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特别报道
 

2011年7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百强梦想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世界百强梦想

(上接第一版)

深入到影响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素质,诸如体制机制、创新能力、内部管理、资源整合、领导能力、社会责任、人才培养、品牌影响力、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国际化能力等“软实力”方面,近几年来我国大企业有意识地增强在关键环节的竞争优势。

此次榜单同时也反映了中美两个经济体的巨大差异。对中国企业来说,在国际市场上只有建筑材料、船务、工业机械、贸易和公用设施5个行业没有来自美国的世界级竞争对手。而美国有18个行业在国际上不会遇到来自中国的强大竞争者。

从全球看中国,我们应超越从中国看中国的视角,超越以中国的资源应对全球化的局面,取而代之以全球的资源应对全球化,这是中国企业参与世界企业竞争的必由之路。

跨国公司已经具备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以央企为代表的中国企业需要抢占新的制高点、争创新的优势,尽快使企业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工业化和信息化相融合的发展轨道,在国际的大框架下,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向集约化与高质化的广度和深度拓展,全面提高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能力。

在中国企业集群中起引领作用的央企,未来的使命是集中力量、集中资源,进一步快速发展大品牌、大产业,在国际市场上与跨国公司同台竞争,与世界共舞,诞生一批又一批世界级企业,打造中国更为闪亮的世界名片———中国创造。

为者常成,居高声远。中国企业永远代表的是中国人的利益,需要来自国人的最大支持和保护。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排行榜,入榜数超过100家指日可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