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全国企业文化年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
 

2011年7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柳传志:树立核心价值观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静宇/文

柳传志:树立核心价值观

柳传志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7月17日在2011年全国企业文化年会上演讲时提出,企业文化的形成和传承,一是管理层要统一思想,二是要宣传贯彻,三是领导要以身作则。

关于宣传贯彻,联想的做法是“入模子”,“新来的人要上一个入模子班,这个班给大家介绍联想规章制度、联想历史、联想管理和联想企业文化,还有员工的交流。这个模子的意思是,人人进来就得进入这个模子里,不能有人不遵守。模子是可以改的,但是你不能不遵守,不管你带什么先进思想来,你也得先遵守完以后才能改,不然这个公司就没法办了。”柳传志说。

柳传志特别强调领导以身作则,“以身作则,不是劝导他人的重要途径,而是惟一途径。”“惟一途径这句话说得固然重了点,但以身作则确实是企业里能不能树立这个企业文化的根本基础。”

柳传志形象地把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比喻为珠穆朗玛峰的峰顶,“从南坡也可以登上,从北坡也可以登上,但是不能一个部队一半从南坡上、一半从北坡上,或者大家爱从哪儿上就从哪儿上,这样的公司永远也管理不好。公司执行力要强,就必须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必须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大家认真考虑好是什么,然后坚决往前推。”

联想在世界范围内实施了系列并购,也建立起了一个中西方共同承认的核心价值观,那就是“说到做到,尽心尽力”,推动了联想的国际化大发展。联想PC全球市场占有率并购前为2.4%,去年为12.2%,超过宏基成为世界第三。“今年我们应该能超过戴尔。”柳传志说,超过第一名惠普将来也是没问题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