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川渝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川渝经济
 

2011年7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生产服务业重点扶持100家潜力企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龚友国/文

四川生产服务业重点扶持100家潜力企业

27日,由省经信委组织的“2011年全省生产性服务业培训会”在德阳举行,来自全省21个市州、59个扩权强县、“1525”园区和部分企业的160余位代表参加了培训。“十二五”期间,四川将规划建设20个以上规模较大、集聚度较高、特色鲜明的生产性集聚区,优选建设50个重点项目、重点扶持100家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西部生产性服务业高地初见雏形。省经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玉山出席培训会并讲话。“谁抢得了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先机谁就抓住了加快发展主动权,谁赶上了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大潮谁就占领了领先区域竞争的制高点。”张玉山介绍说,生产性服务业从本质上说是制造业等生产企业职能的延伸,是分工的细化。它是为保持工业生产过程的连续性、促进工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保障的服务行业,是将专业化的人力资本和知识资本引进制造业、推动二三产业加速融合的关键环节,具有知识密集、空间可分、产业集聚、创新溢出、产业关联、专业性强等明显特征。

近年来,四川生产性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业态不断丰富、集聚效应凸显,对制造业提升的支撑越来越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会上,张玉山从搭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平台、加大对生产性服务业的政策扶持、扩大生产性服务业对外开放、实施生产性服务业人才战略、加强生产性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五大方面,对全省下一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张玉山表示,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四川重点要支持研发中心、检测中心、信息中心等服务机构建设,还要鼓励各类中介服务机构建设,重点支持信息咨询、技术专利服务、市场营销、中心企业融资担保等中介机构;在政策扶持方面,要建立与工业对等的税收、金融、电价、土地等政策扶持体系,设立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商务服务、信息服务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要充分利用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契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更多地吸引跨国公司来川设立研发中心、结算中心和地区总部,积极引进国际服务业的新理念、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

他还特别提到,要加大对国内外生产性服务业方面的高端人才和领军人才的引进力度,建立与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在着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集群集聚发展的同时,加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港口、机场、高速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立体交通体系,建设一批具有地方比较优势、产业带动性强、能够产生品牌示范作用的重大项目,增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辐射带动功能。

省经信委将按照示范带动、重点突破、统筹推进的原则,以市场化、产业化、集聚化、国际化为方向,围绕现代物流业、金融业、科技服务业、商务服务、信息服务业及创意设计6大产业,重点实施产业、园区、项目、企业、品牌“五项基础工程”。力争通过“十二五”努力,规划建设20个以上规模较大、集聚度较高、特色鲜明的生产性集聚区,优选建设50个重点项目、重点扶持100家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形成20个省级以上知名服务品牌,西部生产性服务业高地初见雏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