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7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百强梦想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徐旭红/文

世界百强梦想

又一个全球第二。

2011年《财富》发布世界500强企业最新排名,中国的上榜公司数量达到69家,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133家。其中大陆上榜数占总数的12.2%,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公司名列前十。

这是去年中国GDP超越日本后又一个全球第二。30年来,中国在世界GDP当中所占的比例大约增长了近两倍,约占世界GDP的9.5%。

以经济视角向全世界发布经济界“奥林匹克”的金牌榜,人们从世界500强的榜单中自然地感受到各国的经济景气。

企业强则国家强。大国间的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企业的竞争。

吸引全球眼光的是,《财富》排行榜虽以营业收入为主决定位次,但同时还列出净利润、总资产、净资产、雇员人数四项指标以及各自的位次。从不同的指标中,诠释了企业在产品、服务、组织、技术、品牌、资本等全要素在全球竞争中的地位。

国人在惊讶于这一团体雄厚实力的同时,还欣喜地发现《财富》近几年的榜单上出现了越来越多具备世界级潜质的中国企业。他们具有同一个特征:都是行业的排头兵,对行业的变革创新作出了显著贡献,拥有独特的发展战略和商业模式,员工具有很高的职业化和专业水平。在某些方面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具备了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和条件。

分析中国大陆上榜的61家公司数据:总收入为28906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7.8%,每家公司平均收入达473亿美元,总利润为1761亿美元,平均利润为28亿美元。

综观中国与美国的差距:1978年美国的经济规模是中国的10.6倍,到2010年降为2.5倍,差距在不断缩小。今日美国133家上榜公司,总收入为76628亿美元,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2.3%,总利润为4844亿美元,每家公司平均收入达576亿美元,平均利润为36亿美元。

随着国力提升,中国企业在世界企业榜单上不断向上攀登,逐步占据要津,说明了企业在不断壮大,也预示着中国企业开始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竞争,中国企业逐步从“追随者”转变为“挑战者”。

新进榜单的中国大陆地区15家公司中以央企居多,且主要是通过兼并重组实现了规模效应,并因此进入全球的视野。观察人士分析表示,竞争地位的变化已引起国内企业与跨国公司的竞争关系发生明显变化,2009年发生多起中国企业并购著名跨国公司就是强有力的佐证。

从中国与世界企业500强30个行业领先企业的对比情况看,绩效指标方面,中国已有1/3的行业领先企业赶上或超过世界企业500强;规模指标方面,中国行业领先企业差距在大大缩小,企业的“硬实力”增长速度较快。

通过兼并重组做强做大企业,是实现规模经济的重要途径,也是跨国企业做大规模影响全球的核心和本质。业内专家认为国家通过央企保持对经济的调控能力,同时通过做强做大央企、国企,实现资源有效配置。中国建材集团近2亿吨的水泥产能,正是通过对行业200多家企业的整合而形成的;河南煤业化工集团公司,依托河南地方政府将河南数个能源企业整合在一起。(下转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