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1年7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集中:挖掘价值链潜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刘成昆/文

资本集中:挖掘价值链潜能

“通过国有企业兼并重组可以减少内耗、优化布局、降低成本、提高生产率,提高竞争能力;集中人才和资源,提高创新能力;集中资本、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投资,发展企业规模,扩大在世界上的影响,提高扩张能力;形成大型企业集团,提高对外谈判能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廖明向记者阐述了企业兼并重组的四大优势。

价值链到产权链的合作

目前,公有制和非公有制企业相互参股、相互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大量出现。国有大企业发挥产业价值链条的重要带动作用,通过提供平台,整合资源,创新商业模式,促进了产业的快速发展。国有企业技术、资本、规模和人才的优势与私营企业机制灵活、风险意识强的特点有机结合,实现优势互补,相互融合,共同发展,将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我国整体竞争实力。

“十二五”伊始,国资委再次强调要提高行业集中度,在100多家中央企业中,要出现几十家世界一流企业。这种做法从一方面来说,是适应我国当前的央企兼并重组的形势;从另一方面来说,也对提升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就我国当前企业现状而言,较理想的方式就是采用市场化的手段去进行兼并重组,如果不能用市场化的方式进行并购,提高买方有效的并购能力,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不仅速度慢,反而会加剧过剩格局。

资本密集行业的并购,并非单纯的国企收购国企,而是一种双向行为。大国企收购兼并小的私企,大的私企收购兼并小的国企,这是一个资本集中、行业集中趋势的体现。在各个行业,兼并、强强联合已经成了趋势,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增加利润。

国企优势并购

2009年,中国化工以整体收购或参股控股的方式收编了昌邑石化、济南长城炼油厂、济南蓝星石化、正和集团、大王华星、青岛安邦等6家山东地炼,其一次炼油能力达到了1700万吨/年,并通过与日升投资公司合作,扩至山东地炼成品油终端销售市场。

今年7月,中石油也与山东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并有意并购山东最大的地炼东明石化。

资本密集型工业主要分布在基础工业和重加工业,一般被看作是发展国民经济、实现工业化的重要基础。这些行业走向集中是势所必然。

在“十一五”时期,我国的央企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大幅提升。2005—2010年,央企资产总额由10.5万亿元增长到24.3万亿元,年均增长18.2%;营业收入由6.79万亿元增加到16.7万亿元,年均增长19.7%;实现净利润由4642.7亿元增加到8489.8亿元,年均增长12.8%;上缴税金由5779.9亿元增加到1.3万亿元,年均增长17.6%。国企的成长,为其收购私企创造了资本前提。

在最近几年地方政府与央企的接触中,无论是山西这样的自然资源丰富的大省,还是像安徽这样劳动力资源丰富的省份都在这次央企落户地方的浪潮中争当先锋。总体来看,央企进入地方所涉及到的大多是竞争性领域,尤其以基础设施和能源为主。而在与地方的对接中,多领域投资的特征逐渐显现。

以山西省为例,山西是我国的能源大省,在山西省主导的这次与央企的对接会上,央企的投资项目涉及火力发电、煤层气、煤化工、风电、医药、建材、信息、商贸流通等领域。就在今年1月份,由国药集团总公司投资8亿元人民币与山西省医药集团共同组建国药集团山西有限公司,成为山西与央企全面合作后的第一个落地项目。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