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第12版            消费电子
 

2011年7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只蝴蝶翅膀煽动的微小变化,不仅给整个系统带来了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还足以让这只蝴蝶“进化”成大象。

构建内生性增长体系全球洗衣机竞争升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安也致/文

构建内生性增长体系全球洗衣机竞争升级

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从最初推出的“洗土豆”、“洗红薯”,到S-D芯变频、洗净即停、物联网以及创新推出S-e复式平衡环、“匀动力”、“魔粒洗”,当年在全球洗衣机市场上的那只蝴蝶海尔,最终却通过“自主+开放”、“本土+国际”的内生性增长体系,成为全球市场的一只大象,迅速从中国市场的领跑者,成为全球市场的领导者。

10多年来,正是以海尔为首的中国企业在商业模式、竞争体系、产业布局等产业链全方位布局,不仅推动了自身在全球市场地位的快速崛起,还直接推高了全球洗衣机产业竞争门槛,将全球洗衣机业从产品、规模为主体的供应链较量,向以技术、需求为主体的生态链博弈转型升级。

创新推动内生性增长

今年以来,随着政策退市、原材料成本持续上涨、产能扩张过剩、市场需求放缓,国内洗衣机产业迎来了新的拐点。与此对应的是,全球洗衣机产业已步入了成本上升通道,单一的规模扩张、价格竞争手段难以支撑整个产业的发展,必须要构建有别于当前产业环境下的商业竞争体系。

不过,对于多年来习惯了依靠市场增长推动自身发展的国内企业而言,构建内生性增长却是一道发展难题,却又成为众多企业发展升级的突破口。对此,海尔洗衣机负责人坦言,“经过20年的积累、10年的冲刺,我们认为构建内生性增长体系的关键,就是技术创新理念的形成和技术创新团队的培养,我们必须要敢于创新、勇于领跑”。

最近10年来,全球洗衣机业近80%的产品技术创新掌握在海尔等中国企业的手中。从当年推出“不用洗衣粉”洗衣机开始,海尔已提前站在了全球洗衣机技术创新的前沿。针对长期以来全球滚筒洗衣机行业一直面临的“洗净比与噪音大”的发展矛盾,2010年,海尔推出“S-e复式平衡环技术”,解决了滚筒机只能“配重块”才能减少震动的问题,通过“平衡珠与液体”结合,让滚筒机不仅洗干净,而且噪音小。

同样还是海尔,在2011年再度借助开放式技术创新平台,联手新西兰高端白电制造商斐雪派克推出“匀动力”洗涤技术,解决了多年来困扰洗衣机消费者的洗衣缠绕问题。通过环形悬浮式内桶设计,将内桶浮在水面上,同时将衣物置于“失重”状态下,最终形成内桶与外桶的360度平衡洗涤方式,彻底解决衣物袖口领口等死角。

在2011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上,《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通过吉尼斯认证的全球最小的全自动洗衣机出现在海尔展台上,代表未来洗衣机技术方向的“魔粒洗”产品也悄然亮相,显示了海尔引领全球产业升级的决心。

正是基于在技术创新道路上的坚持不懈投入,最终成就了海尔代表中国企业改写全球洗衣机产业格局的领导者地位。据悉,在中国市场上,海尔洗衣机连续16年保持着市场领导者的地位,今年上半年海尔洗衣机市场份额较排名第二、第三的企业总和还多。在全球市场上,自2009年以来,海尔洗衣机已连续两年实现了全球第一的优势地位。

供应链到生态链的扩张

当前,我国“十二五”发展的战略大幕已经拉开,从家电大国向家电强国的战略目标也被摆上了国家发展政策的高度。推动“大国向强国”转型就必须要完成“从制造向创造”的升级,这就要求以海尔为首的家电领军企业必须要将产业链竞争优势从国内向海外实现延伸和复制,并不断开创新的商业模式和商业规则。

当前,已牢牢把握全球洗衣机行业发展趋势和方向的领军者海尔,显然已经不能满足于在全球和中国的市场份额领先,而是要为全球洗衣机未来发展定义新的增长空间、构建新的增长动力。对此,战略分析人士指出,在完成了规模化扩张、价格战崛起为代表的供应链布局后,中国家电必须要快速向以技术创新和需求创新的生态链建设,这才是重新定义全球家电产业、构建自主话语权的关键点。

今年初,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提出,“在商业模式的探索上,必须要从满足顾客需求向创造顾客需求转变。”这意味着,海尔洗衣机的未来发展必须要依托技术创新手段,寻找从满足到创造消费需求的突破口。

日前,在海尔首次面向微博用户举办的“魔粒”洗衣机体验会上,不少体验者在现场惊奇地发现,采取创新洗涤模式的海尔魔粒洗洗衣机,省水省电最高可达70%,再度开创全球洗衣机产业的先河。据悉,这正是海尔与美国陶氏化学等国际化巨头进行开放式创新的技术成果,将在未来几年内成为影响全球洗衣机产业发展的革命性产品。

未来,海尔还将越来越多地把握全球消费需求的变化趋势,完成从关注消费者需求,到满足需求,向创造需求的战略升级,并通过技术创新为基点,实现从供应链为代表的系统竞争向以生态链为主体的战略竞争,掀起全球洗衣机产业新一轮的发展浪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