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消费电子
 

2011年7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的破解全球制冷剂困局

首家推出三款空调环保新冷媒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文

首家推出三款空调环保新冷媒美的破解全球制冷剂困局

当前,全球对空调用环保新冷媒制冷剂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应用似乎陷入了新一轮的困局之中。《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虽然全球各国早已就空调制冷剂R22的禁止使用明确了时间表,但被誉为环保新冷媒的R410a虽然解决了R22对臭氧层破坏的问题,ODP(消耗臭氧潜能值)为零,却存在较大的温室气体效应,其GWP(全球变暖潜能值)高达2100,未来难逃被淘汰的命运。

7月13日,美的空调正式对外宣布,关于“R32、R290、R161等三款新型环保冷媒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的研究项目”通过科技项目鉴定,被评定为国际领先水平。这意味着美的在国内首家破局全球环保新冷媒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并率先在中国市场上搭建了一个开放的多点式的技术布局,在替代R410a制冷剂的市场应用道路上中国企业将走向前台把握产业发展方向,还避免了单点式布局的市场风险。

空调诞生至今100多年以来,中国企业在空调制冷剂的研发和创新上一直处在被动局面,新冷媒R410a的专利权为杜邦、大金、霍尼韦尔三家企业所掌握,占据全球空调近八成产能的中国企业缺乏话语权。此次,美的率先破题开始掌握全球环保新冷媒的主动权。

环保新冷媒亟待破局

全球范围内对于环保制冷剂的研发和应用一直处在企业创新和摸索阶段。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是美的等领军企业积极推动环保新冷媒的技术研发,另一方面却是国家在政策层面还未出台推动环保新冷媒应用的法规。

此次,美的推出的R32、R290、R161三款环保新冷媒的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解决了此前R410a新冷媒存在的最大弊端———GWP值高。据中国制冷工业协会秘书长张朝晖介绍,相对于R410a,上述三款新冷媒的ODP值均为零,其中R32的GWP值为675,R290和R161的GWP值分别只有20。

目前,全球范围内仍未推出可以完全替代R410a制冷剂的环保新冷媒和成熟产品。《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此前只有在欧洲销售的移动空调和抽湿机上少量采用过R290,美的、海尔等企业早在多年前便展开了这一制冷剂的环保空调研发。

日本则早在10多年前便开始了R32的技术研发,此前也有国内企业参与推动,但一直未向市场推出采用该制冷剂的空调产品。R161则由美的与浙江蓝天等科研院所联合开发,属于我国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保新冷媒。

今年,美的空调R290项目还获得了联合国多边基金组织资助400万美元用以示范生产线的建造,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的国家863项目也在验收阶段。不过,《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当前国家对于R290等可燃制冷剂应用于家用空调上的相关法律还在修订,近年来企业一直无法向市场推出采用上述三款新冷媒的环保空调。

政策因素未阻企业热情

面对近年来我国政策层面对于环保新冷媒应用发展的限制,国内领军企业并未停止在这一关键零部件领域的技术创新步伐。

日前,来自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中国家电研究院、中国制冷工业协会的7位专家教授经过现场考察、测试及质询,审查了相关技术文件、查新报告后,一致认为美的在上述三款新型环境友好制冷剂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的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扩大该技术的应用与推广。

美的制冷家电家用空调事业本部总裁吴文新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目前,围绕环保新冷媒,美的申请和授权的新冷媒相关专利达10多项,编制或修订相关工艺安全技术标准11项,并建立了专利技术保护池。”

据悉,围绕三种制冷剂在不同型号的空调上均进行了试制试产,同时联合美芝压缩机开发了专用的新冷媒压缩机,并对压缩机进行控油技术和专用润滑油研究。在GWP值小于20的新冷媒中,成本不高于现有冷媒系统,美的是国内惟一研发最大机型的空调企业,成功研制出R161冷媒冷暖72机一级能效全直流变频机。在R290冷媒方面,美的已经研发出冷暖35机一级能效全直流变频机,并达到国内最高水平。

吴文新坦言,“可以说,美的在环保空调的发展上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一旦国家相应的法律法规修订出台,美的就能在第一时间完成新型环保冷媒在产品中的转换。”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在全球范围内对于环保新冷媒没有达成统一认知之前,美的以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的模式实现了多点式布局,不仅可以快速抢占全球环保制冷剂的技术高点,还可以在全球市场上从被动向主动切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