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全国企业文化年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全国企业文化年会
 

2011年7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丹华:以文化打造软实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文

黄丹华:以文化打造软实力

黄丹华

在刚刚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排名中,中国上榜企业达到了69家,仅次于美国。但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7月17日在2011年全国企业文化年会上致辞时认为,中国企业还未真正形成与之相匹配的文化软实力。

“企业文化作为软实力,在引领企业发展战略、促进企业科学管理、增强职工综合素质、塑造企业品牌形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黄丹华说,“中国企业要与西方跨国公司同台竞技,亟须把提升文化软实力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并常抓不懈,通过不断深化企业价值体系建设,增强企业文化驱动力,不断提升企业文化管理水平。”

黄丹华认为,中国企业要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增强文化管理的自觉意识,提高文化管理的水平,着力培育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蕴含民族精神的企业品格,提升企业品牌价值,打造企业的软实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黄丹华建议从4个方面着手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一要不断深化价值体系建设,准确把握文化管理的本质要求和鲜明特征;二要加强价值体系转化,充分发挥价值体系在引导战略、引领管理、凝聚力量、塑造品牌中的导向功能;三要始终保持企业价值体系的延续性、时代性和个性,持续增强企业文化的驱动力;四要把责任理念作为企业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迎接全球化时代对中国企业的新挑战。

黄丹华认为,文化管理的核心目标是提升企业价值,提高管理的有效性,其鲜明特点是把人作为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管理中的现实问题为导向,通过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导向,对发展战略、企业管理、组织架构、人力资源、经营流程、品牌形象等企业管理的各个关键环节进行调整,引领企业管理的系统变革,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准确把握文化管理的本质与特征,深化企业价值理念体系建设,是增强企业文化驱动力的重要途径。

黄丹华强调,企业价值理念的转化是发挥企业文化导向功能的本质要求和关键环节,企业必须始终保持科学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态度,敢于挑战既有的利益格局,敢于挑战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敢于挑战与战略不相适应的管理模式、敢于挑战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以企业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引领企业发展方向,调整企业组织结构、配置企业人力资源、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再造企业管理流程、激发广大职工创新活力,提升品牌价值内涵、考核企业经营业绩、优化企业形象和员工行为,辅之以相关奖惩措施,充分发挥价值体系引领战略、引领管理、凝聚力量、塑造品牌的重要作用。

黄丹华指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企业价值体系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全球化背景下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制胜之道,企业要根据自身的使命和愿景,形成独特的企业理念,始终保持企业价值体系的延续性、时代感和个性,不因主要管理者更换而随意调整,从而持续增强企业文化的驱动力。

黄丹华说,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提升企业品牌形象的重要途径,把企业社会责任融入新时期企业核心价值理念中,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战略选择,中国企业要坚持以德治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建立健全履行社会责任的机制,实现企业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中央企业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努力做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的表率,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表率,做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的表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