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红色资本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红色资本
 

2011年7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一直认为一个公司最高负责人就是要做最大的事情和最小的事情,用最小的事情来体现最大的事情。比方说地上有一张纸,大家都熟视无睹,没有人捡。但是,我作为一把手,你们都不做的事情,我要做,我就要把这张纸捡起来,从这种小事上体现大的战略。”

王建宙:做最大和最小的事

来源:中国企业报  

王建宙:做最大和最小的事

王建宙,1948年12月生,浙江长兴人,浙江大学工学硕士和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在职),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此前曾担任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等职。

作为全球市值最大电信公司的董事长,王建宙形容自己在“坐火车”。“我整天感觉坐在一列高速的火车上,不是说我在驾驶火车,而是要随时判断这个车怎么开,因为你从事的行业是一个快速变化的行业,你要不断思考。”王建宙如是说。

“大象快跑”

2011年1月,中国移动TD用户总数突破2263万户。

王建宙上任之初,曾用“大象快跑”来做比喻中国移动的发展方式和方向。为了实现“快跑”,王建宙率领企业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其中包括多次成功收购和参股以及技术革新。

从2006年开始,王建宙导入“一个中国移动”的策略,改变中国移动的体制。王建宙先从更名做起,把各省子公司改名为中国移动各省分公司,统一中国移动的品牌,把采购权由地方慢慢收回到集团总公司,省下至少数百亿元的采购成本。

2008年,1948年出生的王建宙已进入花甲之年。与此同时,一个从业30年来最严峻的全新考验也出现在这位电信业老将面前。王建宙率领中国移动要做的是:建设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G无线通信标准TD-SCDMA,并携这一全球首次商用的网络与另外两个近10年运营经验的成熟3G标准WCDMA、CDMA2000全面抗衡。

形容自己是兴奋型选手的王建宙曾对媒体表示“对手愈强,我要干得愈好”。这其中的动力和信心来自于他的身份:国企掌门。“如果我们只是一个上市公司,没有作为国有企业的母公司,很多事情确实做不了。”王建宙说。

“到农村去”

在2006年的3GSM大会上,王建宙向参会者播放了一段视频,画面里展示的是一个基站的建设过程,主角是一些汗流浃背的农民工。片子播完了,王建宙做了这样一个注解:“只有当农村地区的人们也都用得上、用得起手机,我国的通信技术才算是真正造福于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2006年因为开发中国农村市场的成就,成为中国移动发展史上的重要年份。

早在2004年10月王建宙离任联通总裁接手中国移动的时候,他就在思量如何引领中国移动这一电信行业的“巨无霸”走得更远。到农村去,是王建宙的首个重要战略。王建宙曾在日记中写道:“蓝蓝的天空,绿油油的农田,简陋的农屋和一个正在用手机打电话的农民,构成了一张美丽的图画,对于我们这些从事电信工作的人来说,在世界上没有比这更美的图画了。”

吸引王建宙到农村去的战略还包括另一层意义。由于中国移动是双层结构,作为国有企业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是母公司,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则是上市公司。在这个双层架构中,管理层是同一个。王建宙认为,母公司和上市公司都需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但母公司作为国有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更多。

“在人烟稀少的偏僻农村提供移动电话覆盖,集团公司投资了160多亿元,基本是亏损的。如果以利润为惟一目标,我们就不会去最偏远的农村投资建网了。作为国有企业,我们有责任实现农村地区的通信覆盖。”王建宙说。

如今,中国移动新用户中的一半以上都来自农村市场。

“最小的事情”

每年冬季的达沃斯论坛上,王建宙是少数几个能用英文在台上表达自如的中国国企领导人。而在多年前的杭州西湖边,年轻的王建宙为了提高外语水平,主动给外国游客做免费导游。

如今的王建宙不论是外语交谈还是商务交流,都已经游刃有余。从容自如、大气睿智亦是王建宙留给外界的一个突出印象。

在员工看来,王建宙这个当家人,做事有魄力,但同时亦事无巨细。王建宙出门在外,时常会在路上有意识地不断用TD手机打电话测试网络质量,一旦发现问题,就会立刻与公司主管领导沟通。王建宙平时至少有五部手机,因为他要知道各种手机的各种功能、应用等等,他必须要尽可能多地用数量更多的手机。

对细节的认真,决定了王建宙作为企业最高领导仍能细致入微,甚至是关注那些看上去“最小的事情”。

“我一直认为一个公司最高负责人就是要做最大的事情和最小的事情,用最小的事情来体现最大的事情。比方说地上有一张纸,大家都熟视无睹,没有人捡。但是,我作为一把手,你们都不做的事情,我要做,我就要把这张纸捡起来,从这种小事上体现大的战略。”王建宙说。

每到一处王建宙都要去视察当地的10086客服基地。在王建宙看来,机房的一张桌子摆歪了就和公司利益受损一样,都是一件不能容忍的事情。

“正德厚生、臻于至善”,这是王建宙提出的企业价值观的两个核心。“我们就要告诉员工,你做的事情要按照全中国、全世界最高的标准去做,尽善尽美,这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王建宙说。

在63岁的王建宙看来,这一目标给予了他无穷无尽的新鲜感和战斗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