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政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政经
 

2011年7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富》版中国企业500强名不副实

来源:中国企业报  

《财富》版中国企业500强名不副实

(上接第一版)

在《财富》中文版去年发布的榜单中,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为13450.52亿元,居榜单首位。

中国企联发布的“2010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则显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去年以13919.52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一,比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多出469亿元。

《财富》中文版发布的2010年中国500强榜单入围门槛为35亿元,中国企联发布的2010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入围门槛则为110.8亿元。

中国企业500强:中国企联已连续发布9年,今年将于9月初发布

相对于中国企联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财富》中文版没有用“中国上市公司500强”的提法,而用了更模糊的“中国500强”。

面对记者的疑问,周展宏7月18日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主要是考虑到杂志品牌问题。‘500强’是《财富》的品牌,不想因为有中文刊就抛弃这个品牌。例如,《财富》每年的‘世界500强’,名称也不是叫‘世界上市公司500强’。”

发布方提供的资料显示,《财富》中文网的“2011年中国500强排行榜”由北京中能兴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与《财富》中文版合作编制完成。

与《财富》中文版发布的榜单相比,中国企联的“中国企业500强”数据主要来自企业自愿申报,而不是从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资料中获取。

“中国企业500强是依据企业上一年的营业收入或销售收入排序产生的。中国企联每年一般从3月开始向符合条件的企业下发申报函,经企业自愿申报、各有关行业协会或地方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推荐,最后经专家委员会审定,排出中国企业500强。今年的中国企业500强将在9月初发布。”李建明说。

李建明透露,根据以往的经验,符合条件的企业基本上都会进行申报。

李建明表示,中国企联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由社会团体而非政府机构组织,是非官方统计,由企业自愿申报,社会中介机构审定,不带行政色彩,也不向企业收取申报费用。

“凡是在中国境内注册、上一年完成营业收入达到一定标准的企业都有资格申报参加。”李建明说。

具有资格的企业包括在境外注册、投资主体为中国自然人或法人、主要业务在境内的企业以及属于中国银监会、保监会和各级国资委监管的企业,但行政性公司和资产经营公司以及在华外资、港澳台独资、控股企业不在此列。

“我们的数据和结果主要用于分析,形成研究报告,目的在于促进中国企业做强做大做久。”李建明说。(实习生沈光先、刘茜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