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调查
 

2011年7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惠州炼化火灾中海油发展受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成昆特约记者李慧博/文

惠州炼化火灾中海油发展受阻

CNS供图

中海油或许流年不利,还未从实现5000万吨原油产量,建成海上大庆的喜悦中走出来,就接连发生高薪门和渤海漏油事件,漏油事件还未处理完毕,惠州炼厂就发生火灾。

据中海油向外披露,2011年7月11日凌晨4时10分,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惠州炼油分公司运行三部400单元的重整生成油塔底泵机械密封泄漏着火。惠州炼油公司位于惠州市大亚湾石化区,离大亚湾核电站10公里左右。

当日上午11时,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惠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大亚湾公安消防大队总共出动83辆消防车、472名消防官兵集结到炼油厂进行灭火,由此可见火势不会太小。

中海油惠州炼油分公司总经理董孝利称此次事故是火灾而不是爆炸。按照传统技术,这类火灾发生的几率很大,地下电缆、电线等设施也被破坏,估计恢复原状需要一个月。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火势已经扑灭,事故原因仍不清楚,中海油仍在调查中。漏油已经流入南海,对南海造成一定污染。

火灾事件后续影响深远

发生火灾当天传出巨响,十几里外有震感。当时火光冲天,这引起当地群众恐慌,很多人准备坐车离开大亚湾,往惠阳、惠州方向走。这导致车站准备离开的人排成长龙,而乘私家车离开的人也拥堵在路上,交通几乎陷于瘫痪状态。据媒体报道,炼油厂附近群众几万人离开大亚湾去深圳避难。

而中海油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事不大,化工厂难免会发生火灾。

中海油惠州炼厂新闻发言人对外表示,这只是装置着火,整个着火过程中不存在爆炸。着火过程或者扑灭后会发生一些声响,但这些都不是爆炸声,除当日失火的该套装置停产外,中海油惠州炼厂仍有15条装置继续运行。

惠州市环保局当日下午3时发布环保应急处理处置通报显示,惠州市、大亚湾区环保监测中心等在事故周边的监控点监测到污染物主要为颗粒物和一氧化碳。监控点已由8个增至10个。

因7月12日发生暴雨,事故中使用的大量消防污水被排至炼油厂内的应急池中,但应急池满后,又将污水排至附近的围堰中,前日晚上连夜暴雨,导致排水沟内的污水溢出少量,并流至附近的河涌内,对南海造成污染。

这发生在海上漏油事故尚未处理完成之前,而此前又有媒体揭露中海油人均高达38万年薪。接连发生的事故不但没有引起公众的“审美疲劳”,而且导致更多人对这家公司感到疑惑与不满,这家公司怎么了?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认为石化企业爆炸造成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一是生态环境影响。炼油厂爆炸造成严重的石油泄漏和环境污染,对周边水域和生态的影响是恶劣的。二是个人生命健康影响。炼油厂爆炸威胁到员工的人身安全,对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也会带来不利影响。三是经济影响。石化企业自身因爆炸将会蒙受巨大损失,可能导致炼厂停工、审查等,后续的赔偿等都将给企业经营带来负担。

石化单位因其产品及生产工艺的特殊性,一旦发生爆炸火灾,不仅将直接威胁工人和附近居民的人身安全,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而且因其具有辐射性和污染性,可能对当地空气、水源、土壤等领域造成的直接和潜在危害深远。

据了解,这已经是惠州炼厂第二次发生着火事件。2010年7月24日凌晨,中海油惠州炼厂一个1.5万立方米油罐发生着火事故,火势扑灭后,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油品外溢和环境影响。据初步估计,事故造成直接损失约60万元。

而记者曾去多家石化园区采访,均发现园区离居民区较近,最近的仅有一条马路之隔,而化工园区日常运作会释放出刺激性强的化学品气味,一旦发生爆炸,影响更加严重,根本来不及疏散,兰州石化爆炸事故中就有6人死亡。

中海油一直对外声称并未发生爆炸,但动用近500名消防官兵,产生大量消防污水,无论从哪个角度讲,此次事故都不会小。其影响有待于进一步观察。

此事发生在漏油事件尚未处理完成之前,周修杰认为除了经济损失和环境污染外,已经严重影响了中海油的企业形象。炼油厂事故影响企业声誉,并会因监管不利等失职行为遭受舆论批评。中海油或该反思它快速扩张的道路了。

或将影响中海油炼化布局

“十一五”期间,中海油在不断加强上游业务的同时,积极推动中下游项目建设。惠州炼油是中海油第一个大型炼油项目、世界第一个以加工海洋重质高含酸原油为主的炼厂,加工规模达1200万吨/年,总投资200多亿元。

2006年正式开工建设,2009年6月一次投产成功,国内单套原油加工能力第一,也是海油实现上中下游一体化的标志项目。据中海油对外披露,惠州炼油自2009年一次投产后已实现盈利,2010年惠州炼油全年加工原油112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53亿元,利润为27亿元。

傅成玉主政时期的中海油一直在迅速发展,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2003年,BP老总詹·布朗问傅成玉中海油10年内有什么目标。傅成玉说希望能达到雪佛龙的规模。2003年雪佛龙市值400亿美元,而当时中海油是100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规模。詹·布朗或许有所怀疑,只说了一句希望你们能够成功。但傅成玉接着告诉记者不到10年,中海油就远远超过了当时的设想,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近期公布了最新的全球500强名单,中海油以1125.6亿美元市值位居46位,较去年第75位排名大幅上升29位。

惠州一期项目刚投产两年,与之一路之隔的惠炼二期项目已经开始推进,这个项目规模超过一期。石油公司常说规模决定效益,产油量决定公司规模,规模决定效益。中海油对产量和规模一直较为重视。

而中海油除了在南方大力建设自己的炼厂以外,还在北方大力收购地方炼厂,据中海油官网介绍,“十一五”期间收购山东海化以及部分地方炼厂的装置。中国海油大力发展炼化板块,这就是中海油的“两洲一湾”(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湾)的炼化产业布局,目前,布局基本完成,下一步将扩大产能。

近几年,中海油快速扩张,机构及资产规模越来越庞大,子公司层次及数量也越来越多,还实现年产5000万吨原油的“海上大庆”计划,这对其公司管治能力提出更大挑战。另外,数量众多的合资公司及各种复杂合作模式也对其运营管理提出了新的命题。而对一个新公司而言,如此扩张,必然会带来一定隐患。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