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调查
 

2011年7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7月13日,国家邮政局的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家邮政局和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加大对快递企业的检查力度,取缔未经许可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73家。

民营快递“生死劫”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玉志/文

民营快递“生死劫”

“从今年4月初接手公司以来,经营情况比较一般,没有想象中的好。”7月15日,河南省洛阳宜阳中通快递分公司(以下简称“宜阳中通”)经理范永民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公司正在弥补前任业主所造成的市场不利影响。

范永民指的是,4月份以前,宜阳中通由于经营手续不完善,被国家邮政局取缔了经营资质,导致公司业务单部分流失。

6月22日,国家邮政局公布“第二阶段快递市场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名单,包括宜阳中通在内的56家快递公司被查处并取缔了经营资格。

7月13日,国家邮政局的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家邮政局和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加大对快递企业的检查力度,取缔未经许可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73家。

投资3万即可加盟

在新一轮电子商务热潮的带动下,快递业似乎进入了“第二春”。

正因如此,范永民看好快递业的发展前景,决定加盟一家品牌企业。范永民告诉记者,4月初的时候加盟了中通快递洛阳分公司。

为何公司名列取缔名单?

范永民说:“由于国家邮政局第二阶段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是在今年3月初至4月底展开的,当时查到宜阳中通,由于不符合资质,被取缔,而我是在他们被取缔之后再加盟经营的。”

范永民告诉记者,加盟中通快递费用大约3到4万元,再加上1万元的保证金,在取得相关资质后,公司便可以投入运营了。

所谓资质,指的是国家邮政局于2009年颁布实施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规定,经营快递业务必须申请邮政管理部门颁发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并接受邮政管理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的监督管理。此前已经从事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在一年内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满足相关的硬件条件外,“办法”规定,经营同城快递业务的快递业务员中具备初级以上资格的不低于30%,经营省内异地快递业务的,快递业务员中具备初级以上资格的不低于40%。

范永民告诉记者,6月初,他刚刚通过了《快递业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资格考试,已经符合了《办法》的相关规定。

而在河南,与范永民有同样遭遇的还有杨宇航。河南孟津县的杨宇航选择加盟的同样是中通快递。

“目前公司的业务都停滞了,新的经营资格证还没发下来,只能再等等看。”杨宇航说,他的投资在5万元左右,日常有5名工作人员。

杨宇航说:“由于受到地域的限制,县城又没有一些大的企业,公司此前的经营效益一般。”

邮政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

据记者了解,被取缔的56家快递企业,大部分是品牌快递企业在当地的加盟企业,因未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而被取缔。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中国快递业经营模式有直营、加盟和代理三种模式。

随着近年快递业务的急速增长,大部分快递公司为迅速拓展服务网点,扩大服务“面积”,大多选择加盟的方式,加盟者承包分公司,然后再将站点承包给个人。

一位业内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告诉记者,加盟和代理模式,在快递发展的初级阶段,确实推动了企业的成长、发展,但是在当前的改革阶段,这种模式却成了绊脚石。

“当然,从优势方面来看,它却与直营模式反其道而行之。加盟模式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成为行业的主要模式。但是,国内加盟制快递正在向直营与加盟模式转变,这不仅是一个趋势,也是快递行业顺应和实现消费者需求和行业发展要求的必由之路。”他说。

河南省许昌市圆通快递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名单中许昌市圆通快递鄢陵县分公司是加盟网点,相当于“承包户”,属于许昌圆通快递的一部分。

由于众多品牌民营快递企业加盟网点越来越多,加盟者经营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导致加盟公司同质化经营和价格战竞争严重,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也逐渐增多,消费者投诉逐年增加。

记者在国家邮政局官方网站获悉,5月份全国消费者申诉5760件,涉及快递业务问题的5237件,占总申诉量的90.9%。

其中,消费者对快递业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快件延误、服务态度差、快件丢失及内件短少,占快递业务有效申诉量的85.6%。

除了加盟方式为人所诟病外,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邮政行业政企不分,国家邮政局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在市场竞争中难以“服众”。

当前从事快递业的大多是中小企业。仅仅以云南为例,据云南省快递行业协会统计,该省快递物流公司大约200家,其中属于本地开设的公司大多为中小企业,其余大部分是全国性快递公司的分支机构。

正因如此,6月17日,国家邮政局正式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快递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鼓励加盟模式的快递企业收权,指出在平等协商、依法合规的基础上,通过合作、收购、股权置换等形式,强化总部的管理和控制,促进快递业的兼并重组,旨在5年内培育出一批年收入超百亿元、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快递龙头企业。

事实上,早在《意见》出台前,国内快递业已经凸显洗牌趋势,例如,阿里巴巴投资星辰急便、海航集团收购天天快递等等。

范永民告诉记者,洗牌对于行业来说是好事,关键是在行业环境净化的基础上,企业之间不再打价格战和提高服务质量。

而上述人士则告诉记者,洗牌在所难免,但是这种洗牌会先从企业内部开始,尤其是加盟制快递企业。对于企业的成长预期,行业市场前景广阔,根本不用担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