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消费电子
 

2011年7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塑发展价值观内生增长驱动市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安也致/文

重塑发展价值观内生增长驱动市场

近三年来,正是依靠三大家电政策的催化,冰箱迎来了喜人的高增长,但迅速扩大的生产规模也让行业步入了“产能过剩”的发展怪圈。在“僧多粥少、竞争激烈”的产业中如何能够抢占市场主动权,实现冰箱行业的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国内老牌冰箱企业美菱给出了简单而质朴的答案:重塑企业发展价值观,最终只要消费者满意了,产品不愁卖不掉、市场不愁没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我国冰箱业在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最近三年来的快速井喷,行业和企业都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通过价值观重塑可以构建新的增长体系和发展模式,意在探索一条有别于传统商业环境和市场格局的良性发展轨道。

作为中国企业首次在全球定义的新标杆,美菱自2010年推出“品质服务”以来,便经历了从单一的售后服务向系统性的理念、品牌、服务、产品、技术等多环节的重新认知。在美菱总裁王勇看来,“品质服务,既不是简单地强调产品质量,更不是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而是基于美菱未来发展战略下的企业价值观再造。”

对于一家将迎来30周岁生日的老牌冰箱企业,美菱的发展壮大直接见证了中国冰箱业的兴衰历程。近10年来,随着我国家电产业迅速崛起,售后服务也经历了从不规范到逐渐完善,再到如今成为各个品牌间竞争的砝码之一。然而,家电市场的过度竞争导致服务也逐渐变味,因缺少理性成分和有关部门的监督,很多服务营销都沦为商家炒作的噱头,与本质渐行渐远。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凤指出,“目前,中国家电服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产品差异缩小、服务差距拉大的行业现状使消费者从关注产品质量转为关注服务质量。”为了避免让服务沦为炒作,使家电服务回归“让消费者满意”的本质,美菱在行业内率先构建了从“诚信服务”、“阳光服务”、“新鲜服务”到“品质服务”,让原本集中在售后阶段的“服务”覆盖到全产业链,甚至还融入到产品最初的技术研发与创新中。

近年来,我国家电业的发展速度一直为全球经济市场称奇,快速催生一批百亿元、千亿元家电集团军。在完成了对长虹空调的资产收购后,美菱打造“世界白电航母”的战略目标再度浮出水面。这意味着,美菱必须要构建一条“更快、更稳”的大发展新路,实现从“依靠外部市场增长推动,向企业内生增长驱动市场”的发展模式转变。

在美菱看来,企业发展不能只看短期利益,更不能停留于简单的价格促销,“我国家电品牌还都很年轻,不比国外百年品牌的积淀,消费者接受你这个品牌,是接受你的文化、生活方式,核心是接受你的价值观、相信你。”于是,一场以“打造新型价值观”为主题的战略活动,迅速在美菱内部全面拉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