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特别报道
 

2011年7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有企业应当具有的工人阶级先进性,既是一种思想觉悟,又是一种政治品质;既是一种能力,还是一种行为,是思想、品质、能力、行为四者的统一。
  中国国有企业在新的历史时期,仍将追求工人阶级先进性,代表我们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前途。并且一定能够继续保持工人阶级先进性而获得更多的新成果,和其它企业一起共同奋斗,来继续代表这个伟大前途。

保持国企先进性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保持国企先进性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王利博制图

(上接第一版)

为什么国有企业是工人阶级的主导力量?这是由国有企业是先进生产力与先进生产关系的代表者决定的。新中国成立所带来的变革和转型是极为深刻的,其中,国有企业扮演了重要角色。国有企业既是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要担当者,也是广大劳动人民获得解放、工人阶级成为领导阶级的关键平台。国有企业一经诞生,就与社会主义制度、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以及社会主义国家政权形成极为密切的联系。随后建立起来的经济体制,使得这种关系固化下来,并孕育出了中国特有的单位制社会结构和国家治理形态。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国有经济,即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力量。”国有企业的本质属性,是“全民所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下,国有资本是属于全体人民共同占有的资本。目前,国有企业营利性体现为追求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其公益性体现为国有企业的设立通常是为了实现国家调节经济的目标,起着调和国民经济各个方面发展的作用。国有资本盈利的一部分将依法平等分配给各位资本占有人(即全体公民),这种分配方式一方面符合“按照生产要素分配”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分配原则,另一方面将大大促进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实现进程,担负着推动社会进步,推动社会全面发展的历史使命。

显然,国有企业与代表着先进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生产方式相联系。

二、国有企业“先进性”的时代证明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工人阶级由自在阶级到自为阶级的根本转变,对于中国革命和中国工人运动的发展,都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党先后组织和发动了香港海员大罢工、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等声势浩大的工人运动,展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强大力量和奋斗精神。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工人阶级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斗争,取得了伟大胜利。

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共产党的历史任务是医治战争创伤,巩固人民政权和恢复国民经济,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并建成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国有企业工人阶级,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和极大的热情投身建设高潮,创造先进生产经验和先进工作法,迅速完成了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创造了第一台蒸汽机车研制成功、第一辆解放牌卡车试制下线、第一架喷气式飞机翱翔蓝天等无数个“中国第一”,奠定了中国工业化的初步基础,国有企业唱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时代凯歌,以伟大的创造力量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成为“共和国的脊梁”。

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期,国有企业工人阶级发扬光荣传统,开拓进取、奋力拼搏,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火热实践。进入新世纪新阶段,国有企业紧紧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当代国有企业的历史使命,参加三峡工程、青藏铁路、载人航天、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地震灾区灾后重建、京沪高速铁路等重大工程建设,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2010年我国GDP近5.88万亿美元,与1949年的179亿美元相比,增长了近329倍,其中广大职工创造的GDP占全国GDP的比重,由1952年的26.8%上升到2010年的80%多。从2010中国企业500强来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共有329家,占总数的65.8%,实现营业收入23.4万亿元,占全部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的84.69%;实现利润总额为1.26万亿元,占全部企业利润总额的83.72%。国有企业的主导地位与作用,是钢铁般的事实。

国有企业工人阶级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创造了巨大的精神财富,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信念坚定、立场鲜明、艰苦奋斗、勇于奉献,胸怀大局、纪律严明、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涌现出一大批先进模范人物,形成了孟泰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劳模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奥运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这些精神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华,是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三、国企保持工人阶级“先进性”的本质把握

“国有企业作为企业,为什么还要保持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对工人阶级先进性问题的提出,折射出部分国企干部员工对国企先进性的疑惑和不解。

在提这个问题的时候,很多人往往只强调国有企业作为企业的性质,认为国企只是市场经济中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没有必要承载那么多政治上的因素。仔细琢磨,这个问题的片面性在于提问者只强调国有企业作为企业的特性,而忽视了它作为“国有”的属性。国企的这个最重要的“国有”属性,被很多人忽视了。这个“国有”属性的重要性,就像一个人永远都不能忘了他是哪里人、他的根在哪儿一样重要。

那么,接下来要解答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是“国有”的企业更能代表工人阶级先进性呢?首先,这是由一个“公”字决定的。国有企业之所以是“国有”,是因为它是全民所有的公有制经济。党的本质属性是“公”,因为它是全体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言人,是“公”的代表者。因此,凡是涉及到“公”的领域,都必然有工人阶级先进性。再者,这是由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决定的。发展壮大国有企业的最终目的是要服务于国家和人民,但是要达到这个目的只有国有企业充分发展做到最大程度的保值增值才能实现。因为只有国有企业的快速发展才能确保国家依靠人民发展,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从而最终实现党、国家和人民、国有企业三者利益关系的统一。

在当代中国,工人阶级在人数、素质、构成、分布等方面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然而,无论经济社会面貌如何改变,无论科技进步和知识更新达到何种程度,其中的主导因素仍然是并且只能是工人阶级的生产劳动和创造活动。

如果说32年来的最大成果是市场经济替代了计划经济,工业替代了农业化,那么这一市场化、工业化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企业家群体与农民工这两个群体的形成。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赢得社会关注,“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优秀企业家,甚至当选执政党各级政府的领导人管理社会、参政议政……在2011年两会代表委员名单上就有企业家1000多名,占出席人数的25%。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随着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推进,工人阶级队伍的数量和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1949年底,全国职工只有800多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49%;2010年,全国职工总数为3.21亿人,占全国人口的23.9%。工人阶级队伍内部结构日趋多样,乡镇企业职工、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和新兴产业职工,尤其是亿万农民工源源不断地加入工人阶级队伍,工人阶级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一个由各种所有制企业、各种机关事业单位以及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全体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构成的统一整体。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已成为职工队伍的主体,占全国职工总数的73.93%,占企业职工总数的88.43%;农民工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农民工为2.42亿人,其中外出农民工1.53亿人,“80后”、“90后”新生代产业工人的大量出现,为工人阶级注入了新鲜血液。

正因为此,国有企业工人阶级更需要保持工人阶级的先进性,与其它企业群体一起,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发挥先锋队作用。

四、国有企业“先进性”的现实追求

什么是国有企业先进性?先进性,顾名思义,指的是一事物相比较其他事物而独有的长处和优势。这里有两个问题:一是先进性是一个比较概念。它本身是相对落后性而言的,同时又是在两个事物或多个事物的比较中产生的。二是它是一个价值评价范畴。国有企业作为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一种组织,对其成员是否具有先进性进行评价,从比较对象上讲,是与一般企业相比较的;从评价标准上讲,正确的评价标准当然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标准。

由此,我们可以这样做出理解:所谓国有企业的先进性,体现在能够自觉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符合社会进步方向和趋势上;是同一般企业的比较中展现出来的;国有企业先进性体现在思想、政治、组织、能力等各个方面;国有企业的先进性最终体现与人民群众一起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伟大实践中。

毋庸讳言,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党的躯体一样,国有企业作为企业社会道德领袖的地位不断遭致腐朽思想的侵蚀。从国有企业自身上看,有些企业存在的低效、腐败等现象也损害了国有企业的形象。不同看法的人导致的舆论,乃至让人对国有企业重要性或生存意义引发种种误解。

尽管国有企业也走过弯路,也有困境需要解脱,但国有企业在中国人民心目中仍然像泰山一样沉重。国有企业的合法性建立在两个因素的基础上。第一个因素可以称为“历史”因素。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国家统一后,国有企业的努力促使中国摆脱了19世纪中叶以来的长期经济落后状态;第二个因素与30多年来的改革有关。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末选择的这个新方向使国有企业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经济变革的主角,因为从来没有一个如此庞大的民族、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物质生活条件如此根本性的改善。中国实现了从农业社会向工业化中期阶段的历史跨越。欧美发达国家用了将近300年,才使10亿左右人口进入工业社会;中国仅用了60年,就将13亿人带入工业社会,演绎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传奇。国有企业在这场历史大转变中,举足轻重,居功至伟。

正因为这些,新的形势、新的队伍、新的任务,对国有企业保持工人先进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新的标准。

国有企业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党的先进性在一定程度上要靠国有企业工人阶级的先进性来体现。国有企业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得到保持和发扬,将促使整个党的先进性有了坚实的基础。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大型骨干企业,肩负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使命,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国有企业应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做好自身经营工作,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和物质保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为和谐社会建设添砖加瓦。

国有企业在国有资本实现了董事会管理方式和全民分红的方式以后,要积聚和形成强大的竞争力,去实现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同时,在国有企业内部所滋生的腐败、低效问题也都将会不复存在。

国有企业在政治上保持先进性,就是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是特殊的经济组织”的竞争力、控制力和活力的作用。国有企业承担着重要的经济责任,还要更好地担负起应负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政治功能方面,国企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巩固社会主义制度、保卫国家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在经济功能方面,国企处在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国家重大经济政策的有效执行工具;在社会功能方面,央企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不计成本,不惜代价,勇挑重担。特别是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这三个“重要”,揭示了国企必须保持先进性的本质要求。

人们没有忘记,在2003年非典疫情突然爆发时,一些企业乘机哄抬物价,一度人心恐慌,是谁在关键时刻发挥了畅通物流、平抑物价作用;电力短缺,拉闸限电,个别发电厂乘机向政府要挟涨价,是谁千方百计多发电,迎峰度夏保发电,最大限度地缓解全国缺电状况,是国有企业。这就是国有企业工人阶级先进性的现实解释。

国有企业在能力上保持先进性,就是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提高在竞争中求发展的素质和技能。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国有企业将长期面对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科技占优势的压力,长期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企业核心力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人的素质的竞争,特别是越来越表现为科技进步、知识创新和宏观驾驭能力的竞争。

国有企业更应当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培育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培养出一批创新型人才特别是创新型领军人才,培养出一批适应国际竞争需要的企业家队伍。科技创新、科学发明与知识产权,无疑是衡量国有企业竞争能力的重要标志,国有企业的先进性,必将在这些令人羡慕的领域大放光芒。

国有企业在工作上保持先进性,就是要在各自岗位上坚持勤奋工作,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国有企业工人阶级队伍是党的形象在群众中的直接体现者,是人民群众了解党、认识党的窗口。为此,每一个国有企业共产党员必须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奋发进取,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人们不理解,为什么社会大众对国有企业出现的事情显得过于关注,有时达到苛求的地步,就是因为国有企业是工人阶级的主导力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主导力量。

总而言之,国有企业应当具有的工人阶级先进性,既是一种思想觉悟,又是一种政治品质;既是一种能力,还是一种行为,是思想、品质、能力、行为四者的统一。

中国国有企业在新的历史时期,仍将追求工人阶级先进性,代表我们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前途。并且一定能够继续保持工人阶级先进性而获得更多的新成果,和其它企业一起共同奋斗,来继续代表这个伟大前途。

90年风雨兼程启迪我们,愈能保持工人阶级的先进性,就愈能够经受住历史的考验,中国国有企业这个特殊的“身份证”就愈加鲜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