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专题 上一版3
第12版            专题
 

2011年7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天伟业中国绿色建筑的践行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周净/文

中天伟业中国绿色建筑的践行者

全世界的塔吊都集中在中国,这并不是一个特别夸张的比喻。中国每年10多亿平方米的新建建筑,已占世界开工总量的一半,其能耗占到世界能耗的40%。

与此同时,另一组数据则更为令人担忧:我国建筑能耗呈现急剧上升的趋势,已占全社会总能耗的30%以上。根据测算,到2020年我国将新增300多亿平方米建筑面积,若不采取有力措施,到2020年我国建筑能耗将是现在的3倍以上。

此外,在已建的建筑中95%左右属于高能耗建筑,以住宅采暖能耗为例,大约是瑞典、丹麦等国家的1—3倍,将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

降低占世界资源能耗1/3的建筑能耗,是低碳经济时代的焦点之一。中国推行绿色建筑亟待一场思想理念变革,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实现建筑节能已经刻不容缓。 ———中天伟业(北京)建筑设计集团董事长薛世勇

在哥本哈根大会上,中国政府将未来一个时期节能减排的目标设定在40%—45%。对此,中天伟业(北京)建筑设计集团董事长薛世勇估算过,这个目标如果要分解到各个行业,建筑业可能会占到1/4,那是一个巨大的使命,何尝又不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呢?而对于一个设计师来讲,更潜伏着一个巨大的理想———绿色建筑之梦。

为了追寻这个绿色建筑的梦想,早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当绿色建筑概念刚刚被引入我国时,薛世勇就带领中天伟业建筑设计集团率先进军绿色建筑行业,成为我国较早开始关注绿色生态建筑的先行者。

绿色建筑从不被人们知晓,到成为业内关注的核心,中天伟业董事长薛世勇有着深刻的体会。在“坚持”的过程中,他更认准了自己的方向———中国绿色建筑的践行者。

走出误区亟待变革

绿色建筑,顾名思义,就是指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水、节地、节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实用、高效的使用空间,并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在采访中,薛世勇董事长告诉记者,在我国“绿色建筑”这个概念是近几年才提出的,但有关建筑节能的工作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已展开。国家早就颁布标准,无论是民用建筑还是公共建筑,新建建筑必须实行节能50%的设计标准。但是,在已建成的建筑中,能达到这个标准的不超过10%。其中的原因多种多样:宣传不到位,节能意识淡薄,建筑成本偏高,缺乏优惠政策,技术不成熟,市场转化率低,行业标准未上升到法律层面等,造成了我国虽然开展建筑节能工作多年,但高能耗建筑仍占多数的局面。

降低占世界资源能耗1/3的建筑能耗,是低碳经济时代的焦点之一。为此,中天伟业董事长薛世勇呼吁:推行绿色建筑亟待一场思想理念变革。

他告诉记者:“中国绿色建筑不存在技术难题,无论是建筑设计院、建材生产商,还是加工企业都掌握相应技术,但是绿色建筑在中国没有市场,很大程度上是观念问题。”

据介绍,2010年,中国新增建筑约20亿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面积约9.8亿平方米,通过绿色建筑审查认定的面积不到千分之一。“目前公众对绿色建筑存在某些误区。普通消费者认为,绿色建筑材料要比一般材料价格高3%至5%,其实,通过科学设计让建筑实现系统良性循环,绿色建筑综合成本可以下降30%至40%。”

对此,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贺铿也曾表示,房屋建筑是传统行业,绿色建筑被普通消费者接受,需要一个过程,不能一蹴而就。期间,需要舆论引导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及政策支持等,才能让消费者逐渐感受绿色建筑的优点。

敢为人先勇于实践

“绿色建筑不应只是停留在口头或者书写在标语上的,而是规划、设计、建造和运营以及拆除等各环节人人都应该参与的,绿色建筑必须是全生命周期的。只有这样,生活才能更美好,城市才能更美好。”薛世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实践的。

中天伟业(北京)建筑设计集团成立于1995年。1995年时,还没有“低碳”、“绿色”等新潮名词,但节能环保、减少污染已经是薛世勇及其团队的努力方向与追求目标。套用现在的概念,从1995年起,他们做的就是“低碳节能建筑”。

2005年4月,建设部颁发了公共建筑与新建居住建筑的节能设计标准。薛世勇敏锐地意识到,节能设计将大势所趋,一定要把这件利国利民的事情做大做好。

薛世勇最初的想法是:用10年或20年的时间,把中天伟业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建筑设计企业。“我们在正面战场无法与大型国有企业相比,因此,必须在绿色节能理念上提前一步。”可没想到仅仅三五年时间,支持节能设计的国家政策、社会潮流都跟上来了,这让薛世勇和他的团队十分自豪。由于先行一步,现在中天伟业已经在绿色节能建筑设计方面成为竞争对手追赶的对象。

据悉,早在2001年中天伟业就成立了绿色节能设计小组;2009年成立了低碳生态绿色建筑设计中心,并聘请德国专家wolfgangboehm为顾问,扩大了绿色建筑设计的研究和开发;2010年举办了中国绿色建筑设计研讨会;2011年参加《北京市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大纲编制。

对绿色建筑的不断研究和探索,让中天伟业在建筑行业领域里的地位日益举足轻重,也为中天伟业带来了丰硕的成果:2010年,中天伟业被住建部中国建筑文化中心评为“中国建筑设计绿色百强设计机构”,集团作品入选“中国建筑设计年鉴(2010)”;2011年,被中国建筑企业联合会推荐为2010年中国建筑设计企业50强单位。董事长薛世勇不仅被评为“全国优秀青年知识分子”,还作为建筑设计行业惟一人选,被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经济报刊协会授予“新世纪十年10大低碳经济新闻人物”,以表彰其带领中天伟业在低碳绿色建筑设计方面的实践和贡献。

对薛世勇来说,因“低碳”获奖可谓是实至名归。十多年来,他身体力行,是中国节能环保建筑设计的重要倡导者和实践者。目前,中天伟业每年都在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绿色建筑设计目前已占公司业务比例的50%左右,并且这一比例还在不断扩大。

中天伟业一直把“质量、服务、品牌”和“为客户创造价值”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公司不断超越自我的动力,先后接下了北京“样本”高尚住宅小区和神华可再生能源展示中心、北京通用时代国际中心、青海格尔木民族文化中心、新疆哈密石油科技馆、北京曙光计算机产业科研楼、天津曙光计算机产业基地等绿色建筑设计项目。尤其是天津曙光计算机产业基地,2010年5月14日工程落成后,温家宝总理亲临现场,对项目的落成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中天伟业为中国大型计算机产业的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年,达沃斯天津国际会议在天津曙光计算机产业基地作为分会场,受到国际友人的赞扬。

着眼未来圆梦节能小城镇 节能减排和追求绿色低碳生活,是人类内心深处最本我的渴求,寻求人与自然平衡与和谐相处,达到“天人合一”。有专家指出,大力发展大城市周边的小城镇,可以有效缓解中心城市房地产的压力,一举多得。薛世勇也认为,“小城镇建设是城市化发展的一个方向。”小城镇建设更应从绿色规划开始,建设绿色建筑。

城市化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增长点,中国的城市化率,从目前的40%到未来的70%,有巨大的上升空间。这也就意味着,薛世勇和他的中天伟业有一个巨大的用武之地。

据了解,目前薛世勇带领的中天伟业正在与政府部门探讨如何实施一个绿色低碳的城市建设。几年前,中天伟业对农村住宅的节能设计做了一些研究。当时,中天伟业负责的是北京市通州区农宅的研究,这项工程还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希望对国家能够有所贡献。”薛世勇说。

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以“低碳,环保,节能”为主题。薛世勇特意飞到上海,参观世博园内的各个场馆,体会良多。“我重点去看了世博园的零排放馆,做得很不错。尤其是世博会有一个试验区,重点也是低碳绿色建筑、节能减排等新技术和新理念,我们要好好向发达国家学习。”

薛世勇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除了定期去日本、美国学习考察外,还积极与美国、加拿大等地的著名设计公司合作,引进国外优秀设计人才。他发现,国外优秀设计师们更加关注建筑设计中的科技含量,与国内建筑设计师有很大区别。

“比如我们与德国建筑师合作,他们对旧城改造的经验特别多,因为二战以后他们一直做这方面的工作。他们的设计理念、构思、科技的应用,对于绿色建筑的思考,都比我们更加专业,视野也更宽广。中国目前基本还处于粗放型阶段,如何打造一个建筑作品的附加值,给客户创造价值,在这方面与德国设计师比还有一定差距。”薛世勇说。

“为客户创造价值,就是实实在在地为客户创造财富。”作为中天伟业的创始人,薛世勇伴随了企业十几年的发展,感触颇多:“企业由小变大,不断发展,靠的是对绿色建筑的执着追求。”中天伟业最新提炼的企业文化是“发展、共赢、利民、报国”,这些“最能代表我们企业的精神与追求。发展是硬道理,共赢是你赢、我赢、他赢,强调共同发展,利民是我们的工作,要与社会分享我们的成果,要为社会贡献我们的责任,强调企业社会责任感,报国是我们要报答祖国对我们的培养,我们要为祖国的蒸蒸日上添砖加瓦,奉献青春年华。”中天伟业的绿色先锋理念,正是他们企业文化的一种具体体现。

最近,中天伟业还提出了“全生命周期绿色建筑设计与管理体系的研究”,力争改变传统的建筑业模式,将绿色规划、数字城市、协同设计、物联网技术、绿色建筑模型系统、云计算绿色建筑数据库、绿色建筑运营以及绿色建筑拆除后材料应用等全方位技术整合为完整系统,将给建筑业带来一场全新的革命。

薛世勇表示:“随着低碳经济的来临,作为设计企业必须有社会责任感,为国家、为社会、为地球贡献我们的才智和力量。”我们坚信,作为绿色建筑的追梦人,中天伟业将以更高的要求、更广阔的国际视野,一直追寻下去。

公司名片

中天伟业(北京)建筑设计集团成立于1995年,具有住建部颁发的建筑工程设计甲级资质以及工程监理资质。集团注册资金1000万元,拥有150余名工程设计人员,其中一级注册建筑师、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设备工程师及注册电气工程师数十名。

中天伟业专业齐全,人才济济,不仅具有原国有企业雄厚的技术实力和高度的社会信誉,而且还有国内外优秀建筑设计企业所具有的核心竞争力以及独特的客户意识和优良的运营管理模式。

中天伟业坚持“质量第一、信誉第一、服务第一”的原则和“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广泛涉及建筑创作领域,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从区域规划到城市设计,从办公楼宇、星级酒店到商业地产,从文教建筑、医疗建筑到体育建筑,从高档别墅到居住建筑,从旧城改造到仿古建筑,从室内装饰设计到环境景观园林设计,无不创作出优秀的设计精品,在业内和市场上建立了良好的口碑。

中天伟业凭借合理的组织结构、科学的管理方法、雄厚的技术实力以及先进的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区域规划与城市设计、建筑与工程设计、室内装饰设计、景观园林设计、结构设计、给排水、采暖空调、电气照明、楼宇自控、弱电智能设计、房地产前期策划、工程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咨询项目管理、工程监理等全方位的服务。

中天伟业立足北京,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为拓展业务需要,在新疆已设立分公司,并陆续将在上海、天津、兰州、沈阳、大连、山东等地设立办事处或分公司,同时亦与世界著名的设计公司(美国雅马萨奇设计公司、英国阿特金斯设计公司、加拿大蔡德勒设计公司)开展广泛合作,努力设计中国最好的建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