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法治
 

2011年7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山楂之乡:政府发文关停小企业遭质疑

大批证照齐全、质量合格的企业被要求“自愿注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郝帅/文

大批证照齐全、质量合格的企业被要求“自愿注销”中国山楂之乡:政府发文关停小企业遭质疑

河北省兴隆县政府发文关停大批正常经营的山楂食品加工企业,令被关停的山楂加工企业感到不解的是,自己产销对路,生产合规,政府对企业经营行为的干涉简单、粗暴,且未明确补偿方案。 本报记者郝帅/摄

一纸政府文件,将河北省兴隆县的支柱产业打入了“冰窖”。

兴隆县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果制品生产基地和集散地,号称“中国山楂之乡”。目前,这个县很多从事山楂蜜饯加工的企业已经“被停产”。

兴隆一家山楂加工企业负责人马先生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我们县政府下发了一个文件,不能满足投资规模、占地面积等条件的山楂加工企业都被勒令停产了。”

“最让人不明白的是,我的企业证照齐全,产品没有发现任何问题,质监局为什么要关我的厂子?而且他们根本没提过厂子关停后的补偿问题。”马先生说。

7月11日上午,当马先生到县工商局申请营业执照年检时,被告知“质监局通不过就不能验执照”。

兴隆县素以“林果立县”,今年却突然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关停大量山楂加工企业,马先生等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摸不着头脑”。

进退两难:面积小会被关,要扩建不批地

在已经停产的山楂加工厂,马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上海、南京、北京、内蒙古等很多经销商都在向我要货,但是因为无法生产根本供不上货,不但严重影响了经营和企业自身的信誉,压在经销商那里的保证款更是打了水漂。”

随后,马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一份2011年4月28日由兴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兴隆县蜜饯生产加工企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该方案规定:“新建蜜饯生产企业,总投资不低于800万元。现有改造企业,总投资不低于300万元。生产车间(洗果一二次包装)面积不少于600平方米。成品库面积不少于150平方米……”

马先生说:“政府相关部门跟我说,我的厂子不达到规定面积就必须关停,否则就停电。最让人不能理解的是,他们还要我交回生产许可证,并且还要填一个自愿放弃生产许可证的表格。我的厂子产得出,卖得动,为什么不让我生产?”

对于政府所规定的投资额和占地面积,马先生表示:“如果按照政府的规定来做,我的投资和生产规模基本上都要翻一倍。但是我10多年的心血都已经投在厂子里,再追加投资很困难,而且扩大生产规模后多出来的产品让我卖给谁呢?我实在不明白政府为什么要干涉我们企业的经营行为。”

马先生还表示:“让我们扩大规模,总得给我们土地吧,在政府的现场办公会上,我们很多人都向政府申请增加扩大规模所需要的土地,而政府给我们的答复是,不会新批给我们一点土地。”

企业主被要求填写自愿注销申请

按照整治方案,兴隆县希望减少辖区内的山楂加工企业数量,以便于食品安全卫生方面的监督和管理。

而具体做法是,将不符合整治方案规定的山楂加工企业分批次关停;其中,东区工业园的山楂加工企业主要以合并为主,而之外的企业可能则难逃被关停的命运。

张宝君是兴隆县实力源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的企业属于首批被关停的对象。他说:“我的厂子被关,没有别的原因,就是因为规模不够大。”

张宝君表示:“我也填了一张《食品生产许可注销申请表》,而且被要求在注销原因一栏中填写自愿申请注销。之所以填了这张表是因为当时已经给我断电,如果不填就不能恢复供电,我的生产区和生活区都是在一起的,如果断了电,我和员工的生活都会有很大的麻烦,没有别的办法,所以就填了表。”

据张宝君透露,虽然恢复了供电,但为了确保他不再生产,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还拆走了他车间内吸浆泵上的一个零件。

随后,记者来到一家没有被关停的山楂加工企业。该企业负责人李先生向记者表示,“确实得到了通知,最近也看到了很多同行被关。闹得人心惶惶。如果是因为食品质量而关停企业,谁都没得说,但是因为规模小而关掉,我们所有做山楂加工的都无法理解。”

对于政府对山楂加工企业可能执行的合并政策,记者所走访的山楂加工企业负责人无一例外地表示不解。

李先生表示:“企业的经营行为就应该企业来做,质监局也好,政府其他部门也好,都不应干预企业的正常经营行为。”

一家已经停产但还未交还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经常到我们这里检查,如果是因为食品安全问题,应该关。但是我们没有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啊,为什么还要我关?”

上文中提及的马先生则说:“2家或者3家企业合在一起要比新建厂的成本还大,这里的成本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是整合厂区和设备所需的投资,第二是管理上的投资,同时各人的配方和销路以及销售商合作模式都不一样,这样搞起来一定会乱套的。”

在《河北省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基本条件》等相关文件中,都没有对食品加工企业投资和规模方面的规定。

证照齐全、质量合格,但关停损失无人负责

记者6月23日一早来到了兴隆县质监局,质监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他会帮助记者联系安排采访,但很快又答复称领导不在家,由办公室主任接待记者。

这位张姓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兴隆县质监局有规定,凡是采访要先到县委宣传部进行联系,由宣传部统一协调。

记者又来到兴隆县委宣传部,宣传部副部长孟庆华在联系兴隆县政府及多家相关部门后向记者表示,关于此事,应该不像企业说的那样仅仅因为规模而关停,而是相关部门在检查后发现了问题而关停了企业。相关领导确实不在或者很忙,无法接受记者的采访。

作为执行部门的质监局称,局长去省里开会了,6月24日(周五)才能回来,会在周一(6月27日)联系记者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但截止记者发稿,兴隆县政府没有任何人给予任何形式的回复。

关于停产所造成的损失,张宝君说:“因为停产而无法供货,仅在超市货物被锁码一项损失就达60万元。而生产许可证被吊销后,生产设备也就成了废品一堆,再加上产品包装、库存等损失,我的全部损失会超过百万元。”

一家已经停产企业的负责人说:“就拿检验员来说吧,以前我们是几个企业聘一个检验员,但是政府不允许,我们每个企业就聘了自己的检验员,而且这些检验员都经过国家的正规培训,具有检验资格。我不知道除了不到3290平方米还因为什么关我的企业。我也到过很多地方,比我小的食品加工企业多的是,为什么只有我要关停?”

记者调查发现,兴隆县政府此次对山楂加工业的整治已经波及相关产业。

一位经营山楂批发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这个时候,红果(当地对山楂的叫法)一斤能卖到1块1甚至1块2,现在6毛都没人要。”

至于到收获季节山楂如何卖出去,该负责人表示:“兴隆县是全国县级山楂产量第一大县,每年到收获的时候会有很多外地销售商来买山楂,但如果当地的山楂加工企业大量关停,兴隆山楂无论是销量还是售价都会受很大的打击。”

事实上,不仅是山楂的销售,兴隆县的山楂储藏、运输、销售等整个产业链都已经感受到了震荡。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马先生、李先生均为化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