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消费电子
 

2011年7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品牌驱动家电营销创新要三头六臂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韩丹本报记者安也致/文

品牌驱动家电营销创新要三头六臂

当消费者已经对传统促销手段感到麻木,当降价活动对销量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小,当一些经销商开始怀疑自己的市场营销能力时,打破老旧的营销模式、寻找市场增长的新动力,成为家电营销转型的当务之急。

日前,湖北孝武电器集团空调部门主管赵红兵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如今多元化的市场和多变的消费需求,只能通过市场的精耕细作才能使营销效果最大化。这也意味着,国内家电企业必须要找准目标客户群,实施定制化营销,谋求三头六臂式的创新”。

品牌策动销量

刚被集团从超市的管理岗位调回家电部门一年的赵红兵对家电营销有着特殊的理解:“相比较管理超市的工作,家电营销显然更适合我,我尤其喜欢这种空调营销中大开大合的气势。还让我拥有了不同的视角,可以将一些超市的精细化营销理念带到空调销售中,取得很大的市场反响。”

“生产优质产品、树立品牌形象、进行技术创新是奥克斯等企业应该做的工作。而直接面向市场和消费者的经销商,提升产品销量、保证服务质量则是我们的责任。”赵红兵指出,“现在早已不是物质匮乏的年代,随着产品多样化,人们的消费观念、消费档次也逐渐呈现多元化。”

近年来,空调行业品牌集中度快速提升,集“品牌、技术以及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实力成为大企业间比拼的筹码。目前,行业排名前五位的企业如美的、奥克斯、海尔等之间的技术差很小,品牌成为企业拉开市场竞争差的关键。与其他城市相同,品牌也是影响孝感地区消费者购机的重要因素。赵红兵透露,“近年来,奥克斯在当地的品牌宣传投放力度很大,对提升品牌形象提供了有利的保障,使消费者对企业产生了更多的认同感,这种感情对提升销量,尤其是提升中高端产品销量效果非常明显。”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品牌企业,奥克斯空调不当“坐商”做“行商”,谋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探索品牌化营销的新路子。

营销创造价值

每逢节假日的促销期,大多数商家都是通过在重点路段、小区发放单页传播促销内容。实际上这种方法产生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小了,散传单不仅消耗人力而且浪费资源,产生的影响力也很小。

如何实现营销效果的最大化,使信息更有效地传达给消费者,王红兵绞尽脑汁。“自从四月底空调集中进入促销阶段,奥克斯就为丰富的促销活动在产品、价格、礼品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促销资源。为了能使消费者第一时间了解活动信息,一方面,我们和本地电视台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关系,通过促销广告聚集人气;另一方面,我们通过群发系统向目标客户群发送促销短信,实现我们与消费者的近距离对接,最终反映到空调销售上是业绩猛增。”

不墨守成规,也不天马行空,而是建立在企业、商家和消费者三方立场上,借助营销手段的创新,借助三头六臂式创新,将产品、促销等信息及时传递给目标顾客群,不仅可以实现市场规模的最大化,也能推动产业格局的升级。

近年来,奥克斯在国内空调市场上一路领跑,从2009年销量增幅37%到2010年增幅达80%,在即将结束的2011冷年中市场销售增幅则突破了90%。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