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看安徽
 

2011年7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组重在做强

来源:中国企业报  

重组重在做强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无论中央还是地方,围绕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相继出台了发展规划,安徽省国资委将省属企业战略重组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实现总资产、总销售收入双万亿元,6户企业资产和年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省属企业在壮大规模、提高素质的基础上减少至25户左右。很显然,“十二五”期间安徽省属企业重在做强。

安徽省属企业虽然目前仅有30多户,但涉及钢铁、煤炭、电力、化工、建材、建筑、汽车、工贸等相关行业,大部分属竞争类企业,经过数十年发展,已经拥有一批像马钢、海螺、铜陵有色、淮南矿业、淮北矿业、国元、江汽、合力、中煤矿建等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品牌和企业,省属企业已成为安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然而,就在央企讨论大而不强的问题时,安徽省属企业却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规模小、体量不足的现实问题,如何做强做大,最直接也是成本最低的扩张方式就是重组整合,这种资源再配置的方式是科学发展的具体体现。

1+1规模是变大了,但大并不等于强。这是重组整合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从安徽省属企业重组的案例看,重组只是一种手段,而真正的目的还是在于做强。

安徽省属企业发展除了重组目标的数量要求外,更重要的目标在于重新配置资源,使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其竞争力、影响力和控制力。“十二五”期间,安徽省属企业要培养出6户资产和销售收入超千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皖字号”企业航母。

对此,安徽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许崇信表示,重组必须把着力点始终放在做强做优、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核心竞争力上,要在重组过程中通过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体系再造,谋求更强的抗风险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只有国企本身具备了强大的活力,才能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体现控制力和影响力。因此,对于国有企业重组必须走出两个误区:首先是“国企退出速度加快就是目标”的误区,其次是“简单地把规模变大”的误区。在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的操作上,要注重整体性、多层次、渐进性的操作思路,决不可一蹴而就。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