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军旅企业 上一版3
第12版            军旅企业
 

2011年7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有部队的培养,就不可能有我的今天。虽然自己也很努力,但部队是一座大熔炉,即使我是一块好钢,也是在军营里‘炼’出来的。”

杨占元:与“金桥”
共同开创人生“蓝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朱兴月/文

杨占元:与“金桥”共同开创人生“蓝海”

山东金桥国际旅行社董事长杨占元

夏威夷风光

澳大利亚风光

澳大利亚风光

巴厘岛风光

旅游线路:巴厘岛风光

夏威夷风光

非洲风光

他是一位有着28年从军生涯的兵商企业家,常年的戎马生涯,使他磨炼出一种乐观、刚毅,不怕苦、不服输的性格,这让他明白一个道理:人活着就要奋斗,就要奉献,还要知道感恩。正是在这种理念下,他时刻将“社会责任”和“奉献精神”放在首位。他说:“我是军人出身,牢记着部队‘报效国家’的核心价值观。体现在当前,那就是以服务为第一准则,让客人的满意度最大化,就是我当前工作的最高要求。”

这个人,就是山东金桥国际旅行社董事长杨占元。

28年从军生涯百炼成钢

杨占元出生在山东寿光一个农村家庭,在5兄妹中排行老大,因此他从小就养成了懂事、敢挑重担、为父母分忧的个性。父亲是当兵转业的干部,受父亲的影响,18岁的杨占元应征入伍。没曾想,他在军营里一呆就是28年。

杨占元一当兵就是班长。入伍的第二年,正赶上军校恢复高考招生的好时机,他以南空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空军工程大学英语系录取。随后,入党、提干,出色的他成为军营中的佼佼者和幸运儿。1980年军校毕业后,杨占元被分配到海拔1600多米的某海岛高山部队,从事外语侦收工作。说起那段时间的艰苦,杨占元至今还记忆犹新。

他说,海岛气候条件极差,春秋季节几乎天天被大雾笼罩,夏季则隔三差五地刮台风。最难过的是冬天,到了冬季,千米以上的山头部分全部被冰雪覆盖着,此时连队日常的必需品,甚至饮食,都得靠战友们肩扛手抬或用背包绳拖上山。从山下到山上,是一条窄小、弯曲的山路,一共有1400多个台阶,每天他需要和战友们往返六趟,才能完成这些基本物资的搬运。并且,岛上无淡水,饮用水是平时积蓄的雨水,赶上雨水少,个把月都不能洗澡、洗衣服,那股难受劲就别提了。因交通不便,来一封家信,也要20多天的时间。有一次,杨占元新婚的妻子来部队探亲,因风大浪高开不了船,眼睁睁在岸上呆了一个星期也不能与隔岸的亲人团聚。

那时的杨占元已升为连长,面对艰苦的条件,他时刻把海岛当做自己的家,把战友们当做自己的亲人,什么苦事、累事都带头干,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大家,战友们对他无不敬仰。1984年,南京军区空军政治部机关拟考察选调英语好、正连职的干部充实机关,杨占元因为成绩突出,又作为惟一入选的人员第二次被选送进大学深造。对于两次大学都是在部队考入就读,杨占元满怀感激。他说:“没有部队的培养,就不可能有我的今天。部队像是一座大熔炉,即使我是一块好‘钢’,也是在军营里给‘炼’出来的。”

2003年“非典”过后逆势创业

抓准时机,胜券在握。2003年,“非典”大肆虐,全球旅游业遭受重创。山东省济南市关门歇业的旅行社几乎达到100%。然而,这年已确定从正团职转业的杨占元,不仅选择自主择业,而且“逆势而上”作出了创建自己的旅行社的决定。在他看来,既然政府鼓励军转干部自主创业,自己就应该积极响应,或许能为政府减轻点负担。更重要的是,作为人的一生来说,他认为不能过早地过上被“养”起来的生活,应该趁着自己还不老,不失时机地搏一搏,绝不能把“择业”变为“自主休业”。

对于办旅行社,早已深思熟虑的杨占元似乎不为当时不利的外部环境所动,他想:“非典”中受到压抑的旅游市场,过后必然将遭遇反弹,要想走在别人前头,就要有“涝造车,旱造船”的先见。

拿定主意后,2003年底,他东拼西凑了30多万元,加上政府给予的20多万元转业安置费,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创业“金桥”之旅。回想起那段艰苦的创业经历,杨占元激情难抑,他动情地说:“创业难,转业干部创业更难,除了思想观念的更新和转变外,更重要的是尽快实现角色的转换,从零开始,从头再来。每一个创业者的艰辛和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才能体味。”

后来的实践证明了杨占元当初的选择的确具有先见之明。2004年,借助“非典”之后整个旅游市场的强力反弹,公司当年营业收入上千万元,不仅偿还了债务,而且还有盈余。2005年以后,公司效益更是不断上升,不仅购置了车辆,还购置了数百平方米的商务办公房,安置了20多名导游就业,公司资产成倍翻番,实力越发雄厚。

3年左右延长金桥国旅产业链

多方投资,共谋发展。杨占元从多年的创业实践中发现,国内旅游旺季和出境旅游旺季则往往是交替出现,国内旅游淡季时,恰巧是新马泰、澳新、港澳台等地的旅游旺季。由此他察悟到,国内旅游和出境旅游如同鸟的双翅,缺一不可。作为旅行社来讲,如产品单一,不但流失客户,而且很难适应市场激烈竞争的需要。因此,在国内旅游业务蒸蒸日上,公司具备了相当的实力和规模之后,他又将目光投向了境外旅游业务,他积极落实人才、资金、境外接待等各方面的准备,陆续增资了200多万元。之后,经过各方努力,最终取得了独立开展出境旅游业务的最高资质,实现了旅游产品升级的奋斗目标。

熟悉杨占元的人都知道,他不仅具有军人的干练、商人的精明,更具有山东人“重友轻钱”人缘好的厚道和热情。多年来,许多客户都成为他非常要好的朋友,他们得知杨占元的“金桥”获得了独立开展出境旅游组团社资质后,纷纷又找上门来参加他的旅游团。在国家开放的133个旅游目的地国家中,他的公司就组团去了98个。杨占元不仅又一次实现了理想的跨越,他的“金桥”还犹如大鹏展开双翅,在国内外旅游市场的蓝天上高高地飞翔。

而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杨占元也从创业实践中深深地体会到,单凭旅行社的经营运作,在整个旅游行业“链条”中显得非常单纯和脆弱,经不起大的波折和风浪。为尽快改变这一状况,杨占元又开始酝酿新一轮的产品升级。他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以金桥国旅品牌为龙头,投资建设集住房、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金桥国旅大酒店,把单一的旅行社“产业链”逐步扩大为“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中的四个紧密相连的产业链。目前,此项目已通过有关专家的初步评估和项目论证。

广告投放到舞场和出入境管理处

经营公司,遵循古训。“业精于勤,成于思”,“勤”对杨占元来说,不在话下。几十年来,加班加点、早起晚睡、吃苦耐劳,早已形成了他的一种习惯;“思”就是要动脑筋,用智慧,不傻干。比如散发公司的宣传页做广告,他就与众不同。他认为,能够参加国内外旅游的人群,最起码要有空闲、有健康、有钱,三者缺一不可,做广告就要锁定这样的人群,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一次,他到省体育中心办事,无意中发现那里有个大型舞场,去的人很多。他灵机一动:这不就是要选定的目标人群吗?于是,他安排营销人员立即与有关部门联系,在舞场内投放了精美的宣传单页,供舞厅的人休息时阅览或进出时索取。仅这一个点子,就引来了去欧洲游的百余名客人。

还有一次,他从一份资料上得知:山东省每年出境人员的20万人中,1/3左右是自费外出旅游,约有7万多人次,而且每年呈增长趋势。他为此眼睛一亮:公安局办签证的地方不就是投放宣传广告的最佳场所吗?于是,他公司的宣传页又出现在办证人员的办公桌上。

针对各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能集中各类有意向外出人士信息的特点,他还与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的同志联系,请他们为公司出境旅游中心人员讲课,介绍公安部门办理出境旅游证件的业务常识、依据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的政策规定等,使公司人员熟知最新的出境旅游动向和信息,更好地为游客提供服务。同时又与办理证件相对较多的市县公安局建立了合作关系,免费设立服务点,提供义务咨询服务。这一招也很灵,许多人办完证件和签注,直接来公司签订合同,带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团体游客或散客。

人性化管理待员工如同带兵

未来发展,胸有成竹。杨占元认为,现在国内旅游业的门槛是“宽进、严管、重罚”,行业将面临着重新洗牌。“金桥”经过多年的积淀,已凸显出独有的竞争优势:出境游为山东首批,基础好,在国际上有很高的认知度;项目品质优,不做廉价团,服务有口皆碑,至今无任何服务质量投诉,在山东1500多家旅行社中首屈一指。目前拥有烟台、德州、聊城3家分社,在济南有6个营业部并配套旅游报名网点,综合实力居山东同行业前列。“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小的旅行社都倒了。要在逆势中站稳脚跟,光做产品已经不行了,必须做品牌。品牌才是拓展市场空间,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杨占元说。

杨占元心中早就有了“金桥”的品牌发展构架: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省开设10家分社,在济南设立10—12个营业部,并以金桥国旅品牌为龙头,按星级标准,投资建设集住房、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金桥国旅大酒店,把单一的旅行社产业链逐步扩大为“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中的四个紧密相连的产业链。这样,“金桥”的品牌就有支撑点,“金桥”的事业也有落脚点。

在规划好硬件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金桥”的企业文化建设,也是未来的重要课题。杨占元的人性化管理,一直为团队所公认。在部队,他爱兵如亲兄弟;在公司就餐,经常亲自为员工下厨。前不久,有个女员工的母亲被撞断腿了,他当即拿出2000元补助。他说:“金桥的发展,得益于有一个好的团队。为了一个共同目标,不少职员陪我风风雨雨地一路走来,爱岗敬业,我很感激他们。所以,我常常后悔对员工太严厉了些,有时批评不留情面,还把他们训哭过。”杨占元表示,3年之内,“金桥”必须实现股份化。

近年来,“金桥”的形象正在公众视野里聚焦。杨占元通过参与各种社会活动,扩大媒介传播,让更多民众全面、深入地认识和了解“金桥”。“金桥”的品牌内涵、杨占元的创业故事,也为更多的人所熟知。杨占元说:我的梦想,就是“山东人,到山东来的人,想去旅游首先就会想到‘金桥’”,我渴望那种品牌号召力。

对事业孜孜以求的杨占元,一直保持着一种“归零”心态和对社会的感恩。他珍爱自己的家人、厚待身边的朋友,热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杨占元说:善待别人,就会得到别人的善待。做事业,除了自己“勤劳”、“睿智”以外,还要学会“从零开始”,不断从他人那里汲取营养,得到支持。有了这种“和谐”,就能开创人生的“蓝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