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产业
 

2011年7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力资源外包面临新考验

海外上市企业涉嫌财务造假遭停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昌成/文

海外上市企业涉嫌财务造假遭停牌人力资源外包面临新考验

近年来,随着人才流动性越来越大,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日益得到企业的青睐。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因涉嫌财务造假,第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软件企业东南融通5月17日被宣布停牌。

早在4月26日,一家名为Cit-ron的研究机构发文质疑东南融通利润率远远高出竞争对手,高到令人难以置信。5月9日,Citron的报告认为,东南融通的大部分员工都不是公司直接招聘来的。截止到2010年3月31日,东南融通有3413名员工是通过第三方人力资源企业招聘的,占员工总数的80%。

Citron称,东南融通60%至65%的毛利率远高于文思信息、海辉软件、软通动力和柯莱特等海外上市的同行,并通过关联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招聘员工,没有反映其真实的人力成本,“东南融通的大面积人力外包形式,让人们对其公司高利润率的来源产生不信任感。”

东南融通2007年10月登陆美股市场,目前市值10多亿美元。4月26日,东南融通股价大跌8.73%,次日继续暴跌20.28%,并以17.73美元的收盘价创两年来股价新低。而后来的停牌事件,让人力资源外包服务行业“盛世下的危机”露出了冰山一角。

表面一片繁荣

这本是被视为一片蓝海的新兴市场。

随着中国人才跨区域流动加快,人力资源服务市场结构发生变化,服务外包已成趋势。

6月24日,易才集团CEO李浩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企业对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的需求相应增长,而人力资源外包理念和所创造的价值正获得越来越多企业认可。

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是企业根据需要将某一项或几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或职能外包出去,由专业机构进行管理,以降低人力成本,实现效率最大化。李浩告诉记者,人力资源外包至少可以节省30%左右的成本。

ADP中国副总经理杨晓峰同时表示,很多用人机构的人力资源管理只是后台业务,不可能倾注太大精力,所以把人力资源外包出来的一个最大好处就是减轻企业的后台业务负担,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更专业的服务,使公司内部的协作更有效率。

而长期以来,这一新兴行业一直由北京外企服务集团(Fesco)、中智、四达和上海中企等几家国有企业垄断了大部分市场份额。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来有为博士表示,从整体上看,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在中国还处于产业发展的起步阶段,人力资源外包专业化程度低、服务行为和服务标准的规范化不强、企业规模小、国际竞争力弱,存在着一些亟须解决的体制性问题和障碍性因素。

“我国大部分本土企业尚未接受人力资源服务外包这一先进的发展模式,市场供给和市场需求之间是一种低水平的平衡。”来有为表示。

最新发布的《2011中国人力资源外包观察》调研报告显示,中国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机构业绩快速增长。司龄在5年之下的服务商,业绩年度增幅在1至5倍。司龄在6年以上的,过去一年业绩增幅在20%至100%之间。2011年,根据各大服务机构自己预测,大家比较有把握保持增幅在30%以上。

不过,这一市场在快速成长的同时危机已经出现。

IPO难破局

在上市融资问题上,中国人力资源外包企业便面临着难以破局的尴尬局面。

《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我国“进入世界人才强国行列”的目标。发展人力资源外包,有助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开发和利用人力资源,将我国建设成为人力资源大国。

显然,HRO上市公司的数量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参照指标。

在美国,从事人力资源业务流程外包的公司中,已上市的就有8家,包括ADP、Paychex等等。但在人力资源市场几倍于美国的中国,这个数字至今还是零。

“分析原因之一是人力资源外包行业受政策影响较大,在中国市场HRO业起步于政府垄断型的服务,充分市场化还需时日;原因之二是人力资源外包传统业务投入大且投资回报周期较长。”相关专家表示。

易才有望成为第一个破冰者。

李浩透露,公司早就有上市计划,上市地点首选美国,“易才计划于2012年登陆海外资本市场。”

尽管IPO的成绩不理想,但并不代表资本市场也关闭了大门。《2011中国人力资源外包观察》报告指出,资本对人力资源外包行业整体上关注度逐步提升。2006—2011年民营人力资源外包(HRO)服务商吸收的风头总额约为6500万美元。

其中,2006年初易才集团便获得寰慧投资(GGV)600万美元投资,2007年又获得寰慧投资和华威国际(CID)联手投资的1200万美元。

另据了解,成立于2005年的上海薪得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DP)在获得第一轮1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后,又获得InvestorAB、富达国际(FAV)和住友商事亚洲资本共1000万美元的投资。

另外,东方标准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成功获得DCM(DollCapitalMan-agement)及DTCapital近千万美元的注资。汇思集团则获得今日资本约1亿元人民币的注资。

转型迫在眉睫

“谁的福利谁做主,当员工可以自主决定是去看电影,还是去吃大餐,这是不是一种非常棒的体验?”李浩希望这不再是梦想,他已经在着手搭建这样的网络平台。

李浩希望通过汇集多方资源,并加以有效的产品整合,为提升企业员工福利管理的便捷性和福利分发的增值性,提供了全方位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在不得不转型的人力资源外包企业中,易才的尝试是“向内延伸”。

李浩表示:“以往,派遣员工在企业中的被重视程度及关爱程度不高,导致派遣员工没有归属感、安全感和幸福感,造成派遣员工与企业契合度不高,使得企业整体效率降低。员工幸福指数的推行,就是为了改善目前派遣员工的被重视程度,提升派遣员工的社会地位。”

这也将是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向内延伸的重要方向。

来有为表示,积极发展薪资福利管理、社会保障管理、人力资源培训开发、员工服务、管理咨询及职能外包等中高端服务项目,满足国内外客户的个性化、复合型服务需求,增加服务的技术含量和附加价值将是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

《2011中国人力资源外包观察》显示,在薪酬和福利外包领域,云服务和菜单式福利的概念被广泛看好。

韬睿惠悦公司提供的一项研究表明,尽管福利和薪酬并不是提升敬业度和身心健康的最重要驱动因素,但它们仍是雇佣关系中非常必要的内容,那些觉得自己付出大于回报的员工会希望情况有所改观。

随着社会经济环境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企业的竞争力离不开优秀的团队和高素质的员工,但如何让人才愿意到企业来,不愿意离开,而且一直保持敬业精神,需要关注员工的“幸福指数”,为企业员工提供好的福利方案,增加员工满意度无疑在其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作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