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思想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思想者
 

2011年7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是在现实世界中发展的。周围的许多事情,无论是中东的石油、外汇市场的汇率,还是唱红歌活动,对他们的决策都有影响。经济学让企业家们知道如何应对这变化万千的经济世界,但社会学却让企业家们知道这个世界为什么变化,如何变。企业家的眼光要更高、更远……

奋斗者寻找“成功基因”

踏访红色家园感受“奇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江雪/文

踏访红色家园感受“奇迹”奋斗者寻找“成功基因”

陈湘安不绝望不放弃

古永锵我思考“财富的颜色”

张朝阳没有理想走不远

向前辈借点勇气

陈湘安特别实在地拷问自己,我要是带领50人,干28年企业,能成就啥?我缺少什么?

6月8日,丁磊、李彦宏、曹国伟、古永锵、陈一舟、莫天全、马晓霖数十名“网络超高人气”企业家集中现身“红色圣地”,引来无数游客惊奇的目光。

这些多有“海归”经历的网企高层,熟知西方经济、科技、文化,却对中国红色革命所知甚少。已经有9年历史的“北京网络媒体高层红色故土行”踏访了西柏坡、井冈山、遵义、延安、韶山、百色等最负盛名的红色圣地。

如此实践,给这些高管们的管理思想和实际操作带来了什么独特的思考?在中共一大会址,一个集体开始了设问:“给你28年,你能干些什么?”

天天在线CEO陈湘安在博客上写道:比方说,今天你建了一个50多人的小组织,你能设想28年后会有什么发展?50人搁在北京,一点动静都听不见。可是从1921年到1949年这28年,共产党这个起初50多人的小组织竟然夺取了全中国。这不叫奇迹叫什么?

是的,在这些创业者的心中,中国革命的成功是个巨大奇迹。如同建立企业,发展企业。28年时间,一个企业家要想获得巨大的成功,一定是经历了一些什么的。

那么,奇迹的背后是什么?这是他们必须要思考的问题,也是年年来寻访的目的。

“近百年来,没有任何一场活动的难度、深度和规模能够超越它。中国共产党如何在各种困难情况下,把握形势、制定策略、凝聚力量,这远比MBA教科书深刻。”

出身“红色家庭”、能大段背诵毛泽东诗词,但更愿意从创业、奋斗角度谈问题的搜狐老板张朝阳如此表达自己的深刻体会。这种政治上的感触或许是他带领企业走过艰难时期的体悟。这也是他坚持走红色根据地的本意。每一次体味都能找到一种力量,可以借用英雄们的勇气继续前进。

不绝望,不放弃,一直是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我们的企业家们在找差距的时候也一样找到了信仰的方向。

9年来,部分高管一直把“红色之旅”的随想、照片跟网友分享。一网友说:现代年轻人创业也有山穷水尽之时,也会行走于刀锋之上的。可当先驱,别成先烈。

企业家们回答说:我们是来向先辈们借勇气的。

触摸历史,思考财富

受西方思想浸淫多年的古永锵迷恋红色根据地的原因是,书本上的革命史和伟人史是靠眼睛读出来的,不动心;而自己挖掘出的历史原貌永远刻骨铭心。

浙江嘉兴南湖那条著名的红船上,面对中共一大13名代表的照片,开心网副总裁郭巍深有感触地说:“成了伟人的,当了叛徒的,英勇牺牲的,迷途知返的。就像一个公司的创业元老,各人选择不同,最终发展也千差万别。命运迥异呀!”

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行举办这9年,正是中国互联网风起云涌的9年。一群年轻人,一边在遗迹中触摸历史,一边在商战中摸爬滚打,逐渐“长大”了。

难道,历史以神秘的方式告诫他们“我们的奋斗是一样的过程”?

生在香港,长在西方的优酷CEO兼首席运营官古永锵在博客上写道:以前对中国革命史的知识仅限于书本。现在知道,共产党也有茫然、纠结的时候,经历那么多艰险,面对阴谋诡计,就像年轻人成长中不可避免会遭遇挫折。我尤其对失败的历史感兴趣。让我思考很多关于财富的问题。我们发展,我们获得财富到底为什么?

每个企业家在历史遗迹面前,都要比常人思考的多而深刻。他们结合自己企业的实际和个人的实际问自己:当年这些伟人几乎都遭遇过人生挫折。低谷时,他们靠什么精神起死回生的?

陈彤给出的解释是:“一定要坚持”。他的依据是:邓小平曾三落三起。毛泽东挫折也不少,甚至遵义会议之后也没有马上成为最高领导。他学历不高,又没喝过洋墨水,大家最后服他,是靠自己一步一步地不畏曲折实现的。

博联社创始人马晓霖则强调“一定要灵活”。

不畏惧挑战的周鸿祎则认为,奋斗者的共性是“勇于探索”。他在6月的博客文章中再一次阐述了这个观点:“红军四渡赤水,毛主席用兵真如神。这就是不断‘试错’的过程。长征最后去陕北,开始也没想到,是摸索出来的。伟大的成功总要经历不断的探索。互联网公司也会来回折返,不断碰壁,最后才能找到成功的方向。但是,挫折要变成财富,而不是‘杯具’。”

就在企业家们探讨着成功者的精神基因时,中国大江南北正在高唱红歌。

当这个民族每一个美好的灵魂都在怀念着那个红色时代的时候,企业家们心里想念着的是“那个时代可以焕发出怎样的未来?先辈们期望中国的商人可以贡献一个怎样的未来?这个未来和大众的幸福是什么关系?”记者强烈感觉到,不触摸中国的历史,企业家们是难以感受到中国的财富该是什么颜色。

呼唤信念,不迷失

张朝阳发现,自己和先辈们有一个追求是接近的,那就是信念坚定,少迷失,失败了也不气馁。

“中共莲花县委书记刘仁堪,临刑前痛斥敌人,被敌人割掉舌头,血流满地,他用脚蘸鲜血写了‘革命成功万岁’六个大字,英勇就义。”

听过这个故事后,张朝阳在博客上写道:如果追求的是光宗耀祖或一夜暴富,那些先烈肯定早就放弃了;很多人凭借自身能力,早就得到高官厚禄了,向敌人投降赚得更快;是理想、信念支撑他们战胜了种种艰险和诱惑。如果没有崇高的革命理想,没有牺牲小我的精神,他不可能做到这些。任何创业者、革命者,没有理想、信念,肯定走不远。

这样的思索使得有很多困惑的企业家们似乎找到了部分答案。

他们认识到,革命者很单纯,现实却很多诱惑。所以,干大事业者必须把理想放在第一位。一个人,如果是为了理想和兴趣做事,在遇到挫折失败时就容易化解矛盾,就不会对自己的状态极端不满意,就容易渡过难关。即使失败了,工作仍然是你的兴趣所在。如果纯为钱做事,比如把目标定位为“中国首富”,那就很容易迷失。

信念和成功是相辅相成的。

认同这个道理的百度CEO李彦宏说:“当革命或创业看不到前途时,总会有人怀疑,有人放弃。但总有坚持下来的人,他们不见得更聪明、更能干,但他们一定是那个如初的纯洁的信念在支撑者他。甚至是更坚定。”

看红色故居,访红色后代,企业家们一致认为:当初,共产党不是一个人有理想,而是一批人有共同理想。互联网也是这样,已经过了单打独斗的时代,一定是一批人。大家心中有共同理想,才能做成意义重大的事。

博客网董事长方兴东在博客中写道:共产党革命成功和互联网迅猛发展有一个共通点,那就是“重视草根精神”。任何人创业、成长都离不开广大民众的支持。

看看共产党革命者,当年也是一群年轻人,在黑暗时代想要解救劳苦大众,那是一种什么精神状态?他们确实是先进文化的代表。

今天,中国互联网也需要文化自觉。

在9年的寻找精神基因过程中,大家都发现:在共产党的团队管理中,文化建设非常成功。国民党有那么多财富、援助和机会,但文化建设是失败的。

教训不是说给别人的,历史是需要自己总结的。

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明白,打江山和坐江山有相通之处,中国互联网产业依然处于创业阶段,整个中国还处于创业阶段。要做成伟大的公司,还需要放低身段、奋斗,奋斗,再奋斗。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