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红色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红色资本
 

2011年7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青藏线上下来的功臣记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副总经理吕立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苏民/文

从青藏线上下来的功臣记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副总经理吕立峰

吕立峰(左一)陪同集团公司领导视察工作

吕立峰今年43岁,1986年参加工作,199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哈大铁路客运专线项目经理部四分部项目经理兼诺德滨海花园项目经理。也许是长年累月的建筑工地生涯练就了他这样的性格———言必信,行必果,所以在工作中总是表现得很威严,生活中的他则截然不同,倾听员工的心声,和大家交流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员工眼里,他既是领导又是朋友,在项目部深受大家的尊敬。

机遇只垂青有准备的人。吕立峰重视知识的积累,在干好领导分配的每一项工作的同时,还不断完善提升自我。1986年中专毕业的他,靠刻苦自学,2003年7月取得了北京建筑工程大学建筑工程专业本科学历,获学士学位。2008年9月至2010年12月,完成了在天津财经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的学习,获研究生学历。吕立峰是典型的学习型员工,1986年参加工作时只是一名中专生,通过这些年不断的学习,到目前为止已经拿到了研究生的毕业证书。

2006年拉萨站的建设,他被评为“青藏铁路建设功臣”的称号;2010年在哈大客专“两站一所”的建设中,被哈大公司评为“建设哈大一流高铁决战大干、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活动先进个人;他带领的项目部也被哈大公司评为2010年“建设哈大一流高铁决战大干、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活动先进集体。今年4月荣获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的“火车头奖章”,6月获得集团公司“争先创优党员示范岗”的称号。而目前的工程进度,能够按照原定工期交付使用,吕立峰得到了哈大公司领导的好评。

2009年7月30日吕立峰带领员工应集团公司总经理段永传之命自那曲海拔4600米的高原一刻不停来到零海拔的海边城市大连,参加集团重点项目哈大铁路客运专线八站一所中的普兰店西站、瓦房店西站、大连动车运用所的建设工作。他不顾海拔差造成的身体不适,立刻投入到哈大线的建设当中,在他的带领下,完成了从那区项目到大连项目的工作部署,在短时间内完成了项目部的组建和形成了施工生产能力。哈大线刚刚开工,资金紧张,吕立峰拿出自己的积蓄,把自己的车从北京开到大连归项目部使用。

无论是在何种工作岗位,吕立峰把每项工作都当成是对自己的一次严峻考验和历练,十分珍惜每一次技术攻关和学习的机会,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2010年是哈大客专建设重要的一年,因为工作需要吕立峰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元宵节就匆匆回到大连开始新一年的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大连项目部2009年连续两次获得西北分公司安全大检查第一名,集团公司安全大检查第九名;2010年连续五次获得西北分公司安全大检查第一名,集团公司两次安全大检查获第八名和第七名。

2010年5月份,普兰店西站项目正式开始施工,大连项目部项目总工程师因病休假,普兰店项目总工程师也突然被调到南京项目部任职,吕立峰连夜召开全体会议,安排生产经理主抓工作,让见习生担任主要工作岗位,鼓励大家放手去干。两个月过去了,工程进展顺利,见习生也很快掌握了实际生产、技术经验,得到了真正的锻炼,实现了跨越式的成长,为分公司培养出更多的人才储备。

哈大线的三个站点以及诺德滨海花园工程相距100多公里,吕立峰为了能全面了解各站点的施工情况,保证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整天奔波在四个工地之间,有时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回到住处。大连动车所2010年10月开工,推迟开工有半年之久,工期紧张,施工图纸不能及时到位,吕立峰亲自去天津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督促施工图纸,亲自督促生产,积极协调施工,确保工程按期完成。

从北京到拉萨、从那曲到大连、从高原到平原,啃骨头、打硬仗,吕立峰用自己的汗水谱写着中铁建工集团的传奇,用最短的时间占领东北市场,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