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红色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红色资本
 

2011年7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高宁:央企“放牛娃”

来源:中国企业报  

宁高宁:央企“放牛娃”

宁高宁,1958年生于山东滨州,1983年毕业于山东大学经济系,1987年毕业于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2004年12月起,任中国粮油食品(集团)公司董事长。此前曾任华润创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华润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等职。

宁高宁有个让人过目不忘的名字,他也说过很多让人过耳不忘的话。比如这句———“假如国企是一头牛,那我们就是放牛娃”。

2011年6月10日,随着牛根生的辞任,宁高宁入主蒙牛乳业,这个自称“放牛娃”的国企之帅,似乎成为了真正的“放牛娃”。

从变革华润到空降中粮,这位自称是“职业放牛娃”的企业家,带给世人的总是惊喜。

空降兵

2004年,宁高宁从华润集团调任中粮,全面接替原中粮老总周明臣的职务。

“企业的空降兵,无论是哪个层面上,都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上任伊始的宁高宁在这篇题为《空降兵》的文章里讲述当时的内心感受。他坦言,空降兵不好做,特别是在规模庞大、业务多元、处于转型的国有企业,空降兵更是不好做。

后来的事实证明,宁高宁上任后在中粮陆续启动的众多改革措施,从战略转型方针的确立到经理人领导力的培养,从学习型组织的打造到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从企业组织文化的建设到卓越品牌的塑造,确保了中粮成功转型,高速、稳健地向前发展。

有媒体称宁高宁为资本运作高手,甚至干脆称他为“中国摩根”。

2009年,宁高宁说:“我们九个业务板块,各自发展得也很好,但照目前的模式下去,中粮永远也无法成为一个堪称伟大的企业。”

早在2007年初,宁高宁将中粮业务调整为九大业务板块,包括贸易、粮食加工、食品、地产、中土畜、糖和番茄、包装、肉食、金融保险。这九大板块渐渐成为他心里的九根刺,直到一个叫做“全产业链”的名词才让他豁然开朗。

2009年1月17日,中粮集团召开高层务虚会,宁高宁正式提出“全产业链”的想法。随后,全产业链战车开始发动,中粮一下铺开了从小麦、稻米到油脂油料、饲料、肉食的等八条产业链。全产业链里面的每一个企业都按照现代食品安全的企业体系,形成风险控制方案,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无缝连接。

“从产业链出发,提升整体食品消费的水准,是粮油食品企业的商业机会,也是社会责任。”宁高宁说。

2011年6月10日,宁高宁接任蒙牛乳业董事会主席。这起人事变动直接与“全产业链”完美对接———因为蒙牛刚好补齐了中粮全产业链上的乳业一环。

华润往事

在华润的日子,对于今日的宁高宁而言,是一段往事,亦是英雄前史。

出生于医生家庭的宁高宁,选择了完全背离家人期望的人生道路。

1986年,拿到MBA学位的宁高宁,进入华润集团工作。当时,华润是香港一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这家名叫永达利的公司正在为租约问题打官司,当时需要华润集团派人来做代表解决此事。时任华润集团企业开发部副总经理的宁高宁临危受命,结果把官司的事处理得相当完美。之后,宁高宁又略施小计,不仅解决了永达利的麻烦,还为华润集团赚了4亿多元。

1992年,华润集团通过注资,把永达利更名为华润创业,市值超过600亿元。作为永达利负责人的宁高宁更加引人注目。直至1999年,他出任华润创业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华润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华润北京置地有限公司主席。

此后的日子里,宁高宁率领华润集团在内地展开了一连串的策略性并购行动,横跨房地产、零售业等主体行业,目标都直指行业领袖地位,因而被称之为新产业整合探索的先锋领袖。

企业忠良

《企业忠良》是中粮内刊的刊名。从华润移师中粮,宁高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内刊改成现在这个名字。按照他的想法,这个与中粮谐音的“忠良”是企业管理理念的核心。

从2005年5月开始,宁高宁不间断的都会刊登一篇自己写的文章,至今已有近50篇,而每篇的题目都是只有三个字。开篇就是讲述他到任中粮心情的《空降兵》。在这些文章里,无论是谈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产业价值链的异同(《贫与富》),还是探讨企业的成功经营上和精神上的双重成功(《价值观》),又或者是使他心有触动的知名企业家说过的话《有人说》,甚至包括自己戒烟后“改邪归正”的感受(《戒烟了》)……在过去的6年里,宁高宁将自己的心灵和感悟用文字呈现出来,为的是与他的员工分享。

早在宁高宁刚上任时,连续多年保持不变的“中粮中层管理干部大会”改成了“中粮经理人年会”。“我看我们今天的身份不是企业家,而是经理人”。宁高宁要求下属跟他一样,要做专业的国企“放牛娃”。

在制定中粮战略时,宁高宁信奉规则,但更推崇创造,他涉猎很广,乐意接受各种新信息,而所有这些都可以反映到他的商业智慧中。

近年来,象征着“央企身份标签与企业活力、主业相对集中与多元化扩张发展的和谐统一”的“央企中粮现象”引起各方关注。作为一家多年稳居世界500强之列的大型央企的中粮集团展现出了一种“大象”活力,宁高宁这个“放牛娃”功不可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