的基础上,深层探索铜陵有色的转型;公司高层纷纷在内部报纸杂志发表引导文章;一场场报告会,一次次研讨会在工厂、矿山渐次召开……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使命、愿景、发展目标和战略等被层层传递。此后,铜陵有色将各个层面的文化理念融入发展,展开了从产业、管理,到技术的全面而深入地创新、转型。“十一五”期间,铜陵有色每年销售收入以近“百亿元”增长,增加值以“十亿元”增长,主产品产量电解铜五年将近翻一番。企业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跨越。

未来五年职工人均年收入翻六番

文化引领,步步攀登。铜陵有色正以雄韬伟略的创新创造精神,在壮美蓝图上稳健着墨,全方位落实“向国际化企业转型,向自主创新发展”两大战略。从规划愿景到起步落实,铜陵有色员工正以无限的创造激情,构筑着振兴有色发展的宏伟事业。在未来10—15年,他们要实现主产品电解铜产量位居世界前三,铜基合金新材料研发品种与产量世界领先、资源综合利用率世界领先。

目前,铜陵有色正在全力实施“奋力实现资源控制量、主产品产量、销售收入、利税、科技成果和专利数、职工人均年收入六个翻番,加快建设超千亿元国际化企业集团”的“十二五”目标,并将“努力提高员工幸福指数”作为庄严承诺。

“千年铜都情系长江,铜冠中华神州名扬。我们是铜业的摇篮,我们是有色的脊梁……”走进铜陵有色,你会发现这首高昂嘹亮的《铜陵有色公司司歌》深为铜陵有色人钟爱,以至千米井下、火红的炉台前、齐整的电解槽旁……处处流淌着这首承载着铜陵有色人60年理想、信念之歌的旋律。2008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来铜陵有色考察,也饶有兴味地聆听员工们高唱,并兴致勃勃地打起节拍。

幸福的种子已经埋下,它正根植于铜陵有色深厚而广阔的大地,孕育着强劲的成长张力,在铜陵有色人的创造中,以不可阻挡之势破土而出;铜陵有色,正肩负振兴有色工业的光荣使命,在创新创造中走向更高远广阔的天地,实现着伟大的铜业之冠梦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