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第12版            消费电子
 

2011年7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电营销崇尚“减”哲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韩丹本报记者安也致/文

家电营销崇尚“减”哲学

在家电销售的各个环节中,沉重的库存包袱是让所有企业都头疼的难题。所以,当前众多家电企业的营销多追求快速、灵活,一方面可以减少仓储成本,一方面可以加快资金流动。

如何才能让企业甩开库存包袱、轻装上阵,《中国企业报》记者在对洛阳市恒腾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杰的采访时了解到,家电营销中的“减”哲学对企业的发展增添了动力。

冲破季节天花板

“众所周知,空调的销量好不好,受到天气的影响很大,今年以来洛阳还没有出现非常炎热的天气,所以销量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即使如此,与去年同期相比,奥克斯空调销售量也有了显著的提升。”一谈起今年企业的销售业绩,李杰显得非常开心。

作为奥克斯空调洛阳总代理,李杰经营这个品牌已经有六、七年的时间了,见证了这个略显年轻的空调品牌迅速成长为国内领军品牌,李杰也成为占据洛阳70%—80%奥克斯空调销售的经销商。

谈及事业的成功之道,李杰笑得非常质朴:“这没啥,主要是我做家电销售的时间比较长,大家看重奥克斯这个品牌,同时也认可我的为人。不论做什么事情,有投入就会有产出。消费者最敏感的是品牌和服务,去年李连杰成为了奥克斯的形象代言人,品牌形象有大幅度提升,这种提升也直接反映在今年的销售量中。服务一直是奥克斯的强项,总是想消费者所想,高效率高品质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在即将结束的2011冷年,奥克斯以90%的销售增幅远远高于行业不足30%的平均增幅。对此,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正是得益于近年来奥克斯通过一系列“减”行动构建的产业新价值链。

抛掉包袱速度制胜

李杰透露:“除了代理奥克斯空调,我还经营彩电、洗衣机之类的大家电,长期的家电营销工作让我深切感受到,如果在销售环节中堆积大量库存,对企业和经销商都会造成很大影响。过多的库存会影响资金流动,仓储费用增加也会带来成本增加。”

奥克斯于2010年在空调业内启动“减行动”,除“减污染”、“减能耗”等主要针对低碳方面的举措外,“减库存”理念的提出也成为企业和经销商共同拉动品牌成长的有力方法。

从一名年销售额200万元的经销商到如今成为销售额稳定在6000万元以上的洛阳总代理,李杰有着自己的营销心得:“在空调市场里摸爬滚打这么多年,我认为不光是拼品牌、拼技术,更要拼速度。一方面,企业应该加快决策速度,另一方面,我们经销商也要讲求出货速度。所以,奥克斯近年来提出减轻库存压力,我们经销商也可以轻装上阵、科学备货。旺季期间,我们会加大备货量迎接销售潮,进入淡季后,奥克斯会为我们做活动、促销提供大力支持,减轻库存压力、加速资金流动。”

随着奥克斯良性产业链逐渐形成,科学的管理模式还给整个家电营销带来了新的冲击。与大多数品牌追求高产量、在营销渠道摆开阵地战不同,奥克斯凭借快速、灵活的销售手段从行业中顺利突围,最终在市场爆发力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