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公司
 

2011年7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核心技术
天玑科技被指“伪高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志豹/文

无核心技术天玑科技被指“伪高新”

7月8日,上海天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举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一年前,天玑科技首次申请创业板被否。而时隔一年,公司创业板之梦触手可及。

然而,对于这一即将登陆创业板的高新技术企业,很多中小投资者却对其核心技术的缺失充满了质疑。

公司招股书中对其主营业务的表述是:“面向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的第三方服务。”对于第三方IT服务,业内人士举例说,我国电信、金融、政府等机构需引进国外知名企业如HP、IBM等服务器用于存储数据,在使用过程中,要进行设备的安装、调试、升级和维护,由于原厂商对售出产品后期的维护费用价格高,就出现了代替原厂商的第三方IT服务商。

该人士表示,相比原厂商,虽然第三方服务商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但是核心技术缺失以及人脉营销等一系列问题将严重制约公司的持续发展。

无核心技术?

天玑科技主营业务中的具体服务内容包括: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的IT支持与维护服务、IT专业服务、IT外包服务。

在电信、金融、政府机构使用的服务器中,技术是原厂商提供的,设备是由原厂商提供的,图纸是由原厂商提供的,可以说原厂商是整体规划的设计师。

“包括原厂商之间也存在产品标准的差异化。”据业内人士介绍,之所以有差异化的存在,是因为每家厂商都希望在销售的同时,自己作为售后方获得后期的持续利润。这就导致每家公司必将捂紧自己的核心技术,由此引发一个问题:以天玑科技为代表的第三方服务商在服务过程中如何掌握和确立自己的核心技术?

在招股书中记者试图探寻天玑科技对于“核心技术”的实施进展情况,但是除了一些正在研发的专利之外,并无具有说服力的措施。

一位资深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实际上对于很多第三方IT服务商而言,这都是一个很尴尬的处境。“由于相互间的竞争关系,原厂商不可能提供任何技术支持,尤其对于当前世界范围内面临的低迷经济情况来说,很多国外厂商都押宝中国市场,所以更加注重产权的保护,哪怕一张图纸都要提供的谨小慎微,生怕被山寨”。

在招股书风险提示中,记者也注意到天玑科技似乎同样在刻意回避“核心技术”这一关键性问题。没有核心技术就意味着所谓高新技术企业有不牢固的根基,无核心技术的情况下,如果企业受到如技术封锁等问题时,将带来很多的变数。

目前第三方IT服务由于受技术限制,很多核心技术都属国外原厂,意味着第三方IT服务商能提供的服务实在很有限,服务层面也仅能停留在维护保养方面,如果涉及个性化设计等核心技术就很难做。

行业竞争激烈

招股书显示,天玑科技对于技术的来源多是从公开资料中获得。

分析人士说,一旦信息共享后,就导致行业的门槛降低,这也就预示着竞争将日趋激烈,尤其像天玑科技这样规模较小的企业,很容易受到排挤,从CCWResearch提供的2009年数据中心IT基础设施第三方服务的市场份额来看,天玑科技仅以1.08%的市场份额居于市场第十位。

在这个市场中天玑科技不仅要面对原厂商的竞争,同时还有代理商,更有国内众多的第三方竞争对手。从客户观念来看,对原厂商的依赖和信任程度是不容置疑的事实,政府和金融行业对IT服务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要求极高,他们更多的时候不愿意冒险用第三方IT服务,只愿意把一些非核心业务交给第三方来做,可是这里面能有多少份额?

根据天玑科技提供的招股书显示,原厂商60.7%市场占有率占据了市场大半江山,除去代理商所占的份额,第三方服务商的单子已经所剩无几,同时面临众多第三方服务商的虎视眈眈,天玑科技第三方服务之路的确不那么好走,其实这归根结底还是受“核心技术”缺失的制约。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即使天玑科技上市,公司在行业中的名次短时间内很难改观,而且目前的市场环境也很难让企业放轻松。“因为一方面像电信、政府、金融这类客户具有较高的稳定性,从签约的年限来说,由于数据维护的特殊性,电信、政府、金融等这类客户会选择稳定的服务商,有的合同时间甚至可以长达10年,虽然自己的市场很难被别人抢占,但同样也不容易从别人那里争得饭碗,而企业在维护中的一个小失误往往会带来难以评估的损失。”该人士说。

行业研究员也向记者表示,天玑科技想要通过上市获得爆发式增长短时间内是不太可能的,每一步对公司来说都可谓如履薄冰。

人脉营销隐患

“政府和金融的业务单子也不是那么好拿的,会有很大的灰色成本”,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当你打通一切电信、政府和金融关系的时候,客户高层的变动,就意味着很多铺垫工作付之东流,这就进一步增加了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

为了取得客户的信任,销售人员不仅要有非常深厚的背景,同时要做长时间的前期铺垫,为的就是取得客户的信任。“在这个行业里,如果没有背景基本没得谈。”该内部人士如是说,在技术水平同等情况下,肯定是关系至上。

从天玑科技的招股书中可以窥探出公司严重依赖关系营销。第一点是2010年公司没有通过审核,发审委给出的解答是“申请人在目前阶段抗风险能力较弱,所处行业竞争激烈,申请人的子(分)公司中,除了华东地区外,其他绝大多数亏损,申请人报告期来自华东华中地区的收入都占90%以上,其他地区的业务发展缓慢”,因为公司成立于上海,发展于上海,华东地区是公司的主阵地,所以客户集中在华东地区也是意料之中。

此外,公司近三年来主要大客户无任何变化,都是集中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等电信行业,一直没有在其他领域有比较明显的突破,可以看出该行业切入点之难,表明公司破冰之旅走得很坎坷。

公司市场营销占到总人数的15.56%,远远高于技术开发人员11.73%的占有率。同时,在企业员工学历构成中,硕士博士仅占2.55%,本科生以60.71%的高比例占据中坚力量,相比其他高新技术企业来说,公司在研发和科技中的投入实在是少得可怜。

不止如此,在本次募集资金投向上,公司也将大部分资金放在了客户的拓展中。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将9500万元用于IT基础设施支持与维护服务区域拓展项目中,4800万元用于IT管理外包服务项目中,4300万元用做数据中心创新服务项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