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消费电子
 

2011年7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化扩张加速白电业现新航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文

国际化扩张加速白电业现新航母

今年,随着中国家电业步入巨人时代,一批家电业的航母级企业也纷纷涌现,在完成了“做大做强”目标后,再度借道“夯实国内、布局全球”战略目标向全球家电业发起新一轮冲击。

日前,国内最老牌的冰箱企业美菱电器(000521)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中山长虹电器有限公司将出资340万美元在巴基斯坦成立两家合资公司。6月27日,《中国企业报》记者从美菱获悉,上述合作双方已正式签署合作协议,长虹空调国际化扩张将于2011年全面提速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美菱负责人表示,长虹空调在海外市场扩张的提速,标志着近年来美菱电器打造“世界白电航母”目标正驶入新的发展阶段,随着中国家电“产业升级、结构转型”步伐加速,美菱也将成为中国家电业新的“白电航母”级企业。

重金深耕南亚市场

据悉,中山长虹电器与巴基斯坦RUBA集团下属子公司RubaGeneral-TradingFZE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分别成立合资制造公司与合资销售公司。制造公司除了生产长虹品牌的空调,还将承接其他品牌空调的组装业务。销售公司则以销售合资制造公司的空调以及其他家电产品。

此举标志着长虹空调的海外市场扩张从全面扩张阶段转向重点区域市场的精耕细作,这将会快速提升美菱及长虹品牌在南亚市场的竞争力。《中国企业报》记者还了解到,美菱电器将分别向制造公司和销售公司投资180万美元和160万美元,并控股销售公司。

奥维家电研究院院长张彦斌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年以来,家电业的国际化扩张多以贴牌代工为主,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序幕的拉开,国内白电领军企业必须在产业化扩张中实现战略转型。美菱在南亚市场打造的生产销售一体化产业链布局,为家电业今后的国际化扩张树立了新的典型。”

家电业再现白电航母

今年初,美菱电器成功融资12亿元打造雅典娜豪华冰箱生产基地、冰柜扩能、环保节能冰箱扩能项目。去年,美菱电器以3.9356亿元成功竞买母公司持有的长虹空调100%股权和中山长虹90%股权,战略触角从冰箱沿着制冷产业链向空调进一步延伸。同时,美菱还全面发力洗衣机市场,将其纳入现有的营销网络和推广渠道中,并最终实现了对整个大白电产业的战略性布局和全面抢跑。

一位接近美菱的知情人士透露,“近年来,随着美菱在国内冰箱市场的强势领跑,并通过资本和战略扩张实现了对空调、洗衣机行业的切入,其打造‘世界白电航母’的雄心已显露无疑。”

与一些近年来白电业的“急行军”不同,美菱的大白电市场布局拥有深厚的品牌技术积累和产业渊源。美菱是中国最老牌的冰箱领军企业,在国内市场拥有30年的科技浸淫。

美菱负责人指出,“以美菱为平台,持续推动美菱冰箱与长虹空调在制冷产业链上的产业融合和资源整合,令美菱大白电战略加速前行,企业综合竞争能力显著提升。”

张彦斌指出,“近年来,国内家电业集团军作战,抱团扩张已成为一种趋势。目前,美菱已经在空冰洗三大类产品上搭建一个协同作战的平台,通过加强海外市场自主品牌的建设步伐,抢占国际市场先机。未来几年,美菱将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白电航母型企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