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调查
 

2011年7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板IPO失利乱象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成昆/文

创业板IPO失利乱象

2011年上半年,共有约200家公司提出IPO申请,其中161家顺利过会,占比80.5%;34家被否,占比21.18%;5家取消审核。而去年前半年的过会率为82.05%,去年全年过会率为82.92%。今年上半年,IPO过会率整体呈现出前高后低的态势,不过在6月的最后几天突然发力,过会率有所提升。

从被否的34家公司来看,创业板和中小板被否的公司为30家,占到被否总数近九成,成为被否的重灾区。而各家公司被否的原因不尽相同,如缺乏成长性、主体资格缺陷、关联交易频繁等。

IPO风险加大

自从2009年新一轮的IPO重启以来至今,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了672家企业的IPO申请,共有557家企业顺利过关,通过率为82.9%,其他115家企业因各种原因未能通过IPO申请或者证监会临时取消审核。上述IPO被否公司主要集中在拟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企业。

自2009年10月创业板推出至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证监会共召开了101次创业板发审会议,合计对273家创业板公司进行了审核,其中227家公司顺利通过首发申请,45家企业被否,1家企业临时取消。

未过会企业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某公司在中低端市场中占有一定份额,但是其冲击创业板过程中,因缺乏成长性而被否,2010年整体产品毛利率水平仅有6.31%,这与创业板的高成长性的要求相悖,最终失望而归。

此外,即使取得了上市的通行证,也并非一帆风顺,胜景山河在上市前半小时因涉嫌销售数据造假被紧急叫停,其后二次过会也照样被否。

八菱科技虽然顺利通过IPO审核,因为询价机构不足20家而折戟资本市场。八菱科技拟发行189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7551.92万股。募集资金投资于新增汽车散热器、汽车暖风机生产线项目和技术中心升级建设项目,项目投资总额29781万元。这引起了外界质疑。国内汽车产能已经过剩,八菱科技在这种情况下扩充产能,这个风险谁来承担?

因询价失败,八菱科技成为A股市场上第一个中止IPO的公司。按照中国《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32条规定,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下的,提供有效报价的询价机构不足20家的,应当中止发行。

八菱科技中止发行这一标志性事件折射出目前新股滥发、高定价圈钱的乱象已到了极致;亦有业内人士表示,八菱科技的失败彰显了市场化约束力,对今后资本市场的发展,尤其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推动意义重大。

企业IPO未过会原因两年来始终在重复。上半年未过会的12家IPO公司被否背后的真正原因虽然不尽相同,但成长性缺失、主体资格缺陷、关联交易频繁、销售依赖等种种原因,是两年来一直在重复的。

神州电脑失利主要原因在于,其所处的国内PC制造业已趋成熟,市场竞争过于激烈,企业成长空间有限。另外,该公司长期奉行“低价”策略也不利于提升产品利润空间,无法满足创业板的高成长性要求。

而中小板IPO两公司因主体资格缺陷而不幸被否。其中一家在公司初始转制时存在主体资格瑕疵。由于控股股东是国有资产控股公司,因此,依据《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办法》规定,应当对公司净资产进行评估。此前的股份转让却没有履行评估程序,程序上存在明显的瑕疵。

关联交易严重

前半年,资本市场快速扩容,上半年A股募资总量达到4111.2亿元,巨大融资量的同时为相关各方贡献了巨额利润。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66家券商作为主承销商分享IPO盛宴,仅投行就获得承销保荐费90.2亿元。

因此企业上市计划受到了各方的关注,成了各相关方的生财之路。

经过对未能上市的企业系统的研究,长期从事企业上市计划的汉鼎咨询公司认为,准上市企业如果想顺利通过IPO,则应做一系列的调整,否则即便过会,将来公司发展也存在诸多问题。

准上市企业(尤其是创业板企业)很多企业都依赖于某些细分市场、某些重点客户、甚至是某些关联股东,某咨询公司建议,创业板企业一定要建立起独立的经营主体。今年某公司2008年至2010年对单一客户销售额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高达97.86%、97.24%和94.56%。存在严重依赖单一客户的情形,公司将来发展存在不确定性。

发行人的资产应当完整,生产型企业应当具有与生产经营有关的生产系统、配套设施,土地、厂房、机器设备以及商标、专利、非专利技术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具有独立的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系统;非生产型企业应当具备与经营有关的业务体系及相关资产。

发行人的业务应当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间不得有同业竞争或显失公平的关联交易。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两被否的公司存在严重的关联交易现象,受到发审委的质疑,因而无缘上市。昆山华恒预披露招股书显示,2009年至2010年某项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5393.37万元和14151.79万元。其中,公司关联企业订单就占到了27.34%和74.75%。而宝色股份2008—2010年度与宝钛集团发生的关联采购金额分别为10974.00万元、4267.69万元、4140.75万元,占公司各年总采购额的比重分别为18.19%、8.69%、9.90%。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