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7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富》版中国企业500强名不副实

只包括上市公司,入围门槛较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玉志/文

只包括上市公司,入围门槛较低《财富》版中国企业500强名不副实

7月13日,《财富》杂志(中文版)(以下简称“《财富》中文版”)发布了“2011年中国500强排行榜”,中石化以707.13亿元的净利润居榜单首位,中国农业银行等45家公司首次上榜。《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这个排行榜所说的“中国500强”其实只是“中国上市公司500强”,并非真正的中国企业500强。“根据上市公司数据排出的企业500强被称为中国企业500强是不妥的,因为目前大多数中国大型企业只是子公司上市,而母公司没有上市,仅靠上市公司的数据并不能真实、准确、全面地反映中国大企业发展状况。”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李建明7月18日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

从2002年开始,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企联”)每年向社会发布中国企业500强及其分析报告。李建明是长期从事这项工作的负责人之一。

《财富》“中国500强”:只包括上市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等大型企业未上榜

在《财富》中文版的“中国500强排行榜”中,国家电网公司等大型企业并未出现。

而就在《财富》中文版7月7日公布的“2011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名单)”中,国家电网公司排在第7位。《财富》中文版助理执行总编周展宏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榜单只是中国上市公司500强,有一些企业实力很强,比如国家电网、华为已经是世界500强企业,但因为没有上市,所以没有上榜。

中国企联去年9月5日发布的第9个“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国家电网公司以12603.12亿元营业收入排名第2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1492.50亿元排名第37位。

在去年首次发布榜单时,《财富》中文版表示:“过去九年,我们定期公布中国上市公司100强,从今年开始,我们决定将100强扩充到500强,而纳入排行榜的仍然是在全球证券市场上市的中国大陆公司。我们从上市公司中选择经营规模最大的500家公司组成我们的首份‘中国500强排行榜’。”《财富》中文版提供的资料称,“今年是我们第二次发布中国500强排行榜”,“中国上市公司100强”是“中国500强”的前身。

公开资料显示,除了国家电网、华为以外,去年上市的中国农业银行等45家中国企业第一次出现在榜单中。

中国农业银行去年7月15日至16日实现了“A+H”上市,但去年未入榜单,今年则排到榜单第11位。《财富》中文版“中国500强排行榜”编制合作方中能兴业公司业务总监郑伟征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榜单中的数据是从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资料中获取的。其中,一些没有整体上市的企业,其旗下有公司上市,则对其上市子公司进行排名,排名根据是上市公司的销售收入。(下转第七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