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特别报道
 

2011年7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掘金”价值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成昆/文

“掘金”价值链

高速铁路建设中,仅为中国南车配套的私营企业就有上千家,每年的采购额多达100亿元。大型国企通过价值链合作,实现对我国私企和就业的支持。 CNS供图

“既需要万吨巨轮,也需要螺丝钉。”

国企与私企的合作,在价值链条上的体现,优势更为明显。国企多集中资本密集型产业中,如石油化工、大型装备。这类企业需要更多的配套产业,在过去,国企一般都是大而全、小而全的全能企业,以生产船舶的企业为例,这些企业既整装船舶,也会生产船舶所需的螺丝钉,效率低且成本高。导致国企效率低下。而现在,企业开始懂得将非核心业务外包。

企业的边界

这涉及经济学中企业的边界问题,交易成本经济学认为,企业扩张会带来自身的组织成本,这主要是因为对企业家的管理才能来说,收益可能是递减的,由于市场交易成本和企业组织成本的双重作用,企业将倾向于扩张到在企业内部组织一笔额外交易的成本等于通过公开市场上完成同一笔交易的成本或在另一企业中组织同样交易的成本为止。

通俗地讲,对有些企业需要收购,整合为本企业的一部分,而有些只需要保持一种合作的状态。如何决策就需要考察其成本,例如汽车生产需要轮胎,自己建设厂房,雇用工人,再加上采购原材料等因素,每条轮胎的成本可能会高于或等于外采轮胎的成本,这时车企无需收购轮胎企业,而是从专业轮胎企业购买,这最符合经济最大化原理。

现在,除核心产业外,大型国企一般会将众多的配套产业外包。为大型国企配套的多为私企。如中国移动带动了华为等设备制造商,多普达、联芯科技等芯片及手机制造商发展。在中国移动合作的2000多家内容服务商中,私营企业占90%。

高速铁路建设中仅为中国南车配套的私营企业就有上千家,每年的采购额多达100亿元。大型国企通过价值链合作,实现对我国私企和就业的支持。

现代经济证明,这种方式对于企业发展是非常有益且必要的。这种大型国企与私企配合,形成完整价值链的形式,不但有利于提高效率,增加公司利润,而且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为国家创造更多的税收。

据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国务院5月份发布鼓励民营资本的“新36条”之后,中石油将与私企合作放到更重要的位置。去年8月5日,中石油与50余家浙江省大型民营企业的高层人士齐聚杭州西湖国宾馆。这其中不乏娃哈哈集团、华立集团、中控科技集团等全国知名企业,出席会议者几乎是清一色的公司掌门人。

央企巨头中石油要与这些企业谈合作。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李新华告诉参会的私企负责人说,这次来的意图很清楚,就是寻求与大家合作。选中浙江,看上的是这里雄厚的民间资本和民企灵活的运行机制。真诚的希望能够达成合作,不管什么方式的合作都可以谈。

今年5月13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石油天然气建设”、“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与国有石油企业合作开展油气勘探开发。支持民间资本参股建设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的储运和管道输送设施及网络。”

除了政策推动、高层重视之外,中石油更大的动力还在于自身对补充新鲜资金的渴求。经过近两年来的海外扩张、海外并购之后,中石油负债率急剧上升,资金运作面临不小压力。而下一个十年,中石油还计划拿出600亿美元用于海外扩张。

中石油集团2009年年报显示:当年底,公司负债合计8010.72亿元,资产负债率增高至36.06%。而上年同期,负债总数为4934.73亿元,负债率为27.36%,补充更多资金需求已经非常强烈。

与中石油缺钱现状相比,浙江民营企业有钱,并且正愁花不出去。据不完全统计,浙江全省民营资本总量早已经超过万亿规模,据温州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仅温州民间资本即高达6000亿元。这些民间资本都在等待合适的机会投资,这次中石油向其伸出橄榄枝,正符合其需求。

建设价值链

目前,我国大企业与小企业的产业链布局相对不合理,国企相比世界上其他大企业还较为封闭,与私企交流较少。因此我国私企为国企和其他大企业配套的也就较少,私企多生产最终产品,而非配套产品。

世界许多发达国家生产最终产品的中小企业,占全部中小企业的比重不足50%,也就是说,一半以上的中小企业被纳入为大企业配套生产的轨道,在日本,这个比例达到65%。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一些发达国家就将大量的配套产业从产业龙头的主体上剥离,交给社会上的中下游环节。日本汽车配件的外购率达到了80%;在韩国,占企业总数85%的中小企业是为占企业总数15%的产业“龙头”配套。

产业分工越来越细、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一些大型跨国公司将全球变成了自己的配套基地,用成本最低、最具竞争力的配套产品实现了自己的产业升级。

而我国的中小企业大多生产最终产品,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小而全”、重复建设、水平落后。实际上,国际市场跨国公司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其背后中小企业的竞争。

由于我们的经济发展、产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社会化大生产的观念远未在生产环节上体现。一些本可以将配套部分交给别人的企业“上下游通吃”,自己建起“大而全”、“小而全”的小王国;一些企业固守“宁当鸡头,不为凤尾”的传统观念,不愿加入社会化大生产的洪流中;一些企业经营者只想挣身边的小钱,不愿意走出去给外地龙头配套……

“国企多属大型企业,这些大型企业与众多的小型企业的相互合作,形成完整的价值链。”江苏一私企老板曾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发展的秘诀就是盯住一家大企业,为其提供配套服务。“这是一家国内大型陆地起重设备公司,主要市场在北方。国家4万亿元投资拉动内需政策出台,重点建设北方港口,激发了这家公司向港口起重设备进军的意愿,也正在积极寻找合作伙伴。通过努力,我们顺利入选,如今这家大公司只要有涉及到我们的产品,都会优先向我们采购,让公司销量迅速提升一个档次。”

因此,对中小企业而言,核心竞争力往往并不是最终产品,而是为大企业做配套服务。

现在,发电设备、重型机械、汽车、重型机床、石油石化装备、煤矿综合开采设备、农业机械、重载铁路货车、燃气动力装置和食品加工等都在构建配套产业链,培育、壮大上下游联系紧密的产业集群。大企业把非核心生产机构剥离,集中力量做精做强主业,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其战略重组和产业分工,从而实现双赢多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