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4版:活力大连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4版            活力大连
 

2011年7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员原立宪个人出巨资修建烈士陵园还投资建设立宪博物馆和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永泰丁红李申王世安/文

党员原立宪个人出巨资修建烈士陵园还投资建设立宪博物馆和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

原立宪,1954年6月6日出生,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7月参加工作,毕业于大连管理干部学院,大专学历,建筑工程师,大连普兰店市城镇房地产管理处修建公司项目经理,普兰店市慈善总会荣誉会长,2007年当选大连市人大代表。先后多次被评为普兰店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大连市“优秀项目经理”、大连市“十大慈善家”、辽宁省“优秀慈善人物”、辽宁省“全民国防教育先进个人”等称号。

7月1日,立宪博物馆和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在大连普兰店市开馆。罕见的古刀、瓷器、古字画等文物纷纷面世。倾注自己4年心血的博物馆开馆,它的创建者大连普兰店市城镇房地产管理处修建公司项目经理原立宪终于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立宪博物馆和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坐落在普湾新区丰荣办事处长山华庐,离普兰店市唐房革命烈士陵园不远,占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是原立宪投资7000万元建起的。不仅有十几种各类球馆,还有藏品数量已达几万件的博物馆。博物馆中有许多藏品在市场上也很难见到。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我有生之年,愿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党、为社会、为民族、为慈善事业多做些贡献,终生无悔,健身中心和博物馆永远免费为社会开放,祝大连的明天更美好。”和修筑普兰店市唐房革命烈士陵园时一样,原立宪朴实无华的语言让很多人为此感动。

主动请缨修建陵园

大连“普兰店市唐房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1949年11月,由于年代久远,多年失修,已面目皆非。2005年下半年,原立宪听说普兰店市政府要投资重修位于太平街道唐房社区的革命烈士陵园。“我心里一激灵,我想个人投资修建烈士陵园,于是找到市政府相关部门,市政府也特别支持。”

2005年12月,原立宪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烈士史料小组。“这些烈士墓因为年代久远,有的墓碑腐烂字迹全无,有的石碑残缺不全。我们数不清多少次往返普兰店市民政局、档案馆、史志办等单位,查询这些烈士的资料。寒冷的天气,我们为每座烈士墓进行清理、考察、论证、排位,甚至用毛巾蘸着清水,一点点地擦出墓碑的本来模样。”历时3个月,原立宪和朋友们终于将一份准确无误的烈士名录制作完成,280位革命烈士的真实资料呈现在世人面前。

为了修建最具特色的陵园和纪念馆,原立宪找到大连市最好的雕刻师傅,他还到石材产地挑选最好的材料。“我带着师傅们先后去过北京军事博物馆3次,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宛平雕塑园、英雄纪念碑、故宫等地8次。其他大大小小的纪念馆不下数十次,我们拍照、临摹,最后制作出烈士墓碑280座。仿铜玻璃钢群雕、壁雕等共497组件。花岗岩群雕、组件、雕塑共440组件。仅用花岗岩石料就是114车,约2000多吨。”

经过近一年半的修建,原立宪个人共出资1365.9万元,修建了普兰店市唐房革命烈士陵园、普兰店市唐房革命烈士纪念馆、普兰店市唐房社区敬老院、普兰店市唐房社区广场。整个项目占地25亩,其中烈士陵园及绿化工程占地面积8170平方米、社区广场占地面积7226平方米、纪念馆及门岗、办公室、会议室建筑面积2980平方米、敬老院建筑面积1658平方米,达到了省级以上标准。

工程竣工后,原立宪将之无偿捐赠给普兰店市慈善总会和普兰店市政府,免费供人们参观、瞻仰、学习,这个项目现已被确定为大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

修陵动机曾受到质疑

从动工之日开始,质疑他动机的声音从未停止过:圈地,有野心,炒作,沽名钓誉……针对社会的质疑以及诸种猜测,原立宪特地起草了一份《修建革命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馆说明》。上面第一句话就是:“革命先烈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民族的脊梁,是民族的根和魂”。资料第二页,写着“原立宪怀着对祖国的赤子之心、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景仰、对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切关注……修建了烈士陵园。”

原立宪拿着这份资料再三强调:“什么是根和魂?民族意识。中国民族的东西,一样也不能丢,若把民族的根和魂都丢了,人也就剩一个躯壳,精神世界是空虚的。”

原立宪对资料中的“赤子之心”大加解释:赤子之心是因为我从小就受党的教育,在红旗下长大。现在的年轻人,念完大学只想找个工作,不想太多。而我们那代人从工作的那天起,就想着报国、报党恩,就想着有朝一日为国家做点什么。我修陵的做法就是从大体上出发,从维护党、重申民族精神的大体出发“。

2008年1月18日,原立宪被大连市委宣传部评为2007年度“文明的感动”人物之一。各方媒体都先后报道这个自己出资1300万重建烈士陵园的人。“文明的感动”推选委员会为原立宪的颁奖词写着:在致富的道路上,他原本已经可以快速奔跑,却突然停住脚步去做了一次深情的凝望。他押上了几乎全部的积累,所作的这次翻修,其实是修补了我们很多人的心灵。2007年,他以如此恢宏的烈士陵园,响亮地吹起了现实版的集结号。让迷失的人群在精神的高地重新集合。富裕起来的中国人,该过怎样一种有质量的生活,原立宪给我们做了一次激情的指引。

现陵园已无偿移交政府,并由原立宪无偿管理。他说:“我愿意用一生的心血管好烈士陵园,替烈士守好墓,向烈士儿女一样关心他们、爱护他们。”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